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
能基本得到控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06 19:07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据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一旦发现疫情,要坚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对于德尔塔变异株,贺青华介绍,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针对公众关注的秋季开学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安排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保证开学有序进行。开学时间安排、方式选择及疫情防控措施、教育教学安排,各地要一省一策因地制宜。若开学时仍有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教育部统筹指导各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综合充分考虑学生延期返校后的需要。加强闭环服务,把延期返校学生纳入学校闭环服务管理体系,为放假后留校学生提供生活保障服务,让开学后居家的学生在线学习。

  针对近日“通信行程卡”在上班早高峰时段出现服务异常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谌凯介绍,近期,各地对“通信行程卡”的使用需求急剧攀升,查询量一度出现爆发式增长。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紧急进行系统扩容,增加服务器数量。下一步,将持续增强系统能力,强化应急保障,确保“通信行程卡”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区域协查专班重点分析南京禄口机场、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等重点场所人员流向情况,确保风险人员排查任务及时完成,将不断提升通信大数据平台计算分析能力,推动加快“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安装应用,更好助力疫情防控。(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