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6 15:1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26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王天兴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周庆丰 中国安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赴河南抢险救援前指总指挥

  张江涛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苏爱芳 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1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防汛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天兴先生;

  中国安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赴河南抢险救援前指总指挥周庆丰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先生;

  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苏爱芳女士。

  首先,请李长训先生通报全省水情险情灾情和抢险救灾有关情况。

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情险情灾情

  (一)水情。目前卫(共)河合河至黄土岗段超保证水位,修武、淇门、元村段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段、惠济河大王庙段超警戒水位。全省有盘石头、昭平台、白龟山等10座大型水库及34座小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二)险情。浚县新镇码头村卫河左岸堤防决口和卫河新乡牧野大道决口已成功封堵;已启用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7个蓄滞洪区,蓄滞洪量3.95亿m³。

  (三)灾情。据初步统计,7月16日以来,截至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全省目前紧急避险转移67.55万人(累计避险转移93.38万人),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7.29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目前需紧急生活救助15.73万人(累计生活救助33.8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72.1千公顷,成灾面积419.9千公顷,绝收面积108.9千公顷;倒塌房屋13943户38643间,严重损坏房屋32279户115687间,一般损坏房屋109905户295319间,直接经济损失715.29亿元。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评估统计之中。

  二、防汛抢险救灾情况

  25日,省委省政府就台风“烟花”对我省影响初步预测意见、强化救灾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防办印发关于做好受灾转移安置群众生活保障、防汛救灾期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救援保障工作等系列紧急通知,强化抢险救灾工作。

  (一)抢险救援情况。7月25日,全省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力量11.8万余人、装备4180余台(套)。其中: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当日投入兵力19762人,艇669艘,工程机械251台;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共调派指战员6646人,消防车1047辆、舟艇346艘、排涝泵组311台套;专业抢险队伍共313支、2.8万余人、6500余台套装备投入;全省社会队伍登记投入190支、3021人、780台套装备参与抢险救援。国家发改委调派17支专业抢险队伍赴郑州参与救援;应急部调派34支专业抢险队伍赴新乡、鹤壁参与救援;水利部调派9台套移动排水泵站增援我省;国家电网调派全国26个省区的1万名电力抢修人员赴我省抢修电力设施;中国安能积极投入浚县卫河决口险情抢险救援。

  (二)城市生活秩序恢复情况。1.积水排除情况。全市有2331个小区受不同程度影响,造成积水小区971个,主城区694个积水小区中已完成排涝669个,6县市和上街区、航空港区积水小区基本完成排涝。新乡市城区7座下穿桥涵还有5座正在排水,城区道路新通5条、还有2条积水断行;市城区严重积水小区70处,已抽排25处,各县区积水小区164处,已抽排25处。鹤壁市城区176个积水小区已经抽排110个。2.供电恢复情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所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因灾停运累计40座,新抢修恢复5座,累计恢复30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因灾停运累计47条,已抢修恢复36条;10千伏配电线路因灾停运累计1807条,已抢修恢复1712条。郑州市因灾停电小区1194个,其中200户以上小区473个,新恢复供电163个,累计恢复供电464个,还有9个未恢复供电。新乡市有9座变电站主动停运,现已恢复6座。鹤壁市有4座变电站主动停运,现已恢复3座。安阳市停电变电站和线路已经恢复90%以上。3.通讯恢复情况。郑州市移动通讯网络已全部恢复。新乡市退服基站3985个,恢复3135个。安阳市退服基站4580个,恢复3983个。鹤壁市退服基站3628个,恢复2731个。4.城市供水恢复情况。郑州市侯寨水厂东出厂干管完成修复;1864个小区供水受到影响,新恢复供水55个,累计恢复供水1633个,还有231个因二次供水设备问题高层暂未正常供水。安阳、新乡和鹤壁市供水基本正常。5.城市燃气恢复情况。郑州市因灾停气已经恢复99%。新乡市城区整体供气正常,供气恢复96%。安阳市燃气管网新复供9592户,除4个泄洪区村庄外复供率80%。鹤壁市主城区因灾停气已经恢复98%。6.城市公共交通恢复情况。郑州地铁全线网停运,24个地铁车站正在抽水,147个地铁车站正在清淤,134个地铁车站完成送电,140个地铁站开始设备排查;洛阳地铁正常运行。郑州市公交线路339条新恢复20条,累计恢复330条;安阳市公交线路61条新恢复6条,累计恢复47条;新乡市公交线路72条新恢复32条,累计恢复44条;鹤壁市城区公交全线恢复。

