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30 16: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30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任   强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新亭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保来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就大家关注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强先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新亭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

  今天的发布会直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新社记者

  目前,河南抢险救灾工作还在持续紧张进行当中,我们了解到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转移安置了很多群众,请介绍一下全省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的情况,另外在保障安置群众生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步有什么安排?谢谢。

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也十分感谢您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介绍一下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有关情况。

  7月16日以来,截至30日12时统计,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7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目前集中安置20.29万人(设立集中安置点786个)、分散安置63.88万人。

  一、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迅速行动

  灾害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会议中多次对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财政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意见》等政策措施,另外,还有一系列更加具体、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中。省防办还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郑州、新乡、安阳、鹤壁、周口等地市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重点督导检查,详细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对安置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各地工作举措

  一是科学选择集中安置点。各地充分考虑灾情变化,多是选择地势较高、保障条件较好的学校、体育场、敬老院等场所集中安置受灾群众。比如,登封市在塔沟武校和鹅坡武校设立两个集中安置点。辉县市赵固乡村民安置点设在辉县一中校园。二是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各地注重加强集中安置点内部管理,确保集中安置群众吃饭、饮水、住宿、卫生医疗等得到保障,并对受灾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优抚对象重点保障。比如,卫辉市在医疗救护、食品安全、防疫消杀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措施,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定时巡查,管理有序。登封市政府为两个集中安置点购买了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资。三是及时有序发放救灾物资。各市积极统筹本级储备与社会捐助救灾物资,及时调度发放。比如,郑州市二七区建立了每天“一盘点、两碰头、24小时调度”工作机制。中原区救灾物资收发有序,发放精准到位,收到物资共计4.96万件,已拨付物资4.85万件。四是尽早拨付临时生活补助。郑州、鹤壁、周口、新乡等地迅速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资金发放。鹤壁市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635万元,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区。周口市28日下发通知,为灾害涉及的原12个县(区)拨付补助资金总额共计3207万元。

  三、下步重点工作

  总体来看,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由于转移安置时间紧,受灾群众数量大,安置工作任务重,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中也存在住宿条件相对简陋、保障人员配置不足、消杀装备不够等问题,我们正着力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集中安置保障水平。加大对集中安置点的物资供应,提升集中安置群众生活质量,加强集中安置点的服务与管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集中安置面临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倡大家尽量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减少集中安置的风险。对于鳏寡孤独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政府会做好兜底举措,做好集中安置。二是切实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指导受灾地区加强防疫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已派出工作力量到各个安置点去指导加强防疫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疫病,确保安置群众安全健康。三是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支持社会工作、心理疏导师、学校教师志愿者进驻群众安置点,开展文体活动,做好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们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与各新闻单位的广泛宣传报道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对了解灾情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了主要作用。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政府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做好救助政策法规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解读,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委政府全力做的各项工作,坚定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据了解,为缓解卫河、共产主义渠的防洪压力,河南已经启用了多座蓄滞洪区,请您介绍下这些蓄滞洪区的运用情况?谢谢。

任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任 强

  谢谢你的提问。7月17日8时至23日8时,豫北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累积最大点雨量辉县市龙水梯雨量站1074mm。强降雨造成淇门以上出现了特大洪水过程,共产主义渠合河、黄土岗以及卫河汲县、淇门站均突破了历史最高水位,洪水位高量大,共渠从合河到黄土岗河段、卫河从汲县到道口河段水位均为建国以来最高。按照《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预案》《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要求,从7月21日至30日,相继启用了崔家桥、广润坡、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小滩坡等8座蓄滞洪区。累计转移人口40.46万人。

  根据强降雨汇集和洪水运行情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缓解卫河、共渠的防洪压力,根据各市县的申请,省水利厅滚动研判,并申报省防指批复。分别于7月21日19时和22日0时30分分别启用了广润坡和崔家桥蓄滞洪区,7月22日11时和23时分别启用了良相坡、共渠西蓄滞洪区,7月23日2时和12时分别启用了长虹渠、柳围坡蓄滞洪区,7月24日22时启用了白寺坡蓄滞洪区,7月30日0时启用了小滩坡蓄滞洪区。其中崔家桥、广润坡、良相坡、共渠西4座蓄滞洪区的进洪方式是自然漫溢,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小滩坡蓄滞洪区的进洪方式是扒口分洪。

