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02 16: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8月2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十场)。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 凯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武国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吴忠华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

  侯 红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魏建平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

  主持人:

  曾德亚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FmE1klne_9tcoegnvkSBaHAr5BX-.jpg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广大网民朋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

  非常感谢大家对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的持续关注。在抗击这场大汛大灾中,您每一次伸出的援助之手,都给我们以温暖的力量;您每一分的理解和包容,都能足以驱散我们心中的阴霾;您每一次真诚的祝愿,都增添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责任。

  现在,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持续介绍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同志;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同志;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同志;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侯红同志;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魏建平同志。

  下面,请王凯同志作主发布。

王凯1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王 凯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近期,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我们感到十分痛心!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向在防汛抢险中牺牲的同志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诚挚的慰问!我提议,全体起立,向因灾遇难的同胞和牺牲的同志默哀。

  河南的灾情始终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巨大关怀和鼓舞下,在全国人民倾力支援下,河南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正在深入落实,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此时此刻,我最想表达的是致敬和感谢。感谢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挺身而出,感谢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省份伸出的援助之手,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善意,感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奉献牺牲、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这场大汛大灾,让我们经历了一场大考,也暴露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加强城市管理,守护好一方平安。我们将统筹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建美丽家园!谢谢!

  曾德亚

  接下来,请武国定副省长介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有关情况。

武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武国定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辛苦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大家一直在关注着河南的灾情,并通过你们的笔、镜头向全社会介绍河南抗洪救灾的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感谢!

  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据统计,截止8月2日12时,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分别占全省的96.2%、92.9%、14.6%。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特别令人痛心的是,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慰问!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之举动员全省人民全力投入抗洪救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同志先后主持召开12次全省调度会,并亲赴一线指导抗洪抢险。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分包省辖市和防汛一线现场指挥调度。省防指启动防汛1级响应,并先后下达2个指挥长令,下发13个紧急通知,成立7个工作专班,向灾情最重的5个省辖市派出督导组。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一是全力抗洪抢险。这次洪涝灾害历史罕见。但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集结救援力量11.8万人、民兵预备役和社会力量51.9万人、各类志愿者150万人,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指挥部科学调度,目前共启用卫河流域8个蓄滞洪区,蓄滞洪6亿立方米,对超汛限水位的水库严防死守,对超保超警河流加强巡查护堤。经全力奋战,成功处置了常庄、郭家咀、五星三座水库和卫河、共渠、双洎河、贾鲁河堤段各类险情,避免了更大灾情的发生,保住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也保住了滑县、浚县县城不被水淹。

  二是全力安置好受灾群众。这次转移安置群众数量大、历时长,又有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我们是极大的挑战。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置救助两手抓,坚持以分散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为辅,对分散安置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0元,对无能力分散安置的由属地政府征用学校、机关办公场所等进行集中安置。目前,全省共设立集中安置点374个,集中安置人员7.43万人。每个集中安置点都组成有一名县级干部负责、若干名乡镇干部参加的工作专班,并配备若干名服务人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确保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医治。目前,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三是紧急下拨救灾款物。统筹利用好中央财政和社会各界捐助资金,加快救灾物资快速精准调拨发放,累计拨付救灾款物82.7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46.9亿元。省防汛指挥部紧急向鹤壁、新乡、安阳等市,发运折叠床、毛毯、帐篷、棉被等物资42.39万件,支持救灾安置。

  四是全力恢复城乡秩序和工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省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恢复通行,除郑州地铁和卫河流域蓄滞洪区外,其他城乡公共交通和通信网络基本恢复。除新乡卫辉市区外,全省因灾进水的2665个小区已基本抽排完毕。因灾停工停产的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4.6%。累计排除农田积水1425万亩,已改种农作物15万亩;消毒养殖屠宰场所15.8万场次、1.39亿平方米,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699.5万头,畜禽补免补防356.4万头。

  五是全力开展防疫消杀。省卫健委派出15支卫生防疫队分赴15个重灾县(市、区),指导开展防疫工作。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监测、消毒,确保群众饮水食品安全。截至8月2日12时,已累计组织消杀18.24亿平方米,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公共交通、受淹场所等实现消杀全覆盖。

  六是加快推进恢复重建。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订了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先期下达7.44亿元恢复重建资金。目前,已修复水利工程及设施1580处,抢修恢复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0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6条、10千伏配电线路2227条,修复国道及普通干线公路82处,恢复农村公路通行3053条。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河南的抗洪救灾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委派出工作组具体指导河南的抗洪救灾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支持。中部战区在河南设立前进指挥所,截止8月2日12时,共出动驻军和武警部队66680人次、民兵预备役93652人次、各型车辆装备10161台次、直升机61架次参与河南抢险救灾;全国10个省(市)消防救援总队的4859名指战员、532艘舟艇、256套大型排涝设备紧急驰援河南。社会各界也以不同方式向河南提供支援。截止8月2日12时,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44.7亿元,收到物资188批价值约3亿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进一步坚定了河南人民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决心。在这里我们深表感谢!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豫北卫河、共渠水系仍高水位运行,全省水利工程损毁严重,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做好防汛备战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全面恢复工农业生产,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抗洪救灾的合格答卷!谢谢!

