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期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咋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7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5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做好防汛救灾期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救援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民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帮助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同时制定紧急转移安置预案,在实施过程中重点落实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转移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如何做好临时照护?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出现伤病情况的,各地将优先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服务,对因汛情导致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的,民政部门将妥善做好临时监护工作。同时全力保障食品和饮水安全,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避免因灾情导致疫病。

  如何加强灾后救助保障?对因洪灾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民政部门将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支持、鼓励和引导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为老人和儿童提供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困难帮扶等方面的服务,提高帮扶针对性和专业水平。(记者 谭勇 郭北晨)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