  (三)水毁工程恢复情况。全省初步核实水利设施水毁2.9万余处。省水利厅4000万元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资金已先期下达,后续还将继续拨付资金。

  (四)消杀防疫情况。省卫生健康委成立河南省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省内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周口5个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指导工作。郑州市16个区县(市)出动人员25070人次,对17841个点位开展现场消杀。开封市对1029个消杀点位开展现场消杀,消杀面积221万平方米。新乡市对798个消杀点位开展现场消杀。安阳市对9136个消杀点开展现场消杀。

  (五)农业生产恢复情况。农业农村部派出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与我省专家技术指导组共同深入灾区一线,了解汛情灾情,查看当前农作物长势,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全省农田积水827万亩,较昨天减少235万亩。田间积水已排除532万亩,主要集中在漯河、周口、安阳、新乡等地。绝收地块已改种农作物12万亩,其中周口9万亩、安阳3万亩。及时开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面积82万亩、施肥面积25万亩、中耕面积2万亩。积极开展疫病防控,推进动物场户消毒、养殖场排查、疫病监测等工作。

  三、下步工作

  结合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防范新一轮强降水。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近几日我省东部北部可能有较强降水。针对这一情况,当前重点做好灾害天气监测预警,防汛工程抢修加固等工作,全面排查险工险段险情,提前备置防汛物资,充实抢险救援力量,做好持续战斗准备。

  二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针对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内涝、断电、停水等问题,持续加大抢修力度,提供充分物资保障,加快恢复受灾地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持续抓好卫生防疫。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持续对受灾地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防疫消杀。重点对机场、车站、医院、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场所集中消杀,对被淹村庄、安置点、安置区进行彻底消杀。

  四是保障受灾转移安置群众生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配齐完善安置点基本生活设施和配套服务,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为转移安置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谢谢大家!

  平萍

  谢谢!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王市长,您好。近期新乡遭遇强降雨,请问,目前新乡整体受灾情况如何?我们是如何安置受灾群众,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谢谢。

王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天兴

  非常感谢您对新乡的关注。这次新乡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援,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真诚地感谢社会各界和各媒体朋友对新乡的关心、关注和关爱。

  此次强降雨造成我市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牧野区等10个县市区132个乡镇受灾,截止到25日11时统计,受灾人口207.8万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0.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公顷,倒塌房屋228间,严重损坏房屋716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2.47亿元,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截止到25日,全市共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4万人,其中,集中安置10万人,分散安置14万人,设置集中安置点420个,紧急生活救助2.8万人。卫辉市7月17日至22日连遭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到857.7毫米,13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截止目前,受灾人口20.7万余人,其中紧急避险转移643人,紧急转移安置9万余人,目前无人员伤亡情况。

  在安置灾区群众方面,我们明确提出安置点要建立“三室”即:警务室、医务室、文化活动室;保证“六有”: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网络通讯信号、有病能及时医治,目前各安置点井然有序,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保证。比如河师大实验中学在接到安置牧野区张辛庄村526名受灾群众任务后,迅速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对学校进行消杀,将教学班统一打扫,规划为安置用房,为受灾群众提供饮水机、空调,3小时内具备了安置条件。同时,有大量的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生活物资,市区医院为群众义诊,有效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让受灾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一位带着九个月大婴儿的妇女看到安置点准备的还有纸尿裤、奶粉,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叹在政府的安置下,这里像家一样温暖,吃的热乎饭,喝的有开水,洗澡有热水,社会主义大家庭真是太温暖了。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是做好传染病疫情监测。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加强疫情监测数据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做好灾后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暴发疫情处置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开展饮用水监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对全市所有自来水厂的出厂水和部分二次供水、末梢水开展应急监测,经检测,目前新乡市所有自来水厂均达标正常供水。三是开展病媒生物监测。截止到7月25日18时,我市对医院、学校、车站、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公园等地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市区共开展消杀单位1269个,消杀面积739.41万㎡,目前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四是对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卫生防疫技术指导。7月23日以来,我市组织疾控专家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技术指导,并安排二级以上医院派出医务人员驻安置点进行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五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洪涝灾害发生以来,我们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疫”起科普》宣传和心理援助活动,积极普及预防、避险、自救、健康防护等应急防护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有信心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谢谢主持人。王市长,您好。新乡多地出现严重内涝,部分群众急需救援。请问:目前新乡群众基本生活是否有保障?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是否恢复?另外,新乡目前还需要哪方面的救援队伍和物资?谢谢。

