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04 15: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8月4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灾后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迎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翔煜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承启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建防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 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8月3日,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王勇国务委员在河南检查指导工作时的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加快灾后重建有关情况,并就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翔煜先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承启先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先生。

  首先,请李迎伟先生介绍情况。

李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迎伟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十分感谢大家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关注关心。

  今年7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强度大、历时长、范围广,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多地受灾严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召开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和其他各位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的灾情得到有效缓解,工作重心正由防汛救灾转向灾后重建。

  为更好统筹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减少灾情、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和冲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文件起草的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了3个方面:一是突出系统性。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统筹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为总牵引,以继续抓好防汛救灾为基础,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前提,以重大基础设施重建为关键,以强化市场主体帮扶为根本,以稳定农业生产为重点,前瞻性谋划,综合施策,力求最大限度发挥各项政策举措的协同集成效应。二是突出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我省受灾地区生产生活恢复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广泛梳理吸收其他省份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转移群众安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帮扶、农业生产恢复、重要物品保供稳价等关键领域,明确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举措。三是突出操作性。按照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便于落实的原则,各项政策举措能具体地尽量具体、能量化的尽量量化,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并建立了督导落实机制,确保群众能看懂、企业可对号、基层易执行、落实有保障。

  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们从快抢险、建设施、保主体、稳大局、强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22个具体政策举措,努力覆盖灾后恢复重建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形成相互支撑的工作闭环。

  一是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这是开展灾后重建的大前提。主要包括除险排涝、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消杀防疫、严防次生灾害、确保汛期安全等6项政策措施。其中,在快速完成除险排涝方面,提出把城市排涝作为重中之重,指导卫辉、浚县等灾情严重地区科学合理确定抽排泄洪方案,尽最大努力推动内涝情况明显改善、尽早解除。在全力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方面,提出要完善集中安置场所服务功能,确保已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的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伤病得到及时医治。在消杀防疫方面,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果不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其他工作都无从谈起。为此,对灾后全面消毒消杀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一方面,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防疫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另一方面,坚决守住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底线。

  二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当前,第一位的工作就是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除险加固,尽快修复各类水毁工程,备战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主要包括水利和农业生产设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防灾减灾能力、项目前期工作等6个方面。其中,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建设方面,提出按照先通后固、逐步提速原则,力争京广线、陇海线、太(原)焦(作)、侯(马)月(山)等普速铁路和郑(州)太(原)高铁8月中下旬恢复正常运输。在加快城镇基础设施修复建设方面,提出开展城市窨井盖、电线杆等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三是帮助市场主体和农业恢复生产经营。中小微企业和农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最易受到冲击,在灾情、疫情叠加这一特殊时期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帮其渡过难关。为此,我们从加大信贷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恢复农业生产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其中,在加大信贷纾困力度方面,推行信用修复承诺制,梳理申报防汛救灾“信易贷”重点企业白名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质增信。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并在税收、社保等领域明确了相应的缓缴政策。在全力抓好农业恢复生产方面,省财政对受灾农田补种改种给予适当补助,由各县统一采购种子发放到实际种植户,对于自行补种的农户,将由各县对其购种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四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在灾情、疫情叠加冲击下,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在重要物品保供稳价、安全生产、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强化舆论引导等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其中,在重要物品保供稳价方面,提出尽快恢复省内煤矿生产,加大外省电煤采购力度,扩大储煤基地建设规模,多措并举确保电煤稳定供应。在安全生产方面,提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压实责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加大对灾区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食品抽样检测,坚决防止浸泡、霉变、过期及回收的食品流入市场。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再好的政策也要靠抓落实。为此,我们从3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办法。其中,在加强组织调度方面,提出各受灾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抓紧编制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责任到人。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提出各级政府在困难时期要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灾后恢复重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狠抓督办落实方面,提出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部门要开展相关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严把工程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廉洁安全关。

  我就先介绍这么多,谢谢!