  蓄滞洪区启用以来,省水利厅组织人员加强对蓄滞洪区进退洪水口门的监测,组织专家及时分析研判。尤其是长虹渠蓄滞洪区即将达到设计水位,卫河、共渠水位居高不下时,果断启用白寺坡蓄滞洪区,并通过加大退水口门(曹湾)宽度,增加下泄流量,让洪水快速进入白寺坡滞洪区,控制了卫河的水位和流量,保障了浚县、滑县县城的防洪安全。随着白寺坡滞洪区水位上涨,并超过设计蓄洪水位,为保证卫河防洪安全,进一步缓解浚县县城防汛压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风“烟花”过后,省水利厅立即调度盘石头水库于7月29日15时40分,关闸停止泄洪,并于30日0时,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开始分洪。

  截至7月30日14时,除长虹渠、白寺坡、小滩坡蓄滞洪区仍在进蓄洪水外,其他5座蓄滞洪区已基本停止进洪。已启用的8个蓄滞洪区设计蓄洪量共计9.12亿立方米,累计蓄滞洪水7亿立方米,退洪1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内仍有6亿立方米。目前,省水利厅带领81名水利专家正在现场精心指导堤防查险、排险和流量监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水情、汛情、工情和险情,为抗洪抢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及时组织核实蓄滞洪区受灾情况。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这次特大暴雨对安阳的冲击也很大,请介绍一下整体的受灾情况?另外,目前城乡公共设施和农业生产等恢复进展如何?谢谢。

王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新亭

  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古都安阳、对安阳人民的关心关爱和帮助援助。

  7月17日08时到22日20时,安阳普降暴雨,范围广、雨量大、雨势强是这次降雨过程的突出特点。平均降水量412.9毫米,监测点最大雨量达到883.7毫米,有26个监测点超过600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138毫米,最大3小时雨强302.9毫米,超过安阳气象历史极值。

  强降雨造成的水情复杂多变,工情虽总体可控但险象环生,灾情十分严重。据统计,截至7月29日,特大暴雨造成140个乡(镇、街道)135.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避险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3.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24万公顷,其中3.69万公顷绝收;倒塌房屋4121间,严重损坏房屋7054间;冲毁道路2057.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损毁173处13.9万平方米;损坏岸线堤防219.5千米;3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29家停产半停产。此外,通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也受到较大冲击。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88亿元。

  这场洪水来势凶猛,但我们没有一人因灾死亡、因灾失踪;尽管多数水库超汛限、超保证水位,但运行平稳、无一溃坝。入汛前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组织人员、物资和预案准备,并开展了广泛的针对性演练。为应对这次强降水过程,雨前,我们深入会商研判、高位动员部署,特别是气象预警后就果断采取景区停进、学校停课、车辆停运、地下空间停用等应对措施;雨中,精准科学调度,有效进行水库河道滞洪区联动调峰错峰,快速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雨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安阳灾情实际,全力抢险救援,最快速度封堵决口,排水、保供、安民。

  关于城乡公共设施。22日暴雨之后,安阳主城区大面积积水,路面积水最深达1.2米,浅处也有0.6米,供水、供电、供气、通行、通讯等都受到很大影响。我们以排水、保通、抢修为重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排水方面,城区路面积水在7月25日基本排完; 103个居民小区地下空间进水27日下午全部清除。城乡建筑工地基坑等积水正在有序组织抽排。电力方面,主动避险停运变电站12 座、受损停运线路274条、因灾停运台区8072 个,47.3万用户受到影响。经过奋力抢修,截至7月26日8 时,除滞洪区内的原有3.1 万用户外,全部恢复电网正常供电。供水方面,二次供水设施损毁的22个居民小区全部恢复供水,所有水厂正常供水,水质安全达标。供气方面,目前气源稳定,736户停气群众全部恢复供气。通讯方面,5275个基站中断,除滞洪区291个基站外,其他恢复正常。交通方面,城区公共交通已于7月25日全部恢复。国省干线26个受阻路段目前已修复23个,其余3个正在抢修,滞洪区内农村公路还有149条198公里浸在水下,我们将根据水情及时组织抢修。