  曾德亚

  接下来,请侯红市长介绍郑州市防汛救灾工作有关情况。

候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侯 红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感谢大家对郑州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7月19日8时至22日8时,郑州持续遭遇特大暴雨袭击,3天降雨量接近郑州平均全年降雨量。根据郑州气象站数据显示,20日16时至17时最大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西部山区的巩义、荥阳、新密、登封降雨量达到800毫米,降雨量最大的新密白寨气象站达到928.1毫米。

  特大暴雨造成了郑州143座水库103个超汛线,区域内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多个区域断电断水断网,道路损毁、交通中断、地下空间被淹,多处出现重大险情。

  7月20日,南部山区洪水汇集流入常庄水库,造成水位暴涨,最高达到129.39米,超警戒线1.9米,背水坡处多处管涌,直接威胁到城市安全和南水北调干渠安全;京广快速路隧道瞬间水量快速上升,导致200余辆车拥堵被淹;市区主要排洪河道贾鲁河水位暴涨,多处出现溃堤险情;地铁5号线一列车因雨水溢至轨道迫停,数百名乘客被困;位于城市南部的郭家咀水库出现漫坝,水利专家发出溃坝风险预警。

  面对来势凶猛的雨情、汛情、灾情,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调度。郑州市委、市政府迅速集结力量,统筹指挥,7月20日一早召开防汛紧急视频会议,上午11时将应急响应从Ⅳ级升为Ⅱ级,下午16:30进一步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紧急动员全市全面投入到防汛抢险中。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40多万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一起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闻“汛”而动的解放军、武警、民兵、消防等全国335支5.9万人救援队伍迅速奔赴郑州,投入重要险情部位,严防死守,抢险救灾;20多万志愿者上险点、守阵地,先后转移群众30万人。

  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22日早晨郭家咀水库、常庄水库水位逐渐平稳、险情基本解除。我们迅速投入到遇难和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中,调集一切力量、第一时间集结,旨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但由于全市瞬间降雨量大、城镇交通严重损毁、城市地下空间排水量大、遇难人员比对需要时间,造成搜救困难重重。救援队伍在沿索河、汜水河等区域搜救过程中,102名遇难者被找到时遗体在本村外,5名遇难者在本县外,最远的在20公里以外。搜救范围广、困难大、比对时间长,导致了搜救时间的延长。

  令人十分痛心的是,经过搜救人员连续多天奋战以及严格的身份比对,到8月1日18时,全市总共遇难292人,失踪47人;其中,因洪水、泥石流导致189人遇难;因房屋倒塌导致54人遇难;因地下室、车库、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溺亡39人,包括大家关注的地铁5号线14人遇难,京广路隧道6人遇难;另有其他遇难者10人。县(市)方面,巩义市遇难64人、荥阳市58人、新密市46人、登封市12人、新郑市2人、上街区2人(中牟县0人),共遇难184人;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共遇难108人。

  我们全力做好遇难者善后事宜,市县按照一人一专班,一对一开展遇难者家属看望慰问、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在此,我们向所有遇难人员表示沉重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面对农村地区洪水、泥石流带来的严重冲击,城市内涝、大型地下空间积水导致的严重灾害,郑州人民和全国各方救援队伍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全力保供水、保供电、保通信、保交通、保供应、保稳定,12个市级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工作,加速推进通行、通水、通电、通信、小区排涝“四通一排”和清理淤泥、清理垃圾、消杀防疫“两清一消”、次生灾害及各类风险排查、农业生产恢复、市场供应及监管、保险理赔等工作,力争用最短时间让城市秩序恢复正常,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回到正常轨道。

  郑州用了48个小时,基本恢复了全市移动通信网络;用了5天时间,基本实现了1864个停水小区清零,1194个小区恢复供电;用了一周时间,基本完成了 1355个居民小区、15家大型商超、72所学校、5座写字楼地库积水抽排。

  此次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全市受灾人口188.49万人,市政道路损毁2730处,干线公路损毁1190处,农村道路损毁6415处,受灾农村1126个,倒塌房屋5.28万间,农作物受损167.24万亩、绝收43.49万亩,最新核实直接经济损失532亿元。灾情发生后,全市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26.66亿元,接收捐赠物资累计价值约6.9亿元,我们将用好每一分钱、每一份物资。

