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9 13:52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连日来,郑州、鹤壁、新乡、安阳、焦作等地先后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做好受灾伤员医疗救治,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灾害风险排查,尽快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并安排部署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洪涝灾害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指令,落实防汛应急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启动《河南省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坚守岗位,组织力量抢险自救,排水、发电,做好医疗救治应急保障;要求一线医务人员不得离开医院、不得离开岗位、不得离开病人,确保患者安全;急诊急救医务人员全员在岗,调集专家力量,克服道路受阻、电梯停运等困难,有效开展伤员转运、院内救治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中国人口基金会,首批援助1亿元救灾资金,用于受损医疗设备更新,要求省直医疗机构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迅速检修受损设施和医疗设备。

  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医疗机构重点做好受灾伤员救治,积极开展灾区医疗救护,切实做好现场抢救、检伤分类、伤员转运、院内救治。各地可结合当地受灾情况和医疗机构实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站点;根据伤员数量及本地救治条件,可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危重伤员及时、有序上转或外转,提高救治成功率。各受洪灾影响较重无法开展正常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要积极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协调救援力量,及时转运受困的住院患者,并与对接医院做好治疗方案衔接,确保患者接续治疗不受影响,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灾害预警,做好卫生资源、救灾物资和人员的储备和防护,保障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已受灾的医疗机构要迅速开展自救,抢修供水供电、检查检验、诊断治疗、信息联网等相关设施设备,做好院内防疫消杀,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要密切关注门诊、急诊病人就诊情况,特别是有发热、腹泻以及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务必做好相关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严防院内发生疫病传播和蔓延。

  7月24日,省卫生健康委成立2个指导组,由委领导谢李广、王成增分别担任组长,带领相关处室干部,即刻赶赴安阳、鹤壁和新乡、焦作4市,深入防汛救灾一线,指导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组派5支防汛救灾医疗队,支援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和周口,每支队伍由消化、呼吸、急救等专业医护士组成,自备车辆、救治常用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等,携带饮用水、食品等生活保障物资,抵达受援地即开展工作;选派组建两支卫生防疫队,由传染病、环境卫生、消杀专家组成,分赴安阳、鹤壁、新乡和焦作4市指导消杀防疫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技术规范》,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做到城乡全覆盖;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加强自然灾害防范教育,提高防水、防电、防灾、避险、自救能力,抓好重点部位防范,做好抢险支撑准备;紧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各地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本地救灾防病、重建家园工作总体方案,全力以赴开展灾后环境卫生大清理,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防止蚊蝇滋生、疾病传播;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做好灾害自救和风险防范。

  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全系统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高度重视灾情可能带来的精力挤占、物资损失问题和人群聚集、管理缺位风险,坚决落实“人”和“物”两大闭环管理;坚决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形成;兼顾好免疫规划疫苗和其他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尽力满足群众对狂犬疫苗等重要非免疫苗的接种需求。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省卫生健康委将举全系统之力,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尽快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为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