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7 16: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27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巩魁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申季维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王保来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1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 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防汛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先生;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

  首先,请李长训先生通报全省水情灾情和防汛救灾有关情况。

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情灾情

  (一)水情。目前卫(共)河黄土岗站超保证水位,合河站、汲县站、刘庄站、淇门站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站超警戒水位;卫河水系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等7个蓄滞洪区蓄滞洪量4.63亿m3,新增0.68亿m3;全省有昭平台、盘石头、小南海、白沙、白龟山、鸭河口、前坪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二)灾情。7月16日以来,截至27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7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17.1千公顷,成灾面积457.4千公顷,绝收面积148.1千公顷;倒塌房屋1.55万户、4.85万间,严重损坏房屋3.65万户、13.21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1.16万户、31.42万间。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评估统计之中。

  二、防汛抢险救灾情况

  7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6日晚,省委省政府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第6号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及抢险救灾工作。省防指就防范台风“烟花”专门发布2号指挥长令。省防办印发关于开展防汛救灾督导工作的通知,省防指组织5个督导组,分赴5个省辖市对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目前,全省共有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17636人,舟艇247艘,工程机械115台、车辆570台(次)参与救援。调派消防指战员7897人,其中,省外消防救援力量2676人,我省消防救援总队5221人,消防车946辆、舟艇269艘、远程供水系统73套、排涝泵组251套。投入各种专业抢险队伍326支、3900余人,装备950余台套。目前,在我省受灾地区的社会救援队伍263支、4824人,救援设备500余台套。

  我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以来,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善举,为战胜洪涝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7月26日16时,河南省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49.49亿元(定向捐赠4.18亿元,非定向捐赠45.31亿元),已拨付38.66亿元。全省民政临时救助3562人,救助对象房屋受损17439所,发放临时救助金371.9万元。

  在这里我需要提醒的是,当前,我省新乡等部分地区内涝仍然严重,社会各界救援力量纷纷奔向灾区,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源源不断送往灾区,但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根据救援工作需要,恳请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加强与灾区慈善会、红十字会组织的联系,针对灾区需求开展捐赠,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免影响救援。

  三、下步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工作。目前,我省仍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强降雨频发。当务之急是密切关注台风“烟花”走势,加强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修复水利设施,加固防汛工程,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准备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二是持续做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针对个别仍未恢复正常供电、供水、供气或存在积涝的小区、村庄,充分做好临时生活救助,集中力量加快抢修排涝进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持续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城乡建设等方面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范因洪涝灾害引发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

  四是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救济救助工作。统筹做好捐赠资金、物资发放工作,及时下发救灾资金。派出督导组深入受灾严重的新乡、安阳、鹤壁、周口等地救灾一线,对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救助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五是持续强化灾后垃圾清理和防疫消杀工作。对厂区、社区、街道及村庄等地的积水、淤泥、倒伏树木等开展持续性大规模清理并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加强灾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宣传教育,防止因灾疫情发生和传播。谢谢大家!

  平 萍

  谢谢,下面,请王保来先生通报郑州市有关情况。

王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当前,我市已整体转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为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结合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我市紧盯防范风险点,采取科学防范措施,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薄弱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加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安全保障。下面,我就郑州市严防各类次生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盯紧三大领域 严防各类次生灾害方面

  一是建筑施工领域。全市共排查深基坑604个、处置市政道路积水或塌陷77条,分别由交通、城建、城管等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按照专家指导意见进行抢修,所有施工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及时检修排查机械设备、电力等设备。对重大抢险施工现场,公安部门设立警戒线,规范现场秩序,避免无关人员集聚围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房屋安全领域。城市房屋风险排查方面,共排查城市受灾房屋1017处,转移房屋受灾群众4279户。我们已经协调省基本建设科研院、省建科院等60余家检测公司,组建了107人的房屋安全专家队伍,为各单位房屋隐患排查整治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检测评估受灾房屋165处约44万平方米。同时,以街道办事处(乡镇)为单位,动态排查房屋建筑风险,及时组织专家详细检查研判,确有隐患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三是河流水库领域。专人专班监测143座水库、南水北调干渠、河道工程等,全面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加速水毁项目和病险水库修复,储备防汛物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切实做好泄洪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对接联系,及时排除阻水障碍,确保泄水通畅、河道运行安全。对受损严重河段、桥梁、道路及亲水、观景平台等实行封闭管理,安排专人值守,与河道相连道路、出入口设置警示标牌;实时掌握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强化统一调度和指挥,加强巡查巡护,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盯牢四个方面 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规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法人责任,全面排查消除重点领域、重点地带、重点部位风险隐患,确保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