  当前,郑州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双重考验、两场硬仗,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统筹灾后恢复与疫情防控,集人力、聚物力、抢时间、保进度,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这次特大暴雨,对城市的管理者提出了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汲取教训,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对重大突发性灾害的应急体系,确保郑州这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大城市更有韧性、更抗风险。

  这次暴雨,让我们看到郑州市民在灾难面前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全国各地的迅速反应,千里驰援,还有民间组织的一呼百应,纷纷向前!人民群众在这天灾面前展现出的英勇无畏、朴实善良是帮助我们战胜灾难的最大力量源泉!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和1260万郑州人民同心同力、一起扛起、双战双胜!

  曾德亚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新华社记者

  此次特大暴雨给郑州、特别是西部的山区农村造成了重大损失。对于农村受灾群众,郑州推出了哪些恢复重建的政策?另外,面对灾情与疫情的双重叠加,郑州市采取了什么举措?谢谢。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侯 红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围绕受灾农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我们陆续出台了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检测加固灾损房屋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尽可能把受灾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第一,保障好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我们紧急筹措4.27亿元专项资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核定的脱贫人员、“三类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按照每人700元标准发放,核定的其他受灾需救助对象,按照每人210元标准发放。

  第二,保障好7.75万名转移安置群众生活。累计发放食品、饮用水、衣物等实物折合金额1.09亿元,发放救助金3877.98万元,对投靠亲友的分散转移安置人员,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据实发放生活补助金;对投亲靠友确有困难的,就近集中安置到符合条件的学校、宾馆中,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有床睡、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服换洗、有病能及时治疗。

  第三,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安居问题。对群众最关心的房屋安全问题,我们组织5000多名专业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排查检测,预计8月中上旬完成。对检测后,安全可居住的有序组织群众回迁入住,需要加固的给予技术指导,存在隐患的积极帮助群众转移安置,严重受损的积极稳妥实施拆除;加固整治期间采取发放安置补贴、提供救灾帐篷、鼓励投亲靠友,或在学校、村委等公共场所集中安置等措施,妥善解决受灾群众居住问题;对不适宜原址重建的,市县两级城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联动解决好重建选址问题。

  第四,保障好农业生产同步恢复。我们陆续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近9亿元,主要用于种养殖业农业生产恢复、农村损毁房屋补助、重建房屋群众的过渡费、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农村道路修复、城镇居民小区电梯等基础设施维修等方面,最大限度降低乡亲们的损失。

  在灾情与疫情叠加形势下,我们激活了疫情防控三级应急响应指挥和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从早从快、从严从细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防线,力争用最短时间把疫情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灾情、阻断疫情。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请问魏市长,新乡防汛救灾的进展情况如何?特别是新乡卫辉市的严重内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在的排涝情况怎么样?谢谢。

魏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 魏建平

  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新乡市防汛救灾工作的关心、关注。

  7月17日至22日,新乡市经历了有观测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灾害。截至8月1日,全市15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6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1.6%;农作物受灾面积336.5万亩,成灾面积190万亩;倒塌房屋13735间,受损严重房屋14272间,水毁工程、道路10953处。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63亿元。

  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新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果断处置险情,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抢险救灾工作中,我们得到了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发动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18.6万名党员干部,同军地410多支专业救援队伍以及社会志愿者一起,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先后出动16.26万人次的专业救援力量,9000多台次大型救援装备,处置各类险情180多起,加固堤坝12.2公里;营救被困群众3.2万人,转移受灾群众48.7万人。

  我们坚持一边转移搜救,一边妥善安置。在搜救过程中,先后设置集中安置点407个、安置受灾群众6.6万人。截至目前,全市还有115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群众40098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每个安置点都做到了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热饭吃、有衣服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治疗、有网络通讯信号、有文化娱乐活动的“八有”标准。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集中安置点群众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坚持每个集中安置点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全部佩戴口罩,防止疫情传播。

  我们全力推进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截至目前,新乡市中心城区供电、供气、供水全部恢复;城市道路全部畅通,68条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营,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公交线路全部恢复运行。同时,在城乡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已完成消杀4.9亿平方米;组织群众改种、抢种农作物5800亩;恢复水毁工程1200余处;全市15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236家,复工率达82%。

