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紧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9 13:53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河南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极易引起各类传染病传播和病媒生物滋生。日前,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紧急要求各地深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河南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救灾防病的重要意义,按照精准救灾、精准清理、精准消毒、精准科普的要求,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本地救灾防病、重建家园工作总体方案中,确保卫生防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开展灾后环境卫生大清理,重点做好积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公共场所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和垃圾污水的清理、消毒等工作,消除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滋生地;大力开展灾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坚持环境治理与专业消杀消毒和卫生防疫有机结合,消除“四害”滋生地,有效控制灾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各地要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做好消杀物资、专业人员队伍的调遣和应急储备,对雨后淹没过的重点区域,以及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科学消杀,并协调做好灭蝇、灭蚊、灭鼠、灭蟑工作。

  河南省要求大力开展卫生防疫科普知识宣传,饮食上严格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引导群众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严消毒,绝不能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以及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加强餐饮用具消毒,防止灾后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积极动员群众及时清理室内外灾后垃圾、污水、淤泥等,清除霉菌,做到灾后出行不涉水、不到污水中洗澡、不随地大小便等;防止蚊虫叮咬及各种皮肤感染,出现腹泻、发热、呕吐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做好传染病隔离;及时开展心理救护,引导灾后群众特别是老、弱等重点人群转移注意力,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此外,河南省还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止洪灾过后疫情反弹。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