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4 16:2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24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王俊忠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郭华杰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张江涛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宋 伟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Fm2lNOaa5blEu0CP0gm5ZFRZGjzb.jpg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前,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雨情汛情和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先生;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先生;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宋伟先生。

  首先,请李长训先生通报全省防汛救灾最新情况。

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各位记者朋友:

  现将我省最近强降雨过程应对情况通报如下。

  一、雨情汛情险情灾情

  (一)雨情。7月23日7时到24日7时,洛阳、平顶山、商丘、开封、鹤壁等地局部出现暴雨。全省有6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最大降水为尉氏县永兴77.7毫米。

  (二)汛情。受持续降雨影响,淇河、大沙河、卫河、安阳河、共产主义渠出现超保洪水,颍河、洪河、沁河、惠济河出现超警洪水。洛河受上游陕西省境内降雨及洪水影响,卢氏水文站出现洪水过程;全省有河口村、鸭河口、盘石头等13座大型水库及44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三)险情。浚县新镇码头村卫河左岸塌方形成决口,右岸已按泄洪方案扒口向长虹渠滞洪区分洪,水位正在下降,群众已转移,目前无人员伤亡;已启用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6个蓄滞洪区,转移群众22.7万人。

  (四)灾情。据初步统计,16日以来,至今天下午4点,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37个县(市、区)1373个乡镇930.5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人数达到58人、失踪5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81.4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4.11万人,需要紧急生活救助的人数达到了44.41万人,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之中。

  二、防汛抢险救灾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防汛救灾工作。7月21日起,国家应急管理部周学文副部长带领工作组在我省实地指导调度防汛救灾工作。7月23日,省委组织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提升防汛防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新乡、郑州、鹤壁指导防汛救灾和救援工作。

  我省将自然灾害救助响应调整到Ⅰ级,省防指协调抗洪抢险救援力量11.6万余人、2600余台(套)装备开展抢险救灾。省防办不间断滚动进行视频调度,了解各地防汛救灾情况,强化工作举措。

  省外省内没有受灾的地方,给我们的援助的力度非常大。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的汛情灾情发生以后,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会向全国发出捐助号召,安徽校友会当天晚上就派人送来300大口径的救援车,昨天早上到了阜外医院,我中午打电话问他们,1点多还没吃饭,他们来了以后从凌晨2点到就架设机器,也是非常难的。第二个例子就是新乡,昨天上午我从朋友圈看到,有一个地方有求助,没有转给我们防汛抗旱处去协调,我通过协调北京蓝天救援队紧急响应,他们迅速集结力量,民间的力量真是很强大。这个号令发出去以后,蓝天救援队有两支队伍赶到这个地方。这个事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求救者本人在郑州,他的父亲和哥哥在抢险一线,老太太被围到村里面了,那么他要运出去,怎么也进不去,可能这个村也比较偏,是牧野区的一个地方。蓝天救援队北京总部张勇很快就把孕妇和这个老太太救了,之后还专门发了一段视频给我。我们整个新闻单位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参与,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真是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陕西有一个组织,调了36台机器,连夜赶过来,投入了4个点的抢险,以后又分布到6个点,来了以后就没停,这些都是个人组织的几十辆车和设备,都是正在工地上用的。企业说我们是正常施工,但是救命要紧,抢救公共设施要紧,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有个人,都投入到最紧要的点去抢险,里面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拜托各位新闻媒体继续深挖报道。

  三、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下步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省防指专门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排涝保安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力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水利工程查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期间防病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省防办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力量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持续抓好排水防涝安全工作。尽快修复破损雨水管渠,加强城市排涝河道泄洪,恢复城市正常供水,做好燃气安全运行。对洪水浸泡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加强道路塌陷、路基边坡失稳、路基沉降,房屋安全隐患等病害的排查。对积水退去城市道路、居民小区垃圾、淤泥进行清理、转运,对公厕、中转站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扫。

  二是持续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分类抓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及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及早开展灾后改种,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保障农资供应。

  三是持续抓好水利工程查险除险工作。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项防汛责任。对险工险段险情再排查,对症施策,备足物料,做实预案,加快防洪工程除险加固进程。

  四是持续抓好防汛救灾期间防病防疫工作。及时清理厂区、社区的积水、淤泥、倒伏林木,开展大规模清洗和消杀,加强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灾后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五是持续抓好抗洪抢险救援力量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统筹抢险救援力量调配使用,切实保障救援队员人身安全和抢险施工安全,解决好救援队员的后勤生活保障,建立抢险救灾车辆快速通行机制,做好抢险救灾车辆加油、加水、维修等服务保障,做好宣传救援队伍宣传报道和表彰奖励工作。

  六是持续抓好抢险救灾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工程巡查防守、人员转移安置、抢险救援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谢谢!

