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增援力量:营救被困人员3100余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5 09:3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在7月23日下午召开的安阳市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丁文军介绍了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救援准备和应急处置情况。

  救援准备情况

  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按照安阳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防汛救灾部署要求,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气象预警和上级指令后,全市消防指战员自7月17日起立即停止休息,全员到岗归位,迅速开展战备教育和临战动员,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下设作战指挥、信息通信、后勤保障、政工保障和宣传保障5个小组,并成立12支党员突击队,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

  强化针对性训练演练和前置备勤。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汤河水库、彰武水库、礼湖等水域,多次组织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在市政府组织的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展示了舟艇编队驾驶、抛投救生、橡皮艇翻覆自救等科目训练成果。根据汛情趋势,支队级抗洪抢险突击队60人迅速集结备勤,运兵车、宿营车、餐饮保障车遂行到位,并在殷都区水冶镇、林州市区、石板岩镇设立3个前置备勤点。

  强化装备配备和战时保障。汛期之前,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水域救援装备大检查,对配备的19艘救援舟艇、15部手抬机动泵及1500余件水域救援装备进行清点和维护保养,全部列装登车。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救援装备高度重视,针对今年汛情较重的预判,专门新购置20艘橡皮艇和100余万元的水域救援装备,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会商研判和信息发布。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建立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实时掌握全市重点水库、主要河流沟渠和城市重点积水路段信息。市消防救援支队每日早中晚三次研判,会商雨情、水情和灾情,精准、科学、及时调派部署救援力量,向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发布指令、提示信息30余次,促进了安全高效救援。

  力量调度和应急处置情况

  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赶在成灾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严格执行战时纪律,闻令即动、枕戈待旦,全面做好各项救援准备。

  汛情期间,安阳市消防救援支(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席位全部开放,各级值班人员在岗值守,全体战斗员着装登车,做好战斗准备。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人员,增援力量河北总队石家庄支队、邯郸支队、邢台支队和衡水支队以及我省濮阳支队近千名指战员,划分为东、中、西三个战区,并根据作战需要随时调整力量部署。在汤阴县宜沟镇魏城村及附近,参战指战员共计营救疏散被困人员600余人。在文峰区白塔寺街附近,参战指战员营救疏散被困人员80余人。在龙安区宗村、李七里村附近区域,参战指战员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00余人。在林州市陵阳镇,参战指战员开展排涝作业,历时9个小时排水7000立方米。在殷都区安丰乡洪河村,参战指战员营救被困人员120余人,组织疏散人员数百人。7月21日至7月22日部分指战员彻夜未眠,连续奋战40个小时以上。

  据初步统计,自7月20日0时至7月22日18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增援力量共接报各类警情1300多起,出动车辆2200辆(次),出动指战员9000余人(次),舟艇500艘(次),营救被困人员3100余人,疏散群众8100余人。

  丁文军表示,下一步,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积极参与除险排涝、灾后恢复,坚决做好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等各项工作,为全市人民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