  一是危险化学品方面。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仓储、使用各个环节,重点检查强降雨过程中受损的设施设备,严防高温受潮导致爆炸事故,严防危险化学品污染、中毒和丢失事件,妥善安全存放易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环境污染等危化品。

  二是矿山方面。加强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及周边巡查,做好疏水、排水系统的检查、清理和维护;做好露天矿山的道路修复维护,防止坍塌、滑坡事故发生。

  三是尾矿库方面,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安全警戒,保障应急物资充足,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其他领域,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市政清淤、电力通讯等根据各种行业特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盯紧盯牢“两个严防”,重点抓好浸泡严重的在建项目及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抓紧对病险水库隐患的排查和加固,切手有效化解隐患风险,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谢谢。

  平 萍

  谢谢!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住建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应对台风带来的极端天气?谢谢。

巩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谢谢你的关注。住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号指挥长令要求,为防范应对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极端天气,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台风强降雨应对切实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建办〔2021〕213号),安排部署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力应对台风带来的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排查隐患。全面排查房屋建筑和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凡是危及排水和城市安全的,立即采取补救处置措施,应拆即拆、应停尽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迅速补足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及时调配物资设备装备,落实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做到人员、物资、装备、通信联络“四落实”,保持战时状态,整装待命,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处置,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防控。突出保障人员生命安全这一核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对有危险的作业一律停工,有隐患的设施一律拆除,有风险的房屋人员一律撤出,有积水的城市隧道和桥涵一律关闭。

  三是加强统筹,科学抢险。及时公开降雨内涝预警和道路积水等情况信息,引导公众主动避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城市汛情“一日一报”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水情、涝情,发现问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下一步,我们需要防范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下穿涵洞、隧道、地下停车场、道路积水点等区域,危险房屋以及在建工程项目等。重点措施:

  一是加强易积水区域的重点防范。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涵洞、下沉式隧道、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在隧道、桥涵出现倒灌苗头时立即封路,组织人员疏散撤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配备必需的防汛沙袋、阻拦设施设备,提前打开汇水井盖,重要地段提前布置移动泵车等抽排设备,备好路障、警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告知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二是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全力做好物业管理区域防汛安全工作,拆除可能引起楼体外立面掉落、玻璃幕墙脱落等危险的装置。聚焦楼顶平台、下水管道、雨水排放系统,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清理和维修。对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地下室及人防、首层出入口,配足防汛沙袋和挡水板,及时补给燃油抽水泵、发电机等应急物资。

  三是加强危险房屋应急管理。加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危险房屋监测,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一律停用,撤出人员。其他房屋建立问题台账,根据鉴定报告处理意见,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四是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在前期预警后一律停工,除值班应急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撤离施工现场。检查加固塔吊、桩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及其基础、吊篮、脚手架。加强对深基坑、轨道交通和地下管网施工的检查和监控,严格落实基坑降排水、基坑支护监测措施。清理在建楼层、楼顶堆放物料和杂物,严格落实防雨、防风、防坍塌、防高坠、防物体打击和现场排水的各项安全措施。

  五是加强市政设施运行防护。做好供水供气等城市生命线的防水排涝措施,加强水厂出水消毒和卫生防疫检测,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的检修,及时清洗小区蓄水池、储水箱等设施,做好消毒杀菌工作,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做好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并修复缺失井盖、防坠网和雨水篦子,防止人员伤亡。切断存在路灯漏电隐患的路段电源,停用景观照明、电子标牌设施以及路边露天电子公共广告。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楼顶及路边大型户外广告和围墙围挡、危险建筑,防止坍塌、倾倒伤人。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最近,我省汛情得到一些缓解,针对近期的天气情况,请问,下一步水利部门防汛抗灾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申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申季维

