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防汛抢险视频会议
要求抢抓降雨间隙 加快水毁修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6 17:06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7月24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主持召开防汛抢险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精神,通报入汛以来防汛工作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防汛金标准,认清严峻形势,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查险除险,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会议指出,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4.5mm,较多年同期均值(113.6mm)偏多1.7倍;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多地市气象和水文记录破历史极值。通过联合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防洪效益十分显著。但截至目前,部分大中小型水库和河道仍存在各类隐患。要认清当前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预案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丝毫不能麻痹,丝毫不能放松,切实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会议要求,要抓住降雨间隙的黄金时段,尽快除险加固、修复水毁、以利再战。要突出水库、闸坝、堤防、蓄滞洪区、泄洪道、淤地坝、山丘区等重点部位,对险工险段险情再排查,建立日报制度,早发现、早处置,尽快消除隐患,尤其对水毁项目、病险水库和已出险部位要尽快完成修复。要扎实做好队伍配备、物资补充、方案落实等工作,为应对新的汛情险情做好充足准备。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紧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及时会商研判,精确统一调度,科学制定排险方案,切实履行好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职能,全力以赴抗御暴雨洪水。

  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