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文物在”!河南文博人在暴雨中守护着“老宝贝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7 17:07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嵩山少林寺水流成河、洛阳龙门石窟水位满溢、郑州商城遗址夯土部分垮塌……近日,河南多地文物建筑不同程度受损的消息,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7月24日晚,“河南文物局局长哭了”登上热搜。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的一条动态,让无数人心疼,更是触动了无数文博人:文物人太累了,我没有办法抢救所有的文物,我没有办法保障文物不受损,郑州博物馆馆长张霆说,作为文物工作者,文物的安全比我们的生命重要,我泪流满面……

  百余字,字里行间却透露着,暴雨之下,文物考古人一往无前的使命与担当。

  7月25日,人民网河南频道电话采访到了田凯。据他介绍,6月份省文物局向全省文物部门下发了通知,要求进行隐患排查整改,7月中旬再次下发文物防汛紧急通知。文博单位事先就做了关于暴雨预案,博物馆文物得到了及时转移,馆藏文物基本没有受损。有个别的博物馆有渗水、漏水和个别积水的情况,但文物都得到保护。

  “遭受如此严重的强降雨,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文物建筑和古遗址有部分受损,有的还受损较为严重,但大部分属于漏水、漏雨,需要做一些保护修缮工作。”就媒体报的商城遗址坍塌的问题,田凯介绍,郑州商城遗址坍塌的地方都是后来保护性的复土,文物本体没有受损,大家可以放心了。

  “河南5项24处世界文化遗产,在暴雨中保存的都基本完好,没有受大的损害。登封的11处世界文化遗产,总体状况保存良好,个别的出现漏雨、瓦片脱落情况,需要后期保护修缮。”田凯说。

  伸手一摸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是秦砖汉瓦。河南作为文物大省、考古大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二,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70处。

  “人在,文物在。”这句话更是道出文博人的使命与担当,无数网友纷纷向文博人致敬!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但是这句话诠释了每一位文博人的信念。”田凯坚定地说,在文博人的面前,文物比我们的生命更重要,这是郑州博物馆馆长张霆当着我的面说的,我很是感动。

  “作为文博人,保护文物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责任,有效保护文物使文物不受损失,在灾害面前应该能够站的出、挺的上。”

  暴雨期间,在博物馆,武警多次催促赶快转移,一直拖着就是不想离开,要先把文物搬到安全的地方,文物安全了,他们才走;在考古工地,有的考古工地雨势已经很大了,他们还在挖排水沟,做排水防护;有的地方雨势已经威胁到生命了,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到最后一刻才走……他们全力抢救受到暴雨威胁的文化遗产,每个文博人都在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险情抗争。

  “网友的留言我们也都看到了,很受感动,是对我们更好的鞭策和鼓励,也使我们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文物修缮和保护更加百倍的努力。” 田凯欣慰地说。

  让网友牵挂的还有河南博物院。7月20日,因暴雨河南博物院发布公告宣布闭馆。网友纷纷留言“注意安全”“愿一切安好”“愿人员安全,文物安全”……

  暴雨过后,河南博物院情况怎么样了?河南博物院的文物与人员情况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3日,河南博物院发文称:报个平安,文物都好,我们也好。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专题研究支持河南省受灾文物抢险工作,决定动用文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项目资金,支持河南受灾文物应急、支护、抢险及勘察勘探等,确保受灾文物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