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速省级高新区布局引领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30 15:48 来源: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近日,省政府批复河南省新设立濮阳、洛阳谷水、禹州、商丘睢阳、洛阳吉利、夏邑等6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区总数达到38家,其中国家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31家,实现了省辖市全覆盖,高新区总数位列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二位。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改革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创新基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和成果转化、优化空间布局、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修订了《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高新区“高”和“新”定位,不断优化认定审批程序,研究制定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管理激励,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这些政策的出台实施,为河南省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做好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河南省高新区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坚持“高”和“新”的定位,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道路,高新区建设跃上新台阶。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32家高新区R&D经费占比达到4.6%,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以上;共建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342家、3801家,分别占全省的36.9%、32.1%;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369家,占全省的50.2%,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1家,占全省的43.9%。在2020年全国169家高新区排名中,郑州、洛阳、新乡、平顶山4家高新区进入全国前100名,分别位列第17、37、66和88位,安阳、南阳、焦作高新区位次也明显提升,分别提升了4位、3位和8位,位列第103、118和130位,其中郑州、新乡、平顶山均取得了历史最好位次,特别是平顶山、新乡高新区三年共提升28位和26位,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创新实力明显增强,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重要开放平台、先进制造业研发生产基地‍”的要求,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加快省级高新区布局;复制推广自创区以“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开展评价激励,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支持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高新区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