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年路 奋斗铸辉煌——走近安阳博物馆“红色百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30 16:5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至2021年,这100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风雨飘摇中一路走来,虽磨难重重,但步伐坚定;虽历经坎坷,但前途光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信仰历久弥坚。7月1日,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正式开展。

  礼赞建党百年,共祝山河锦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安阳市文物局主办,安阳博物馆承办,安阳市图书馆、安阳市烈士陵园协办的“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在安阳博物馆二楼一号厅正式开展。

  “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是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国内有关文博机构、文物保护单位共同策划、举办的革命文物品牌展览。该展览今年分别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大红楼、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武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呼和浩特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等近80家博物馆、纪念馆举办。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安阳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引进了“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在筹备该展览时,安阳博物馆结合自身馆藏红色文物资源,联合市图书馆、市烈士陵园两家单位,共展出收藏的红色文物、文献资料实物50余件,丰富了展览的形式及内容。此次展览围绕献礼建党百年,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展出了来自96家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50处文物保护单位的400多幅革命文物图片。展览以重要革命文物为主要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艰辛探索、顽强拼搏,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奋斗历程。

  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说:“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此展览,为的是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社会正在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提供更鲜活的素材。”

  记者了解到,展览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革命岁月,主要反映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各阶层人民如何在屈辱与苦难中奋起抗争,探索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建设年代,主要反映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新篇章。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新的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三部分改革篇章,主要反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成功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生活由温饱迈向小康。

  第四部分奋进新时代,主要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100年的艰苦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展览中,一处处革命旧址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图片以其独有的真实与生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百年红色篇章。

  展览开展后引发了市民及单位、团体的参观热潮。7月2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各单位发出了组织参观展览的通知后,安阳博物馆随即积极筹划准备,全面做好展览的参观接待和讲解服务工作。截至7月20日,安阳博物馆接待参观观众1.3万余人,讲解接待140余场。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

  市总工会职工在看完此次展览之后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对全市人民来说是一场意义重大的盛事,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广增说:“看完此次展览,不仅重温了红色记忆,还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党带领国家艰苦奋斗的路程,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为新时代国家建设振兴贡献力量。”市某企业职工李小虎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