  王天兴

  感谢您的提问。目前,新乡人民生活基本上能够保障。供水方面,新乡市区共有32万民用和商业用水户,除部分居住小区因停电影响二次供水造成2万户停水外,其余30万户均正常供水,停水户数占比6%。供电方面,新乡市全市110kv以上变电站共103个(包含县区),5座变电站由于内涝严重主动停运,截至目前2座变电站已恢复供电,剩余3个变电站(王村变、凤泉变、牧野变)待泄洪完毕水位下降后将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新乡市区共有居民用户30万户(不含凤泉区),目前停电小区40个、涉及居民用户约6800户,正常供电率达到97%。市供电公司正全面决战攻坚,预计7月27日将全部解决停电小区的基本用电问题。供气方面,市区共有53万户燃气用户,目前停气2.1万户(主要集中在共产主义渠以北滞洪区),供气率达到96%,整体供气正常。随着水情逐步控制,我市将尽快组织检修,实现全面复供。通讯方面,全市共有通讯基站9701个,目前断站数1969个、占比22.3%,影响39.7万人正常通讯,主要分布在卫辉市、凤泉区等滞洪区域。新乡市中心区实现通讯全覆盖,少数出现信号中断的区域,应急通讯车正在保障,通讯率达到100%。交通通行方面,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断点19处、已抢通8处,市区到卫辉、辉县干线公路暂无法通行,农村公路塌方1824处,冲毁路基1685公里。新乡市区主次干道总长度293.09公里(不含凤泉区),市区道路通行率达94%,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抽排积水。全市公交营运线路68条,已恢复52条,营运线路恢复率76.5%,营运里程恢复率70%。在保障人民生活的基础上,新乡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发展,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开展安全排查、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各类企业整体安全形势稳定,1512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约75%,力争一周左右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关于目前还需要什么样的救援队伍和物资,我市灾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大量救援力量和物资驰援我市,救援人员的真诚付出让新乡人民非常感动,在这里我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真心感谢爱心人士对新乡的无私援助!无论是新乡本市的抗洪救灾队伍,还是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机关党员突击队、专业及民间救援队伍、志愿者,他们都是目前救援和后勤保障的主力军,他们为我市的救援工作做了巨大贡献,新乡人民永远铭记。

  至于媒体朋友问到的还需要什么样的救援队伍和物资,物资方面:常规物品,比如饮用水、食品、口罩等现在不是当务之急,缺少的是快速、准确分发到各个安置点的运输车辆和分配物资的人员,大型救援车辆装备和水域救援装备,大型抽排水设备(比如“龙吸水”移动泵站),救援人员单兵装备以及油料等后勤补给。希望有条件的队伍和人员能够加入到新乡救灾中来,让受灾群众和一线救援队伍尽快得到有效补给,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共同守卫我们的家园,让灾区群众尽早脱离危险,尽快恢复我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救援队伍方面:我们是这样考虑的,高效运行的应急指挥系统,大型救援机械和水域救援装备有机结合,加上高素质的专业救援队伍,加上地形路线熟悉的当地向导,再加上充分及时的后勤保障,是目前最好的应急救援组合方式。救援装备要精准有效、本地向导要熟悉地形、救援后勤保障要跟进及时。目前的应急救援工作靠的是体力与智慧相结合,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请省委省政府放心,请全省人民放心,在这场防洪抗灾中,新乡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和驰援新乡的兄弟单位、志愿者和朋友们一起打赢这场家园保卫战。

  谢谢!

  中新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王市长,您好。请问:目前新乡暴雨已停,天气放晴,各部门都在积极排涝,大量志愿者和普通群众都纷纷参与,但仍然出现部分区域积水不降反涨的现象,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目前城市排水情况如何?

  王天兴

  感谢您对新乡的关心!虽然暴雨后我市天气放晴,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焦作、山西等地洪水集中下泻影响,我市河渠迎来第二次洪峰,共产主义渠出现洪水漫堤,涌入卫河,致使卫河水位抬升,排洪能力下降。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及黄土岗站、卫河汲县站的流量、水位从最初的上涨、持平到逐渐回落,需要一个过程,这是造成个别低洼地域短时间内积水不降反涨的重要原因。同时,为防止卫河因排泄能力减弱发生漫溢现象,市区各排水泵站采取暂停抽排、错峰抽排的方式予以削减洪峰,部分积水区域在市政泵站抽排停止后,周边居民小区及商户仍向市政管网排入涝水,导致市区有些区域积水出现不降反升的现象。随着河道流量、水位的逐渐回落和排水泵站全力抽排,积水现象将会逐渐减少。

  目前,共产主义渠合河站现水位75.2米,比洪峰水位76.06米下降了86厘米,流量从1322立米每秒下降到560立米每秒;共产主义渠黄土岗站现水位70.79米,比洪峰水位71.52米下降了73厘米,流量由1145立米每秒下降到660立米每秒;卫河汲县站现水位69.92米,比洪峰水位70.61米下降了69厘米,流量由265立米每秒下降到213立米每秒;新乡市主要河道水位、流量明显下降。谢谢!

