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洪涝灾害过后,居家消毒这样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5 18:04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暴雨天气,引发大范围洪水和城市内涝,多地居民家中、地下室被淹,污物随洪水流入室内。洪水退后,被淹过的房屋肮脏潮湿,环境遭破坏、水源可能污染、细菌宜繁殖、蚊虫易滋生,极易引起各类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皮肤病,居民应做好受淹房屋退水后的居家卫生清洁消毒,预防灾后可能出现的疫情。

  居家消毒重点

  低层受淹房间:彻底清洁后消毒处理。

  常用消毒方法

  1、居家环境清洁消毒

  (1)进入住宅后,首先应检查建筑物墙壁有无裂缝、歪斜、局部下沉和立柱是否腐烂等现象,如出现问题应对建筑物临时加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再清洁室内环境。

  (2)丢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和不能清洁消毒的物品,如污水浸泡的床垫、地毯、毛绒玩具等。

  (3)冲洗墙壁、地面上的腐烂物质、污泥等。如发现有鼠洞,可用碎砖、碎石和黄沙水泥将洞堵死。

  (4)地板、墙面、台面等硬质表面:可采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常用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漂白粉、漂粉精、含氯消毒片等),或200mg/L 二氧化氯,或1000mg/L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min。以喷湿为度。消毒后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5)居室空气一般不需要消毒。将门窗全部打开通风,为防止霉菌生长,宜快速(24~48h以内)干燥房间,可用风扇、空调、除湿机清除房间水分。向室外吹风,勿向室内吹风。

  (6)对住宅周围应及时清除积水、垃圾污物等,防止蚊蝇滋生。

  2、生活用品(家具、卫生洁具、玩具等)

  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冲洗、擦拭或浸泡,作用30min,或采用200mg/L二氧化氯、1000mg/L过氧乙酸、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作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min~30min。消毒后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3、餐(饮)具

  餐厨具的消毒方法很多,简便实用的是煮沸消毒和氯化消毒法。可用开水煮15min或用消毒碗柜消毒,或用含有效氯250 mg /L的消毒液浸泡30 min 后再用清水清洗。

  4、瓜果蔬菜

  新鲜的瓜果蔬菜可用含氯消毒剂100mg/L~200mg/L或二氧化氯50mg/L~100mg/L作用20min~30min;或过氧乙酸 500mg/L~1000mg/L、消毒后均应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5、手、皮肤

  参与环境清污消毒、接触污染物或浸泡污水等后,均应进行手消毒。

  在手部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要先用流水和洗手液/香皂清洗,擦干后再进行消毒。

  可选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也可用碘伏或其它皮肤消毒剂涂抹消毒。

  6、饮用水卫生

  (1)煮沸消毒法:是最简便有效的消毒方法。一般细菌在水温80℃左右就不能生存,将水煮沸几分钟后,几乎可以将水中所含的细菌、病毒全部杀死。

  (2)氯化消毒法:是在水中加入含氯消毒剂,通过消毒剂中有效氯的作用杀灭水中的细菌。常用的含氯消毒剂有漂白粉、漂粉精、漂白精片、含氯消毒剂泡腾片等。

  若取回的水较清澈,可直接消毒处理后使用。若很混浊,可经自然澄清或用明矾混凝沉淀后再进行消毒。常用的消毒剂为漂白精片或泡腾片。按有效氯4mg/L~8mg/L投药,先将漂粉精片或泡腾片压碎放入碗中,加水搅拌至溶解,然后取该上清液倒入缸(桶)中,不断搅动使之与水混合均匀,加盖静置,直至达到消毒时间,切记要按说明书要求来。

  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应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注意事项

  84消毒液不可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比如洁厕灵、酒精等);

  消毒液可能对衣物、家具等有一定的腐蚀性,达到作用时间后应用清水进行擦拭;

  文中未提到的其他消毒剂请严格按说明书配制使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