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应急”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速推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5 08:2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4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防汛应急”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前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据初步统计,7月16日至24日下午4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37个县(市、区)1373个乡镇930.57万人受灾,因灾遇难人数达58人、失踪5人。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之中。

  郑州灾后重建有啥新进展

  目前,郑州市防汛抢险救灾转入了以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为主的新阶段。为让城市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市委、市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通电、通水、通信、通行和小区排水“四通一排”为重点,专人专班专案克难点、疏堵点、解痛点,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让广大群众生产放心、生活安心。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介绍,截至24日中午12时,保供电方面,全市因灾停电200户以上小区473个,已经通电301个;保供水方面,主城区因灾停水小区1864个,已恢复供水1577个;保通信方面,25272座基站已经全部恢复,移动通信网络全面恢复正常;保供应方面,米面油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大部分商贸流通企业已恢复正常营业;保交通方面,全市受灾城市桥涵、隧道67处,已通行51处、其余16处预计25日前通行;小区排水方面,主城区已经排涝除险536个,剩余158个预计25日排水完毕。

  消防如何高效受理警情

  洪涝灾害发生后,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闻警即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抢救遇险群众、全员投入抗洪救灾。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介绍,截至24日中午12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8330起,出动指战员8.9万人次、舟艇1.6万艘次,营救被困人员3.1万人,疏散转移群众7.3万人,排涝118.4万立方米,转运物资144吨,清淤消杀1.4万平方米。应急管理部调派10个省(市、自治区)的2300名指战员、460艘舟艇、102套远程供水排涝系统也已驰援我省。

  郭华杰表示,为了高效受理警情,河南消防抽调力量组建灾情信息员团队,多渠道搜集灾情,有序派出力量救援:派员全程驻守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动领受任务;与卫健、民政、电力、通信等部门保持信息共享,摸排掌握医院、养老院、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场所灾情;通过网上搜索、官方微博留言等措施,在网上搜集群众发布的灾情信息,确保每个群众的求助报警信息都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处置。

  电力抢修到了什么地步

  这次电网受灾来势猛、冲击大、范围广,特别是郑州,是近年来电网受损最严重的城市,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国网河南电力围绕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累计出动23226人、车辆6829台、发电车473台、发电机288台、抢修机械136台,连续不间断抢修,全力以赴开展电网防汛救灾和安全保供工作。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宋伟介绍,截至7月24日下午1时,全省因灾停运的40座变电站已恢复25座,全省因灾停运的电力线路1836条已恢复1590条,停电的57986个台区已恢复供电47647个;停电的374.3万户已恢复供电332.32万户。国网河南电力计划在24日24时郑州城区三环以内具备送电条件的基本恢复供电,未排水不具备送电条件的大型小区先提供发电机保供水和电梯等安全用电。(记者 郭北晨 谭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