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研发抗艾新药阿兹夫定面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02 07:40 来源:河南日报

  一款河南研发的抗艾新药面世,给艾滋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7月30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教授常俊标发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正式获准上市。

  目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主要存在需要长时间大量服用、易产生耐药性、毒副作用较大等不足。而阿兹夫定在临床试验中表现抢眼,口服剂量仅为常用抗艾药拉米夫定的1%,效果却一点不差;单次用药4天后仍能100%抑制艾滋病毒复制,这种“长效优势”有望让艾滋病人部分程度摆脱药物依赖。

  阿兹夫定为啥这么牛?这要从抗艾药与艾滋病毒的“斗智斗勇”说起。

  据了解,艾滋病毒体内复制,要先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发生逆转录、转录、翻译、组装、生成新的病毒并释放到细胞外,进一步感染其他细胞。

  而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抗艾核苷类药物大多为逆转录酶抑制剂,通过抑制逆转录过程,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

  常俊标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艾滋病毒繁殖比作鸟儿孵卵,那么抗艾药就像是杜鹃鸟,把自己的卵悄悄置入其他鸟窝中,使其失去后代、无法繁衍。可惜的是,“艾滋鸟”远比其他鸟聪明,上几次当后,慢慢就能识别出“杜鹃蛋”,对其产生耐药性,导致抗艾失败。

  而阿兹夫定就是特别聪明的杜鹃鸟,它下的“蛋”与“艾滋鸟”的“蛋”从形状到气味别无二致,让“艾滋鸟”乖乖上当,不知不觉中失去扩大族群的机会。

  阿兹夫定从基础研究到获批上市,经历了近20年的艰苦历程。该药由常俊标教授发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2013年4月获得Ⅰ期临床批件,2015年12月获Ⅱ/Ⅲ期临床批件,2020年8月上市申请被国家药监局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