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各县(市)积极开展汛后恢复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8 17:1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经过数日努力,安阳市受灾村庄大多已排完积水,部分内涝严重的村庄还在加紧排水。安阳市各县(市)广大群众及爱心企业等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汛后恢复工作。

  受暴雨大水影响,林州市振林街道城南大面积停水,山水甲秀社区、常青社区的志愿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给群众提供生活用水,并给子女不在家的老人送到家中。阜民社区星级志愿者牛松瑛自防汛以来,和社区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第一线,为明珠小区居民疏通管道堵塞、解决房顶和地下室漏水等问题。振林街道16个村居的星级志愿者们,有号召、立行动,协助配合街村干部,做好排查隐患、防范宣传、人员劝离、处置险情等工作,充实一线防汛力量,扬起战汛“志愿红”。

  自防汛以来,林州市宏泰物流公司、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林州立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林州市供应商商会等爱心组织和爱心企业来到振林街道,看望慰问一线防汛人员。辖区兰州拉面马忠明老板送来了热腾腾的面食,温暖了防汛一线人员的心。

  为切实做好辖区汛情后恢复工作,安阳县(示范区)高庄镇组织各村党员干部职工有序开展院落积水清扫、地下管网淤积清理、疏通管道等工作,最大化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该镇党委迅速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群众对受灾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尽快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内涝严重的汪流村,村民阮原生于7月21日防汛抢险时不慎滑倒,导致肋骨骨折,但他坚持不下火线,扎紧绷带继续工作,至今,仍驾驶着自家铲车,在村里挖排水渠。“党员干部都带头了,我也跟着干劲十足。况且这是自己的家园,村民全上了,大家各尽所能。”阮原生说。

  暴雨过后,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根据灾害作物不同情况提出抗灾减损意见,开展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提醒洪涝过后高温高湿条件下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应及时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人员深入田间、大棚,现场指导群众灾后玉米、蔬菜的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上阵父子兵,抗洪亲兄弟。7月26日,在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由全镇其他兄弟村庄组成的志愿者帮扶队,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帮助北陈王村进行灾后重建。他们有的在街道清理淤泥、垃圾,有的入户帮助村民打扫房间、晾晒家具,有的在对村居环境进行消杀,为村民筑起健康屏障。

  此次暴雨灾害中,白营镇辖区内受损最严重的是紧邻汤河南岸的北陈王村。如今,洪水退去,昔日的美丽乡村满目疮痍。虽然北陈王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但巨大的工作量却让村内的受灾群众无力应对。关键时刻,兄弟村庄及时伸出了援手,该镇其他未受灾或受灾较轻的村庄,在做好本村生产自救的同时,纷纷派出志愿者来到北陈王村帮助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在这些兄弟村庄的帮助下,北陈王村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推进,众志成城的精神也使北陈王村村民重燃了生活信心。

  7月26日上午,内黄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叶丁、镇长张光明来到马上乡,送去矿泉水、蔬菜、方便面等后勤保障物资,并与马上乡政府共同制定防汛应急方案,协调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梁庄镇副镇长杨兵伟带领80余人,带着梁庄镇人民群众自发组织捐赠的编织袋1万余条、矿泉水90余件支援豆公镇防汛减灾工作。经统筹协调安排,这些人员立即被分配下去,巡防固堤、装沙袋、堵进水口等,参与到豆公镇防汛减灾工作中。

  记者从内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有效防治和减轻洪涝灾害,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加强卫河防御力量,除二安镇、高堤乡、豆公镇、东庄镇、张龙乡、石盘屯乡、楚旺镇、马上乡8个乡镇,其他乡镇对口支援卫河沿岸乡镇,每个乡镇要组织50人至100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与兄弟乡镇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抗击洪流,确保卫河大堤安全,全面打赢防汛关键战。

  在滑县小铺乡大武庄中心小学安置点,来自滑县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务人员对安置点群众进行义诊,并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对健康疾病的咨询,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诊疗方案,同时向群众讲解近期应注意的疾病预防相关知识。“安置点的人民群众舍小家保大家,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也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医务人员刘湾说。

  滑县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还捐助35箱方便面、35件矿泉水、4000元现金。多家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也相继运送到了安置点,一箱箱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爱心物资整整齐齐地码放成堆。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