  关于水利工程。全市防洪工程水毁694处,全部进行了应急修复修补加固,均派专人24小时巡查看护,沙袋等救灾物资准备较为充足。

  关于农业农村。总体灾情重、损失大、救灾减灾工作难度大。暴雨造成农田积水190.8万亩,截至7月29日,积水农田仍有42.6万亩,受损养殖场户1455家,滞洪区内仍有256个泡在水中,另外还有大量的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我们把减灾减损、保粮食安全、稳农业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立即启动农业减灾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生产生活恢复、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各项措施。一是组织生产自救。坚持每天调度,按照自然排水、沟渠排水、机械排水对积水农田进行分类,市里成立9个技术指导组,县级干部带队分赴县区开展工作。同时,城区排涝大头落地后,机械设备、人员力量及时转战农村。截至7月29日,已排除农田积水148.2万亩,指导施肥11万亩。另外,我们建立受灾未绝收地块稳产万亩示范区,最大限度保粮食安全,特别是利用全丰无人机喷洒农业生产灾后恢复组合药剂,得到农业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二是严防动物疫病。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45.5万头(羽、只),清扫消毒过水畜禽圈舍4802场次、453万平方米,免疫及补免补防畜禽34万头(只)。三是强化农技支持。开展“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编印发放农业减灾自救明白纸20多万份,针对不同的地块、不同作物开出对症“药方”,千方百计促进科技减灾。目前,我们的重点还是排涝、抢种补种、田间管理和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同时对种子种苗正在积极联系种子种苗,确保具备条件的地块能够及时改种适种作物,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在我们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特殊节点,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来自北京、河北、上海、湖北、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的救援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款物,给了我们巨大帮助。借此机会,向参与支持安阳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所有单位、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安阳是工业重镇,据我们了解,在这次暴雨过程中,还有很多企业受灾,请您介绍一下企业灾情以及现在复工复产情况,有哪些具体帮扶措施?谢谢。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新亭

  感谢你的关心。我市受灾企业中,有2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因灾停产半停产,主要由于厂区进水、设备受淹、厂区电力设备受损等几种情况。我们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发展,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专门成立综合协调、要素保障、财税政策、设备抢修、法律服务、用工社保、金融支持和保险理赔、卫生防疫、宣传报道9个专项工作组,深入摸排企业情况,一企一策精准帮扶,30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竭力帮助企业挽回损失、恢复生产。一是千方百计加快排水清淤。积水不除、淤泥不清,通电复产就没有指望。我们积极调配排水设备,不断加快抽排水速度。现在因积水淤泥暂时无法复产的企业减少到5家。二是千方百计抢修电力设施。抽调部分机械、电气等专家队伍到企业指导维修,制定雨水浸泡电机电器解决方案指导手册,助力企业迅速开展生产设备恢复。目前仍有4家企业因厂区内部电力电器设备损毁、地埋电缆检修,6家企业电机浸水正在抽排,尚无法恢复生产用电,其他供电均已恢复。三是千方百计保障要素供给。制定金融支持防汛救灾10条措施,对受灾的企业提供贷款展期、延期等服务,帮助企业降成本、渡难关、强信心。截至7月29日,银行机构审批应急救灾贷款22.2亿元,已发放到位31笔6.98亿元;中原银行对小微商户发放抗汛复工贷款,免息30天;建立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助力企业灾后复工。广大企业积极应变,通过各种途径自救减损、恢复生产,努力克服灾害影响。截至7月29日,159家规上企业复工,正常生产的规上企业达到721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1%;其他中小微企业、沿街门店等都在恢复生产经营。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 大象新闻记者

  前几天卫辉市城区积水严重,一直在加快内涝排洪进度。请问,目前卫辉市城区排涝情况进展如何?谢谢。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任 强