  平 萍

  谢谢李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这次洪涝灾害给河南多地都带来了巨大损失,发改委作为河南省投资主管部门,请问下一步将如何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助力灾后重建?另外,针对这次灾害的特殊性,在具体工作上将有哪些创新举措?谢谢。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迎伟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十分感谢您对受灾地区恢复重建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就如您所说,这次洪涝灾害给我省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让人十分痛心。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以来,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协调开展城区排涝、电煤保供等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围绕统筹做好灾后重建,有前瞻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方面,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省基础设施受灾损毁情况摸排工作,动态监测重点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和省属重大项目受灾损毁情况,及时梳理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为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与国家的汇报衔接,争取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了6.44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我省受灾严重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同时,我们也从省基建资金中安排了1亿元,做好相关项目建设的资金配套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部署,牵头制定全省灾后重建整体方案,充分发挥全省投资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强谋划、提效率、促进度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加紧推进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支撑。一是建立健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库。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聚焦水利、交通、能源、市政工程、生态环保、仓储物流、社会民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减灾救灾保障能力建设等灾害应急能力提升领域,组织建立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二是建立恢复重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报批材料,优化报批程序,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对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直接审批项目可研报告,其中点多面广的同类项目可以合并审批项目可研报告。对于不改变规模、不改变原线路走向、不新增用地的水毁水利、交通类修复项目,可直接批复可研报告或直接开展施工图设计审查。三是确保投资尽快落地见效。尽快将7.44亿元专项资金分解下达到市、县和项目单位,精准支持严重受灾市、县供水、排水、道路、桥梁、水库、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公益性设施的恢复重建。同时,将专项资金项目全部纳入我委重大项目专项督导服务范围,采取在线监测、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强化后续监管,督促各地切实用好专项资金,推动项目尽快建成发挥作用。

  总之,省发展改革委将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做到项目谋划更精准、项目资金快下达、项目建设再提速,为全省尽快战胜灾情、疫情,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作出更大贡献。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这次洪涝灾害给河南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防汛救灾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想请您介绍一下,为应对这次灾情,有关财政资金的筹措安排和使用情况?谢谢。

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翔煜

  谢谢您的提问。灾情发生以后,省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多方统筹资金,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保障工作。

  首先,切实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求。我们不等不靠,积极争取中央补助、紧急动用省长预备费、用足用好各方捐赠,资金筹措一批、分配一批、下达一批,中央资金下达省级后当天研究分配、迅速下达市县。同时,要求市县财政部门在接到省级下达的资金后,当天分配下达,确保资金不过夜、不滞留。7月22日至8月2日,省财政共下达11批资金47.25亿元,为防汛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次,聚焦亟需领域发挥资金合力。在资金使用方面,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资金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一是财力补助资金20.23亿元。由市县统筹用于抢险救灾、紧急避险、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业生产救助、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水毁工程设施修复、农村毁损房屋补助、城镇基础设施维修、停产停业的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补助等方面;同时充分考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避免规模性返贫。二是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1.8亿元。主要用于搜救转移安置受灾人员、排危除险、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倒损民房修复等方面。三是群众生活补助资金6.48亿元。主要用于受灾困难群众给予临时生活补助,农村地区因灾倒塌房屋重建补助、因灾损坏房屋修缮补助,以及未参加商业保险的城镇居民小区电梯等基础设施的维修补助。四是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6.45亿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材料和服务补助,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设施修复、水利设施工程水毁修复以及救灾所需设施设备修复等方面。五是城乡小商户补助资金1.64亿元。主要用于对因灾造成经营困难、停产停业的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一定时期的房租补贴、按照受灾经营用房面积定额补助等方式弥补损失。六是城乡基础设施修复补助资金6500万元。主要用受灾地区水毁道路抢修保通。

  第三,强化资金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在分配下达资金的同时,我们印发了《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市县财政部门必须专款专用,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谢谢!

  中国网记者

  这次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灾害发生后河南各地在抓好防汛救灾的同时,积极推进恢复重建。请问,当前农业生产恢复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门围绕推动农业生产恢复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承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承启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农业生产的关心关注。这次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尤其是重灾地区损失严重。截至8月3日,全省农作物受灾1470万亩,其中成灾970万亩,绝收570万亩;受损棚室设施12万亩,受灾农田1060万亩,受灾养殖场户达18527家,死亡畜禽1114万头只,圈舍损毁639万平方米,渔业受灾33万亩,成灾9.4万亩;全省农业受灾程度是多年来最重的一年。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因灾死亡畜禽打捞收集处理的紧急通知》等工作指导性意见。

