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判!安阳彰武南海水库精准调度保平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5 09:3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彰武、南海水库是洹河上游的两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总控制流域面积970平方公里。7月17日—22日,安阳遭遇持续性强降水,彰武和南海水库承受了巨大的防洪压力,特别是上游的南海水库,水位达到历史极值。

  “安阳市彰武水库当前泄洪量是每秒钟850立方米,也是彰武水库建库以来最大的泄洪量。”7月23日上午,安阳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副局长任勇军告诉记者,在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南海水库水位创造了历史最高水位176.74米,比2016年7月19日最高水位175.65米还要高1.09米,净拦截洪量达到4636.2万立方米;彰武水库净拦截洪量1091.68万立方米,创历史最高泄洪量,超过了1982年的820万立方米。

  科学研判,精准调度洪水。为有效应对强降雨,从7月10日到21日,安阳市防洪抗旱指挥部先后组织召开五次会商研判和四次全市视频调度会,适时启动IV级升Ⅱ级升I级应急响应。强化预判、预报、预警,全天候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分析研判,提前4小时向汤阴县、安阳县、内黄县、文峰区发出启用广润坡蓄滞洪区预警指令,超前安排部署,做好蓄滞洪区群众转移工作。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发布警示信息。通过实施小南海、彰武水库泄洪调控、于曹闸流量控泄联合调度运用,最大程度减小灾害损失。

  南海水库以滞、蓄洪水为主,兼顾兴利;彰武水库以调节径流、兴利为主。二者联合运用,是安阳市重要的防洪安全屏障和水源地,更是防汛“要害处”。在省、市和两级水利部门正确指挥和调度下,安阳水库人坚守在抗洪的第一线,科学调度、错峰、调峰,有效地避开了安阳市的最大洪峰,同时也保证了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的安全,为此次抗洪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