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南水北调精神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党员党史教育专题培训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8 22:0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河南南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9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干部来到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并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党员党史教育专题培训。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南水北调工程催生了伟大的南水北调精神。”开班仪式上,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淅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云芝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基本情况时自豪地讲,“全面通水6年多来,累计调水超408亿立方米,超1.3亿人直接受益,这项伟大的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世纪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厅长陈天金在讲话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四五’开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从南水北调这项伟大的世纪工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随后,依托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丰富的教育资源,60名党员干部通过听取《南水北调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专题讲座,实地参观邹庄移民新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丹江口水库、丹江口大坝建设,多层面了解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史、移民迁安史。大家或聚精会神地听,或奋笔疾书地记,深刻领悟南水北调“人民至上、协作共享的国家精神;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移民精神;忠诚担当、克难攻坚的移民工作精神”的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

  据了解,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这次培训,旨在通过实地研学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砥砺初心,担当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水利史上的一座丰碑。”参加培训的一名党员干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这项世纪工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碧水北送,扬波千重;长河泱泱,利泽万方。一截截垒砌,一寸寸夯实,一汩汩流淌,一方方润泽无不彰显着工程建设的艰辛历程,使大家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在南水北调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不断开创河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