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救”在身边
——看安阳专家人才如何奋战防汛救灾一线担使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30 16:5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暴雨过后,全市面临农作物被浸泡、畜牧水产养殖业受损、道路桥梁塌陷等诸多问题。汛情就是命令,重建就是责任。安阳市各级专家人才闻“汛”而动,倾“技”而出,他们或在农田中排涝,或在堤坝上勘察,或在转移群众安置点送上“文化大餐”。他们坚持党建引领,专家人才尽锐出战,筑起全市灾后重建的“红色家园”。

  闻“汛”而动 吹响集结号

  安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河南省委安排部署,7月24日,迅速召开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袁家健要求,充分发挥好专家人才的作用,让专家人才在救灾一线彰显使命担当。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起草下发《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专家人才根据自身优势,结合灾情需要迅速行动起来,乡、村两级党组织要当好“通信员”,让广大专家人才提供的服务与灾区一线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起来。全市200余名专家人才从不同领域、不同地区,迅速集结,奔赴受灾严重点、转移群众安置区,交出践行初心使命的满意答卷。

  7月24日至25日,安阳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抽调市管专家、学术带头人、科技特派员25人,分成5个小组,分赴五县四区开展灾情调查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

  7月24日中午,市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团长、农科院副院长杜瑞民带领小组成员,简单吃过午餐,来不及休息就奔赴下一个县区。杜瑞民说:“我们争分夺秒奔赴基层一线,查看农作物、蔬菜等受灾情况,根据受灾程度的不同,采取作物改种补种、进行病虫害防治等不同措施,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努力实现抗灾保丰收。”

  倾“技”而出 当好智囊团

  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尤其是7个市级专家服务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担当、连续作战,深入五县四区20个乡镇(街道)108个村,将专业救灾知识、技能,送到受灾一线。截至目前,7个市级专家团已深入一线开展活动1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问题309件。

  其中,农业团、科技团专家深入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等地指导50余次,实地查看农作物苗情、水产渔情等,印发灾后补救措施明白纸5万余份,指导补救玉米30万亩、朝天椒9000亩等,并提供了灾后养殖业水质调控等技术指导,全力推动灾后农业、渔业、畜牧业的生产恢复;卫生团专家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救灾医护义诊团,深入汤阴瓦岗乡,安阳县崔家桥镇、高庄镇,殷都区都里镇等多处安置点进行巡诊,现场发放防护药品,讲解灾后传染病防疫知识,受益群众3600余人;规划团专家,水利专家李罗刚带领豫北水利研究院120多名技术专家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深入洹河堤坝、彰武水库等汛情严重地区查勘堤坝,持续72小时不间断在一线提供技术指导,筑起防汛救灾坚实的“技术堤坝”;产业团专家结合灾情需要,自愿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市管专家、安阳卷烟厂厂长范国民带头筹集资金300万元,市管专家、安阳全丰公司董事长王志国积极组织向受灾地区捐赠S-诱抗素等救灾药剂,市管专家、河南安绣集团董事长冯荣丽组织捐出100套发电照明设备等,全力支援防汛救灾工作的开展;教育团专家组织志愿者奔赴滑县等小学安置点,关心慰问受灾安置学生,其中滑县23名教师自愿募捐6900元;文化团专家深入汤阴县、安阳县,利用应急广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宣传,市管专家、豫剧团团长杨少龙带队奔赴4个安置点送去豫剧表演《让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等,让3000余名群众感受到关心与温暖。

  送“技”上门 当好贴心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防汛救灾是场大考,检验着每名专家人才的初心。全市200余名专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送“技”上门,当好群众贴心人。

  7月25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先后深入安阳县瓦店乡滞洪区、永和镇庞湾村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基地,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并为受灾群众现场开出“药方”。他要求,趁着晴天抓紧排水、土地消杀,建议加茬种生长周期短的速生类蔬菜等。安阳县庄稼受灾群众抓紧时间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下这些“金点子”。

  “第一年搞渔业养殖就遇上了洪灾,我们没经验,浸泡的饲料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还好,市水产站何军功站长带着专家,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指导,非常及时。”林州市绿源水产养殖场负责人表示。

  安阳县瓦店乡农业受灾严重,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办理“灾后管理”技术培训班,村民们表示,他们迫切需要这种指导,灾后对农作物的管理与平时不同,玉米都泡烂了也不知道现在改种什么好,但是有专家在,他们就重拾了种植的信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安阳市广大专家人才坚持党建引领,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请党放心,灾后重建有我”的铿锵誓言。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