  谢谢你的提问。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仍有卫河及共产主义渠在高水位运行,其中共产主义渠黄土岗水文站超保证水位,合河站、汲县站、刘庄站、淇门站等其他4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站超警戒水位,但运行水位均在回落。目前有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有序泄流;相继启用了海河流域的7座蓄滞洪区,目前正在蓄洪排洪。整体来说,全省汛情虽然有一定缓解,但仍不可放松警惕。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水利部门正在组织全面排查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受损情况,并利用降雨间隙的黄金期加急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目前我们派出了95名水利专家在各地指导抢险工作,并调配了一大批防汛物资设备支援救灾;已向水利部申请了水利救灾资金,省级已下拨专项经费用于修复水毁工程,并要求各市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防范台风“烟花”是近日的重点。26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指挥长2号令,部署了防台风工作。我们根据预报的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基于当下的水情、工情,按照36小时(28日8时至29日20时)区域降水50mm、100mm、150mm三个级别分别进行了预测。对于卫河水系:降雨50mm时,新乡共渠合河水文站至鹤壁淇门水文站河段全线超警,其它河段不超警;降雨100mm时,合河水文站至淇门水文站河段全线超警,卫辉黄土岗水文站超保,其它河段不超警;降雨150mm时,卫河全线超警,共渠合河至卫辉黄土岗段超保。我们还对淮河水系、涡惠沱河、沙颍河作了预测,后续将密切监测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即时预测预判,动态量化到市县具体河段。

  我们进一步落实了防范措施,一是保持对小型水库、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巡查值守,组织摸排风险底数,完善应对方案,重中之重是确保常庄、郭家咀等已出险水库安全。二是持续抽查暗访各级防汛责任人值守情况,确保值守到位。三是昨天我们召开了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下发了通知,安排了防台风工作。四是调度宿鸭湖等5座水库加大泄量,督促所有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提前腾库迎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间断会商研判,滚动预报水情、洪情,及时发布预警、作出应对。科学调度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做到水库和下游两兼顾、两安全。一旦再发现险情,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专家、调拨物资,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坚决打好这场硬仗。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

  这次特大暴雨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请问郑州市在关注度较高的农村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居民涉水车辆维修理赔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有效的措施?谢谢!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来

  谢谢你的提问!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受灾群众帮扶和居民受水车辆维修理赔工作,采取紧急措施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

  在农村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困难群众救助方面,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下成立工作专班,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主要措施:一是乡镇(街道)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二是受灾人口户籍不在本地的,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应救尽救;三是发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困难群众进行生活物资分配、生活补助发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开展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

  同时,我们紧急拨付专项临时生活补助资金,用于农村因暴雨洪涝受灾的群众、临时转移安置的群众和生活困难的群众的临时生活补助,重点帮扶核定的脱贫人员及三类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所有拨付资金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优化简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划拨临时生活补助资金2.07亿元,覆盖受灾群众82.1万余人。

  针对暴雨涉水车辆这个群众关切的问题,我们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从三个方面加速涉水车辆的处置。一是增派维修人员力量,组织4S店积极对接生产厂家,增派维修技术骨干人员;组织汽车品牌经销集团从省内外选调维修技术人员增援;组织我市各大汽修类职业院校学生,支援各4S店。二是集中涉水车辆集中处理场所,宇通、上汽、海马、东风日产提供受损车辆存放场地,共计3560个停车位;各区政府根据本辖区4s店实际需求,协调解决受损车辆存放场所。三是针对涉水车辆处理问题,根据不同需求,制定了三种分类快速处理方式,需理赔车辆,保险公司快速理赔;需维修车辆,4S店快速维修;确定报废车辆,办理报废手续并进行拆解。

  同时,我市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预付机制,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以最快速度处理理赔。对本次仅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受灾群众有更新需求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谢谢!

  平 萍

  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当前全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的硬仗!连日来,中央和省市等各媒体记者逆行而上,用文字和镜头传递众志成城的力量。谢谢你们这些一往无前的新闻战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