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求迅速做好洪灾过后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9 13:53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23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有关地市迅速做好全省洪灾严重地区及南水北调受水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以切实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面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洪灾严重地区和南水北调受水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任务落实到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做到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监督到位,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负责人是落实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第一责任人,同时还肩负着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体责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机构要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负责人法治观念和主体意识,要帮助督促其健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管理措施,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做好卫生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确保各项卫生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加大对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供水单位严格落实水源卫生防护、水质消毒等卫生管理措施;重点加强农村日供水1000平方米以上水厂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工作。供水单位要及时清理取水点周边污水,对污染的蓄水设置、供水管道进行清洗、消毒,开展水质抽检,消除不安全隐患,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防止传染性疾病传播。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向司法部门移交。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