  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就排除积水、灾后改种、生产恢复等工作,紧急制订了6个方面的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指导;派出9个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22个专家服务组,深入灾区指导帮助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省财政已分三批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8亿元。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业救灾和生产恢复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3日,累计排除田间积水1500万亩,改种农作物16万亩、病虫害防治470万亩、中耕施肥302万亩,处理水泡粮食累计2005万公斤,转运畜禽407万头只,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926万头只。

  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新乡市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在洪水到来时,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奋战在堤岸加固一线,确保了村旁大堤安全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自己的奶牛场虽在大堤旁边,但因无暇顾及,存栏500余头奶牛全部受淹死亡,损失近两千万元。

  为支援救灾,农业农村部紧急组织江苏、山西、湖南等省捐赠4324台水泵,国家发改委调拨3200吨储备化肥,内蒙古司尔特、河南心连心等企业捐赠肥料8800吨,河北中农立化等企业捐赠了450万元农药,山东华良、登海种业,江西华农、重庆三千和郑州华丰草业等企业捐赠玉米、蔬菜、牧草种子25吨。

  在生产恢复过程中,重灾地区由于积水时间过长,造成农田底肥流失、农作物改种难度大、病死畜禽打捞困难、灾后防疫隐患突出。针对困难和问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正全力抓好各项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补种改种。当前补种改种农时紧、任务重,指导督促各地抢抓农时,分类施策,全力以赴开展改种补种,确保应种尽种、应种早种,尽最大努力稳定秋粮面积,稳定秋粮产能。对具备条件的90多万亩地块,尽快组织改种,确保一周以内全部改种完毕。对积水已排需要散墒的260万亩地块,发挥乡村两级作用,抓紧组织人力物力开沟散墒,尽快排除田间暗水,同步做好改种物资准备,最大限度争取改种时间,确保能改尽改。对蓄滞洪区以及还有积水的220多万亩地块,积水退去后尽快排除田间积水,晒田散墒,创造条件进行改种。

  二是全力抓好死亡畜禽处理。用足用好省财政已下拨的1960万元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7620万元死亡畜禽和后续下达补助资金。加大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人口聚集地死亡畜禽的排查力度和频次,发动广大群众打捞收集畜禽尸体,按照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及时处理,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组织饲料、兽药、饲草企业,根据灾区需求捐赠物资,协调金融机构帮助解决资金难题,中原农险开辟绿色通道,已向养殖户理赔1333万元。

  三是全力抓好消毒防疫灭源。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和社会爱心机构,组织北京、黑龙江、浙江、内蒙古等省市和大北农、宝利来、惠嘉大动保、金宇、牧原、双汇等企业,累计捐赠消毒剂2.9万件箱、防护用品70万套份、疫苗6600万头份、诊断试剂2200余盒、消毒器械100余台等等。组织基层防疫力量,继续深入开展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关键场所消毒,着力消除病源。增加监测密度和频率,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对免疫抗体水平较低畜禽及时补免补防,提高免疫密度,严防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四是全力抓好物资供应。省农业农村厅已成立4个供应保障专班,具体负责灾区需要“资金保险、种子化肥农药、饲料兽药、农业机械”等保障供应,确保第一时间运送到灾区。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搭建临时厕所,修复冲毁厕所,集中清运处理化粪池粪污,防止疫情发生。

  五是全力修复受损设施。针对需修复的农田、畜牧、渔业设施,制定修复指导意见和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国家设施修复资金支持,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受灾地区生产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农田清淤、地块平整、圈舍维修、鱼塘堤坝养护、大棚修复和井、路、渠疏通等除险加固工作,对受损农田设施分类修复,及时补栏增养,尽快恢复生产。谢谢大家!