  河南手机报记者

  周总,您好。我们了解到,这次河南防汛救灾过程中,中国安能集团发挥了重要的抢险救援作用。请介绍一下中国安能集团这次在河南投入的救援力量如何?承担了哪些紧急任务?在抢险救援过程中,有哪些事情可以跟我们分享?谢谢。

周

  中国安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赴河南抢险救援前指总指挥 周庆丰

  大家下午好!连日来,广大新闻媒体对中国安能参与河南抢险救灾,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首先对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重大部署,新组建的军转央企,是国家防总的成员单位,同时也是应急管理部授予的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我们在全国建有9大救援基地。2018年转企改革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明确,应急救援仍然是中国安能的主责之一。无论是过去的部队,还是现在的央企,我们始终把应急救援作为神圣使命扛在肩上。

  这次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中国安能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对抢险工作作出部署,从北京、唐山、合肥、武汉等9个方向,8个救援基地,抽调包括17名工程、水文、地质专家在内的专业力量,龙吸水、动力舟桥、大型挖装机械等专业装备,采取摩托化开进,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我们各救援基地闻灾而动、多路出击,第一批队伍于7月20日20时出发,最早于21日凌晨2点抵达郑州市区展开救援工作,最远的一支队伍从1700公里外,长途机动22个小时到达任务点。目前,我们共有420名专业抢险专家骨干、143台套专业装备在河南承担抢险救援任务。

  抵达郑州后,我们主动应急管理部指导组和河南省应急厅进行任务对接,要求承担最难最重任务。我们圆满完成了郭家咀水库除险、浚县卫河决口封堵任务、新乡群众转移、郑州城区排涝、焦作沁河、开封黄河备勤。近两年来,应急管理部为我集团配备的一大批高精尖救援装备,在这次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郑州、新乡等地,我们投入23台(套)俗称龙吸水的大流量排水车,昼夜奋战106小时,累计排水607.2万立方。截至昨天夜间23时,在郑州城区积水最严重地带之一的京广北隧道,排水任务已全部结束,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节点目标。在新乡卫辉顿坊店乡,我们动用了被网友称为“救援小航母”的动力舟桥,5小时转移群众1400余人,当时现场积水较深,我们利用动力舟桥迅速开辟水上通道,一次可转运群众450人,大大加快了作业效率。在鹤壁浚县新镇,我们鏖战近70小时,于26日凌晨2点27分成功封堵卫河决口。抢险中我们启用了无人船搭载多波束云数据采集,通过声波反射,可探测水下地形地物和水深,准确获取水下堆积体数据模型,为封堵决口方案制定提供支撑。抢险技术上,针对这次决口封堵路基松软、地质条件差、龙口流速快的实际,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主导提出“堤面拓宽、裹头加固、立堵合龙、防渗闭气”的处置战法,与其他力量等协同,成功实施了决口封堵。在这场艰苦鏖战的最艰难时刻,河南省领导,鹤壁、浚县两级主要领导一直同我们一道坚守在大堤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同志也深入大堤给队员们打气鼓劲。我们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工程救援国家队的专业优势,千方百计提高抢险作业效率,为尽早恢复生活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承担任务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中国安能参与抢险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始终保持了高昂的士气和过硬的战斗作风。有的单位刚完成任务来不及休整又转战下一个任务点,有的分队同时承担两个方向任务,全程连续作战、高效运转。在京广北隧道,有两台龙吸水持续工作了98个小时,为了保证水下机器人吸水顺畅,必须不定期深入水下清理附着杂物,当时水下淤泥、杂物在高温、密闭以及长时间浸泡下,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我们的抢险队员就是这样一次次守着机器、清障排污,他们的衣服被汗水雨水湿透了,又被高温烈日烤干了,他们头发凌乱、满身污泥在作业现场吃着盒饭,有几张照片,我看了都忍不住要掉眼泪。我们抢险队员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是独生子,在家里也都是宝贝疙瘩,但是这次在郑州,面对困难,没有一个人退缩,个个都是好样的!

