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85387公顷 安阳全力抗灾自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5 09:3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安阳市部分农田发生了严重内涝,给农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在7月23日下午召开的安阳市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刘志勇介绍了相关情况。

  农作物受灾情况

  据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截至7月23日8时,全市农田积水面积133140公顷,其中汤阴县面积最大,达到37333公顷;按作物分,粮食作物113213公顷,经济作物19927公顷。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85387公顷,其中最多的是汤阴县30667公顷;最少的是文峰区2400公顷;按作物分,受灾面积最大的是玉米,73567公顷。受灾程度正在进一步评估。

  面对严重的灾情,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疏通沟渠,及时抢排明水,已出动抽水机、潜水泵、挖掘机3000余台(部),开挖田间排水沟9000多条,排除田间积水。

  全力抗灾自救

  目前正是秋作物生长旺盛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秋作物生长的阶段性特点和农作物受灾情况,组织专家研讨,全力抗灾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针对不同作物和灾种研讨制定了灾后秋田管理技术措施,并成立了9个技术专家指导组,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分包9个县(市、区),同时,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技术指导组,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因地制宜的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直至秋作物收获结束。

  及时补种改种。对于受灾严重或已经绝收的地块,指导农民因地、因时抢种补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如绿豆、短季蔬菜等,尽量挽回损失。补种改种所需种子等农资,我们也与相关部门和商家进行了对接联系,能及时保障供应。

  加强灾后作物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减轻损失,要落实三项措施。一是疏通田间沟渠。要及早清理田间四周排水沟,开挖、疏通地头沟渠,降低农田四周水位,以便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快速降低农田湿度,减少作物淹渍时间,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植株烂根。二是适期适量补肥。大雨冲淋、受淹田块,作物很容易脱肥,天气放晴就要叶面喷肥,同时去除叶片上的污泥,以利光合作用,促进作物正常生长。为提高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要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进行叶面施肥作业。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大雨过后,田间湿度大、气温高,作物抵抗力弱,容易引发病虫害。玉米叶斑病、玉米顶腐病、花生叶斑病、花生茎腐病等病害发生,要及时喷药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