  工人日报记者

  洪水退去后,排涝清淤、垃圾清运,关系到群众能否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投入灾后重建。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全省排涝清淤的进展情况?谢谢。

巩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谢谢您的提问。城市排水除涝,淤泥清理,垃圾转运和清扫保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产生活,我们坚持把排涝清淤和清扫保洁工作作为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紧抓不放。

  一是积极指导并帮助支持受灾城市做好相关工作。省住建厅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对受灾严重地区的清淤工作进行指导,卫辉市在排涝清淤中缺少污泥清运、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等专用车辆设备,我们紧急从洛阳、开封、平顶山、濮阳、焦作等城市调集渣土车、装载机、高压冲洗车、垃圾转运车等67台前去支援。指导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向卫辉捐赠移动公厕21座、大容量垃圾桶上千个。对于鹤壁市浚县积水点抽排困难等问题,从平顶山、商丘调集抽水泵车5台、保障车1台前去支援。针对郑东新区阜外医院地下停车场清淤中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使用、急缺人力的问题,我们调集省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建筑公司员工450余人奋战11个小时,清淤3.5万平米,帮助阜外医院尽快恢复诊疗秩序。

  二是统筹力量协同攻坚。受灾城市住建部门全体动员,精心组织市政、环卫、执法等各方面的力量,科学编配机械作业模式,统筹协调,连续奋战,累计出动环卫工人超40万人(次),各种大型冲洗、洗扫、清扫车辆超3万台次,小型清扫、冲洗车辆2.3万余台(次),垃圾运输、转运车辆超3.3万台,累计清理道路2万余条,淤泥6.9万立方,清运垃圾超12万立方,使受灾城市基本恢复了正常秩序。

  截至8月3日,受灾城市的城区道路、隧道桥涵已全部抽排完毕,恢复正常同行。目前,正在对环卫设施、垃圾堆放积存点、重点区域道路、清淤隧道等进行全面消杀,受灾城市逐步转入常态化运行。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受这次洪涝灾害影响,灾区内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车间进水、厂房设备损坏、原物料泡水等现象,灾后恢复生产,面临一定食品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加强灾后监管、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的?谢谢。

建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建防

  谢谢你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灾情就是命令,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靠前监督指导,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切实保障市场供给和食品生产安全。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发布风险提示。7月21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通过各种媒介,持续滚动播放,针对汛期食品安全特点,指导提示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汛期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自查,严防9种食品安全风险,提示消费者注意7项汛期饮食安全,并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8项具体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二是加强风险排查。7月26日,我们出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防控的通知》,部署全省开展灾后食品生产安全专项风险排查,要求受灾企业集中收集、集中存放、集中销毁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所有食品生产企业不得使用受洪水或积水污染、霉变的食品原料及受洪水、积水浸泡的未经清洗消毒的设备设施、包装材料加工制作食品,不得直接使用未经处理的、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源作为食品生产经营用水;督促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水源监测,确保成品检验合格。

  三是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灾情过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场所消杀、受污染原物料妥善处置、生产用水安全监测等,切实保障食品安全。郑州7.20暴雨过后,因柿园和侯寨水厂受灾、高速封闭,造成花花牛乳业工厂停水、200吨生鲜原料乳滞留,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花花牛乳业工厂迅速恢复生产。鹤壁市市场监管局面对辖区39家食品生产企业受损严重的实际情况,成立汛情协调小组,安排生产监管、检验检测等8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项对口帮扶,已指导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市雨众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新乡、许昌、安阳等地也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助力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目前,全省大多食品生产企业正常生产、安全生产,行业秩序整体稳定。谢谢!

  大河财立方记者

  我们知道,市县财政部门更加靠近救灾一线,想了解一下,在这次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市县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确保安排下达的救灾资金尽快发挥效益?谢谢。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翔煜

  谢谢你的提问。市县财政部门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对于快速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作用至关重要。我们督促市县财政部门按照民生优先、体现时效、规范透明、强化监督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财政保障工作。

  首先,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郑州、焦作、鹤壁、新乡等地财政部门采取预拨、简化流程等方式,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分配下达救灾资金。新乡市财政局制定《抗洪抢险期间资金保障办法》,确保防汛救灾资金有效调度、快速下达和规范管理。

  其次,开通政府采购快速通道。鹤壁市财政局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实行“自行采购+内控管理”,及时保证防汛救灾物资需求。新乡市财政局依法免除涉及采购事项的程序,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保障。

  第三,部门联动加强物资调配。新乡市民政、财政、交通等有关部门在新乡市财政局成立物资保障中心,尽心尽力做好调度协调,让物资尽快到达防汛抗洪一线。鹤壁市财政局制订救灾物资储备调配流程,及时公开捐赠资金和物资接收使用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焦作市财政局主动与应急、水利、粮食、住建等部门沟通对接,全力保障汛前抢险备料、物资储备、汛情监测和隐患排查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楼阳生书记“统筹用好专项资金、落实落细救助政策”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不断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分配,加快资金拨付,严格资金监管,积极研究相关财政支持政策,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提供坚强保障。谢谢!