  最后我想特别说一下,这次到河南,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国安能的信任和支持,一些老百姓在自身有很多困难的情况下,自发为我们送饮用水、方便面,我们感受到了河南人民的坚韧与厚道。各级各界为我们抢险救援提供了很好的作业环境和各项保障,在军地协同时,解放军、武警对我们给予了娘家般的支持,让我们倍感温暖,在此我代表中国安能集团,对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其它关心支持我们的各方力量,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国家队专业优势,坚决完成好后续任务,不到最后胜利、绝不收兵,同时我们作为中央企业,也愿意在灾后重建、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特长,积极参与到河南建设发展之中,为推动河南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贡献中国安能力量!

  谢谢大家!

  河南商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目前,台风“烟花”已登陆我国沿海城市,请问台风登陆会对我省天气造成影响吗?对于目前河南省防汛救灾以及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气象方面有哪些专业建议?谢谢。

苏

  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 苏爱芳

  感谢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关注。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来看,台风“烟花”会影响我省。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6日上午09时50分前后在浙江平湖再次登陆(登陆是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江苏和安徽省境内,强度逐渐减弱,28日转向东北方向移动、30日移入黄海海面。从27日起将影响河南。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和中纬度西风槽东移影响,预计27到29日,我省大部多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强降水时段在27到28日,东部、东北部强降水时段在28到29日。特别需要关注的是,26日夜里到27日,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安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开封、新乡、鹤壁和郑州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8到29日需要关注,开封、商丘、驻马店、信阳、濮阳和安阳、鹤壁、新乡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信阳、周口、驻马店、商丘、安阳50~80毫米,部分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开封、新乡、鹤壁三地区和郑州地区东部2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过程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26到28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我省京广线以东地区风力较大,东北风5级左右,阵风8~10级。

  主要影响方面,由于前期我省受极端强降水影响大、灾害严重,特别是郑州、鹤壁、新乡等地降水量极大、强降水时段集中,均超过历史极值。此次我省豫东、豫北强降水天气,可能会对当前我省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造成不利影响。

  全省气象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指示精神,在中国气象局及各相关省气象局技术、装备、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下,持续战时工作状态,全员坚守业务服务一线,充分利用现代化监测技术手段,全天候加密观测,加强部门应急联防联动,充分发挥气象信息“消息树”作用,为我省抗洪抢险救援、灾后防病抗疫、农业生产恢复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

  由于台风“烟花”登陆后路径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服务。请各地各单位密切需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防范工作。谢谢。

  大河报记者

  张秘书长,您好。网友都很关心郑州市京广隧道的救援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救援工作进展怎么样?谢谢。

张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江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郑州市京广快速路隧道京广北路段、淮河路段和京广南路段共三个路段救援基本完成排涝、车辆拖移及人员搜救任务。

  7月20日以来,郑州持续遭遇极端特大暴雨侵袭,郑州全市范围的道路遭遇严重汛情,京广快速路隧道出现车辆及人员被困险情,郑州市迅速组织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实施应急救援。

  京广快速路隧道全长约4.3公里,由三段不连续的隧道组成,其中受灾最严重的京广北路隧道长度约为1.7公里、积水最深处6米左右,内部环境复杂,抢险救援任务十分艰巨。

  7月21日,救援指挥部组织多台“龙吸水”大功率水泵对京广快速路隧道内积存的雨水进行抽取,经过连续5天、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共抽离隧道积水60多万立方,对被困车辆的拖移和人员搜救工作同时展开。

  7月24日中午京广中路隧道完成排涝、清淤作业。7月25日夜京广北路隧道、京广南路隧道完成排涝作业,目前抢险救援人员正争分夺秒清除两处隧道的淤泥,内部空间消杀及道路设施检修也将陆续展开。

  此次救援共投入大功率水泵30台、救援车辆150台次,组织包括城管、交警、消防和社会志愿组织在内的救援人员2000余人,应急管理部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集团)、陕西唐龙紧急救援、宇通重工、中建五局、漯河市城管局和武汉水务局等组织和部门为抢险排涝和人员搜救工作的顺利进行付出了巨大努力。

  据了解,接下来除清淤泥和消杀外,京广快速路隧道遭雨水多日浸泡,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相关部门已对隧道周围进行封闭,禁止车辆及人员等通过,隧道何时能够重新开通将根据检修后的安全评估结果决定。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张秘书长,您好。请问京广隧道里被困的车辆和人员有多少,网上关于这个方面有很多不实传言,请您回答一下。谢谢。

  张江涛

  经过多家部门和国内救援机构连续5天的不懈努力,共从三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令人痛心的是,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我们向逝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亲人致以诚挚的慰问。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谢谢大家。

  平萍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目前我省仍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未来一段时间河南依然多雨,局部依然会出现极端强降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在防汛救灾各环节全过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争取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