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在一线指挥抗灾应急支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6 17:05 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连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安阳、焦作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部分河流、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省委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必须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国家人防办高度关注我省灾情,指示要依令行动、全力救援,排查风险、安全为重。分管副省长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坚守岗位,以战时状态,做好人防设施防护工作。灾情就是命令,省人防办党组即刻行动,调度指挥全省人防系统,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支援工作,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热爱人防、奉献人防、建设人防的赞歌。

  闻“汛”而动,吹响“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省人防办党组把防汛救灾、应急支援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抢险救援组、新闻宣传组、纪律监督组。建立每日防汛抢险工作会商机制,7月20日起每日下午集中听取各个小组防汛抢险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全省人防系统防汛抢险工作。认真贯彻全省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主汛期战时状态”“防汛工作金标准”要求,向全省人防系统印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系统采取战时工作机制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紧急启动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准军事化”机关24小时战备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启用人防战备发电机组、紧急开展汛期全省人防工程摸底排查、统筹调度各支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待命、组织野外人防炊事车供应饮食,吹响了全省人防系统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的集结号。

  靠前指挥,立起“主心骨”

  全省人防系统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命担当,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7月21日、22日,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冒雨深入省人防1010工程在建工地、火车站东广场地下人防工程、二七区德化步行街地下人防工程、7401人防工程、郑东新区市民体育公园人防工程等地,查看人防工程进水情况,督导抢险救援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防汛救灾的统一指挥,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采取措施除患排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有关专家对浸泡过的人防工程进行科学研判,及时进行消杀防疫,除险加固,谨防次生灾害发生,扎实做好人防工程正常运行秩序恢复准备工作。全省各级人防部门依令而行,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组织力量做好人防工程安全排查,及时消除汛情带来的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发生以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

  尽锐出战,彰显人防本色

  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三大职能使命之一,在做好自身防汛工作同时,积极融入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大局,主动向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全省人防系统可提供应急支援的设施设备、专业力量情况,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支援防汛抢险工作,有效履行“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充分彰显人防护佑公共安全价值。借助人防专用无人机沿单位附近金水河、如意湖两岸及周边社区航拍观测汛情为辖区单位及居民提供实时预警,利用人防机动指挥车、电源车为绿城百合社区、龙湖花园小区抽排地下室积水,组织志愿者队伍在金汇苑小区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充电服务。协调上海民防蓝天救援队、湖北黄石人防雄鹰专业队、洛阳市“神鹰”人防志愿者大队、信阳市人防电力公司专业分队、固始县人防蓝天救援队等星夜兼程驰援郑州。调度新乡、许昌、三门峡等地人防部门,迅速筹集30台(套)抽排水设备紧急供应郑州市防汛抢险一线。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危难时刻彰显本色。目前,全省人防系统参与防汛救援动用装备2152台套、器材730件、人员3174人,尚有装备16台套、器材714件备战待发。国家人防办及河北、山东、云南、上海等省市人防办也通过各种方式,全力支持支援河南防汛抗灾工作。河南人防用责任与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人防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