  大河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在此次灾情中,我省部分地区农房损毁严重,尤其是灾后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十分突出,请问,目前住建部门在保障村民住房安全和城乡房屋评估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谢谢你的提问。住建部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在灾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受灾的农村、城镇房屋开展安全性应急评估或鉴定,认真研究安排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在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方面,一是住建厅第一时间印发灾后农房安全隐患排查要点,指导各地按照排查要点,先由村镇干部对受灾农房进行初判,随后按照“不漏一屋、不落一房”的原则对受灾农房进行安全性应急评估。经评估暂不具备返家条件的农房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同时采取封房措施,坚决阻止村民进入,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确保村民人身安全。二是为帮助市县解决房屋安全鉴定技术力量不足问题,我们从各勘察设计院所、质量检测机构、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抽调14类15251名技术专家组成的万人技术服务团,支援各地开展农房安全评估,同时厅里还由6名厅级干部带队,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房屋安全排查评估工作。三是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分类开展重建工作,对于经评估可在原址重建的房屋,建议以农户聘请施工队伍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的,乡镇政府和村委要帮助村民协调组织培训合格的施工队伍进行建设;对于因灾损毁特别严重,确需整村搬迁的村庄,首先做好村庄选址和规划工作,合理避让洪涝灾害频发区、地下采空区和软弱土、涣散土层,而后由当地住建部门或乡镇组织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统建。四是指导市县迅速开展农村建筑工匠专业技能培训,引导村民建房时选用经过培训的农村建筑工匠,加快农房灾后重建进度,同时在新建房屋中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提高房屋建设质量。截至8月3日17时,全省已评估农房16.96万户、涉及行政村5560个,经评估具备农户返家条件的房屋10.53万户,每日参与房屋评估的技术人员约4300余人。

  在城镇房屋安全鉴定方面,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全省受灾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迅速建立住建部门牵头,教育、民政、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受灾既有城镇房屋、在建房屋建筑开展排查整治,确保不漏“一房一项目”。指导各地加强技术鉴定人员培训,加大质量安全监督巡查力度,严把在建房屋建筑复工质量安全生产关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做好分类整治,严格复核验收,果断采取保障群众安全的硬措施,该封就封、该停就停、该拆就拆,坚守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整治城镇既有房屋265315栋,其中受灾房屋3652栋,已整治905栋;在建房屋市政工程7960个,其中受灾865个,已整治312个。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灾情控制情况,边进行排查评估,边推进灾后重建,尽快让人民群众住上安全房屋。谢谢!

  郑州报业集团、正观新闻记者

  受洪灾影响,个别地方的受灾群众还在安置点生活。目前正值夏季,气温高,食品易霉烂变质,有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等问题。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灾区群众饮食安全?谢谢。

  省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建防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汛期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通过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提醒灾区群众7条注意事项,防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信息公示栏、电子显示屏风险提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示灾区群众树立食品安全意识,防范饮食风险。

  二是加强临时安置点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市、县属地监管部门及时检查清查捐赠物资,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无食品标签等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得发放。加强监督检查,严禁使用溺死、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制品及使用腐败变质、受潮发霉的食品原料。重点加强对蔬菜、肉类、米、面、油等大宗食材和盒饭、捐赠食品以及一次性餐饮具等抽检力度,强化食品安全质量监管,保障安置点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是全面开展灾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加大受灾严重的市、县生产经营食品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食品贮存仓库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坚决杜绝过期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霉烂变质食品流向临时安置点,全力保障安置点群众购买到放心、安全的食材。灾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36790家次,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395个,排查清理因洪水雨水积水污染食品8887公斤,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4件,全省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和全省人民饮食安全。谢谢!

  平 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

  朋友们!当前,我省正面临大战大考,灾后重建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众志成城、共同奋进,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加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聚焦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