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30 15:47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据全国技术合同登记系统统计,2021年上半年,河南省共签订技术合同5489项,成交额为236.64亿元,同比增长313.48%;吸纳技术合同6150项,成交额为329.94亿元,同比增长107.82%。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大幅增长。

  按技术领域统计,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制造。其中,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技术合同成交额57.17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24.16%,保持领先地位;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合同成交额47.99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20.28%,居第二名;先进制造技术合同成交额42.35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的17.90%,位于第三名。同时,各类技术领域中,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及应用、现代交通增幅分别居于前三位,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98.96%、537.58%、388.29%。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反映科技创新工作活跃度的一项重要指标,促进技术合同成交是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省科技厅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技术市场发展,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在河南省落地转化。一是开展政策大宣讲活动并首次将技术转移作为专题,聘请专家授课,做到18个省辖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技术合同登记站点及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显著提高了河南省技术市场政策宣传普及程度。二是开发了技术转移后补助网络申报模块,优化申报流程,实现无纸化申报,让信息多跑路、申报主体少跑腿,提升了技术市场管理工作的服务水平。三是开展2020年度省级及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后补助工作,共22家单位获得633万元的奖补,有效调动了河南省技术转移主体的积极性。四是组织召开全省技术市场4个片区会,强调从“四调动四加大”八个方面,即充分调动省辖市科技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积极性,充分调动技术合同登记站的积极性;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奖励激励力度,多措并举,进一步促进河南省技术市场蓬勃发展。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强技术市场建设工作,做好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经验交流、技术转移转化后补助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