  作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市),卫辉市13个乡镇全部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9万亩,受灾人口29.4万人。特别是卫辉市中心城区内涝问题非常严重,积水面积最高峰达到18.9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79%;内涝积水最高峰达2100万立方米。为尽快消除城市内涝,减少财产损失,新乡市、卫辉市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在省水利部门的科学指导下,我们坚持工程排水和泵站抽水相结合,“引”“堵”“抽”“排”多策并举,全力加快排涝速度。同时,新乡市委、市政府派出应急(消防)救援、转移居民安置、卫生健康防疫、城市运行保障和社会秩序稳定5个工作组,进驻卫辉市帮助开展工作。市级救灾资金、物资50%以上用于卫辉市灾后重建。截至目前,卫辉市主城区的积水基本排除,建成区主要道路基本畅通,变电站主变压器全部恢复供电,19900余名群众已陆续回迁。在排除内涝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消杀、清淤和房屋安全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消杀3200万平方米,清淤道路450万平方米,排查受水房屋14000多处。同时,卫辉市7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25家,复工复产率达34%。

  这次特大暴雨灾害,严重破坏了我们的家园,但摧不垮新乡人民的精神和意志,目前,我们正在全力组织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加快恢复城市功能,抢修水毁工程,组织改种、补种农田作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河南省遭遇的这次洪涝灾害可以说非常的罕见,请您介绍一下灾害发生以来全省抢险救援工作推进情况和蓄滞洪区群众的集中安置情况?谢谢。

吴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

  非常感谢您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和对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关注。河南省发生特别重大洪涝灾害之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南省防指、减灾委启动了最高级别应急响应,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集结救援力量11.8万余人、动用各类装备8000余台(套),民兵预备役和社会力量51.9万人,奔赴一线抗洪抢险;应急管理部先后三批调动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业救援队伍4900余人,增援我省抗洪抢险救援。全省累计紧急避险转移受灾群众93.38万人,部分水库、河道重大险情得到有效控制,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灾情最为严重的郑州部分县(市、区)、新乡卫辉市和鹤壁浚县受灾群众安置、恢复重建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城区大面积进水,造成重大损失。这次特大洪涝灾害,郑州市、新乡卫辉市城区大面积进水,仅郑州城区就有1864个小区积水严重,部分公共单位、医疗机构、学校和城市轨道交通、桥涵、隧道被淹,主城区内交通基本瘫痪、电力中断、网络受损、通讯不畅,给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加之抢险救援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施救异常艰难,各类救援力量和当地干部群众克服种种困难,营救被困人员,转移疏散群众,奋力排险除涝,恢复城市秩序。经过10余天的不懈努力,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城市秩序基本恢复。下一步,要全力救助受灾群众、恢复城乡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山洪灾害突发性强,破坏性大。郑州西部的巩义、新密、荥阳、登封交界区域,处于深山区,暴雨引发的山洪,周期短、时间快、冲击力强,造成道路、桥梁、通信设施、电力设施、民房等严重损毁,山区受灾群众与外界失去联系,救援队伍和基层干部施救困难,给抢险救援、摸清实情工作带来重大挑战。救援力量和当地干部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奋力营救被困群众,排查倒塌房屋,全力搜救失踪人员。

  三是豫北地区启动蓄滞洪区,群众转移安置任务重。豫北海河流域的卫河、共产主义渠超保证水位,出现管涌、漫堤、决口等重大险情,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国安能集团等专业救援力量,全力堵复决口、排除险情。根据应急预案,先后启用了崔家桥、广润坡等8个蓄滞洪区,紧急转移安置新乡、鹤壁、安阳蓄滞洪区内群众44.46万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置救助两手抓,动员受灾群众投亲靠友等自行安置为主,每人每天发放补助100元;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保障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及时治疗,能洗澡。目前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

  在抢险救援救灾过程中,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各类救援队伍不畏艰险、逆向前行,用热血甚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仅郑州市就有7名公职人员在抢险救援行动中牺牲;厦门安越环境科技公司贵州籍救援队员何国勇,不远千里赶赴新乡投入义务抢险救援,奋战一昼夜,因意外触电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9岁。

  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每到一处,都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发自内心的感恩感谢。在救援期间,灾区群众主动送粮送物,餐馆免费提供餐饮。救援结束离开时,当地群众自发夹道欢送、热泪盈眶、依依不舍,洪涝灾害面前见证鱼水情深、大爱无疆。

  一亿河南人民将永远铭记心中,谢谢!

曾

  曾德亚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过去的十多天里,我们一同经历了刻骨铭心的艰难时刻。我们为因灾遇难的同胞无限悲痛,我们也为党旗的光辉、军旗的招展、组织的力量、人间的大爱而坚定前行,向何国勇这样平凡的英雄学习、勇毅前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一起扛,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战胜眼前的重重困难;我们一定能拾起信心,用勤劳和智慧,去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能够和我们的家人、亲人一道,重建我们美好的家园;我们一定能开创未来,迎来中原更加绚丽出彩的美好前景!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