  谢谢你的提问。此前,卫辉城区段淹没最大水深达2米左右,城区积水严重,特别是由于排水泵站配电房进水,泵站停止工作,城区唯一排水出路一度被中断。为尽快消除卫辉城区内涝,恢复城市运行秩序,省水利厅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在东孟姜女河开挖排水通道。7月27日,卫河水位下降,低于涝区水位1.3米,具备从东孟姜女河下游左堤开挖排水通道,经东孟姜女河向卫河排泄涝水条件。分别于7月28日7时45分和15时45分打开两条泄水通道,最大泄水流量115立方米每秒。随着水位下降,目前排水流量已降至30立方米每秒。

  二是调配抽排设备加大向卫河、东孟姜女河抽排量。7月29日前已设置抽排设备30台套,抽排量132万立方米每天;7月29日后又调配大功率抽排设备70台套,抽排量约300万立方米每天;现在合计抽排水量432万立方米每天,加速城区排涝速度。

  三是及时修复司湾排水泵站,抓紧更换电机设备,恢复抽排能力40万立方米每天。

  截止到7月30日14时,司湾泵站(开挖临时泄水槽附近)水位回落137厘米,卫辉城区水位平均回落110多厘米,最深处回落135厘米。目前积水正以每小时2—3厘米速度回落,预计到今夜基本排除城区涝水。谢谢。

  中国网记者

  目前郑州已进入灾后重建的阶段,农业生产和农村的灾后重建也是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方面,请问郑州市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郑州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来

  谢谢你的提问!进入灾后重建的新阶段,我市加强城乡统筹,着力稳定农业生产,加速农村灾后重建,把农业生产恢复和农村灾后重建作为“两个恢复”的重中之重,强化专班力量,分类精准施策,一专班一方案,重点做好农村损毁房屋鉴定、农田水毁设施修复、农村防疫消杀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等方面工作,力争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恢复农业生产、完成农村灾后重建,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

  农业技术指导方面,把排除田间积水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恢复的首要任务,组织调用排灌设施设备,抢排内涝和农田积水。分类抓好田间管理,组织12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分作物、分区域、分灾情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送服务到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改种补种方面,因地制宜,分地施策开展灾后改种,明确改种补种的范围、种子种苗来源,多渠道保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饲料、兽药等农资供应。

  转移支付资金方面,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7.72亿元,主要用于种养殖业农业生产恢复、农村损毁房屋修复重建、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农村水毁道路修复等农业农村灾后重建,助力农业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已完成抢排田间积水70万亩,开展田间管理5万亩、病虫害防治5万亩,开展改补种0.57万亩。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安阳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数量比较大,请您介绍一下,安阳是如何保障这些群众的基本生活?对集中安置人员都有哪些安排?谢谢。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新亭

  非常感谢你对受灾群众的关心。我们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需要转移的群众,能够投亲靠友的,鼓励投亲靠友,不能投亲靠友的集中安置。我们已经筹措中央和省、市财政救灾资金3.6亿元;向受灾县(市、区)调拨各类物资14.6万余件救灾物资,包括 1.5 万张折叠床、1 万条毛毯、3250箱食用油等;累计分配捐助资金1.48亿元。

  对集中安置点,我们从开始就坚持安全第一、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合理布局的原则,把安置点放在便于就近转移、保障条件较好的地方;每个安置点建立入住登记制度,不断加强安置点饮食、住房、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等基本生活保障,现有的68个安置点都能保证群众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此外,我们对每个安置点都配备了一名以上医务人员、一名干警、一名干部、一个食品安全监测点、一辆应急车辆;联通、移动、电信分别通过送流量、超值特惠等方式为安置群众提供通讯保障;做好集中安置群众心理疏导,安排文艺小分队22个送演出、放电影等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们按照过水情况和防疫相关要求,将受灾村庄划分为A(滞洪村)、B(浸泡村)、C(过水村)三类,累计消杀消毒6064万平方米,覆盖三类受灾村庄755个,消杀点位近5万个。后续防疫工作将按照技术规范,持续抓紧抓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爱帮助下,在媒体朋友的呼吁支持下,安阳人民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古都安阳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谢谢!

  平 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当前防汛救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灾后恢复重建重任在肩。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始终对各种次生灾害保持高度警惕警觉,全力做好人员搜救转移安置,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谢谢媒体朋友的聚焦和讲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