  平萍

  谢谢,下面,请张江涛先生通报郑州市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情况。

张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江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在,我就郑州加速推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相关问题进行发布。

  近段时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下,郑州市防汛抢险救灾转入了以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为主的新阶段。为让城市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市委、市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以通电、通水、通信、通行和小区排水“四通一排”为重点,专人专班专案克难点、疏堵点、解痛点,力争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让广大群众生产放心、生活安心。

  保供电方面,把最快速度恢复供电作为先导性、先决性条件,加快推进电网抢修恢复重建,尽快开展退水区域用户恢复送电。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全市因灾停电小区共1194个,其中200户以上共473个,已经通电301个、使用临电41个、未恢复131个。

  保供水方面,3000多名供水抢修人员奋战一线,“小修不过夜、大修不间断”,加速供水设施抢修维护,暂未恢复供水小区全部安排临时取水点和送水车。截至今天中午12点,主城区因灾停水小区1864个,已恢复供水1577个,完全未供水94个,193个因二次供水设备问题高层暂未正常供水。

  保通信方面,截至今天中午12点,25272座基站已经全部恢复,移动通信网络全面恢复正常。

  保供应方面,目前,双汇猪肉储备2万吨,藏金源猪肉储备2000吨,汇德牧业鸡蛋储备100吨并保持正常每天鸡蛋生产15吨,万久农产品有限公司单个菜品保持正常出货200吨。米面油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大部分商贸流通企业已恢复正常营业。

  保交通方面,5000多名抢修人员奋战在灾毁公路、桥梁、涵洞和乡村道路抢修除险一线。全市受灾城市桥涵、隧道67处,已通行51处、其余16处预计25日前通行。

  保稳定方面,111支320人的防疫队伍全面开展基层指导消杀和防疫,904支15047名专业人员开展消杀,目前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暂未发现有疫情异常情况。

  小区排水方面,市防指科学调度各方支援郑州的大功率排水设备和人员,截至今天中午,971个受灾排涝小区中,主城区已经排涝除险536个,剩余158个预计25日排水完毕;各开发区、区县市277个小区排涝进展顺利。

  灾后重建中,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市防指连续下发紧急通知,部署抢险工地和排水供电等抢险施工安全管理、房屋建筑安全排查等工作,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开通救助服务热线,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巡查探访,全市紧急筹措防汛救灾资金18.65亿元,22日下达4.6亿元,23日下达7.95亿元,24日计划下达6.1亿元,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帮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打好防汛救灾工作攻坚战,高质高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平萍

  谢谢!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17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造成农业生产不同程度受灾。请问,当前农业受灾的情况如何?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应对举措?谢谢。

王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俊忠

  谢谢您的提问,我先介绍一下当前农业生产受灾情况。

  (一)农作物受灾情况。截至7月23日,全省农田积水面积1132万亩,农作物受灾1068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9%(其中玉米746万亩、花生150万亩、大豆41万亩、其它131万亩);成灾108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0.9%;绝收35万亩,占秋作物面积的0.3%。当前,我省本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从农情调度、实地查看和专家会商等情况研判看,由于排涝及时、技术指导到位,短暂田间积水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影响不大,积水时间较长的低洼地块和泄洪区的农作物生长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绝收。

  (二)畜牧和水产业受灾情况。截至7月23日,全省受灾规模养殖场1678个,占受灾地区规模养殖场总数约的3.7%,养殖圈舍受灾面积103.8万平方米,死亡畜禽约103.7万头(只)。全省水产养殖业累计受灾面积27万亩,其中成灾面积3.4万亩,占水产养殖面积的1.8%,本轮强降雨虽对畜牧业和水产造成损失,但由于自救及时、措施得力,初步预判全年畜禽水产品市场供应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紧急要求,立即启动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机制,立足抗灾夺丰收,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

  一是迅速部署行动。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省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委、省委政府部署安排,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研判分析雨情灾情,制订完善防灾减灾针对性措施,部署推动防灾减灾工作快速高效展开。

  二是加强抗灾指导。省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派出8个专家指导组,赶赴许昌、新乡、鹤壁、安阳等受灾严重地区,对排除农田积水、病虫害防控、畜禽养殖防灾减灾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7月22日,又紧急派出9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包市包县指导抗灾减灾和灾后恢复工作,确保各项防灾减灾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组织救灾。针对次轮强降雨天气造成的农业灾害,省农业农村厅分作物、分区域研究制定出台玉米、花生、豆类、蔬菜等不同作物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多种途径,快速宣传传达到基层一线,指导群众开展灾后恢复。各地也不等不靠组织各类机械、一切力量,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及时疏通沟渠,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很多基层干部冒雨在一线指挥农业抗灾救灾。同时,会同发展改革、工信等部门,落实种子、化肥、农药等抗灾储备物资,保证灾后生产恢复需要。

  四是快速下拨资金。7月21日,会同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和省级财政救灾资金4000万元,支持农业生产救灾。农业农村厅在全面调度核实灾情的基础上,7月23日又向农业农村部专题报告灾情,再争取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紧排除积水。组织动员各种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各种机械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农作物因长时间浸泡导致死亡。

  二是强化田间管理。针对大雨过后农作物可能出现缺肥脱肥、病害加重等现象,指导农民及时施用速效氮肥、喷施叶面肥,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

  三是抢时补种改种。对泄洪区和严重低洼积水地块,组织农民抢抓农时,及早改种绿豆、速生蔬菜等短生育期作物,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

  四是全面消毒防疫。对受灾地区养殖圈舍、畜禽用具、运输工具等,进行全面消毒,消除病源;对死亡畜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发生蔓延。

  五是尽快恢复畜禽生产。及时加固受损畜禽圈舍,做好饲草料晾晒、清洁饮水、舍内通风,尽快恢复畜禽正常生产。

  尽管强降雨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定抗灾夺丰收目标不动摇,把责任落实到位、指导服务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工作再加力、再做实,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农业丰收。谢谢。

  中新社记者

  近期河南出现强降雨,多地出现汛情灾情。请介绍一下,目前河南组织开展消防救援的总体情况?同时,针对郑州、新乡等地灾情,消防救援部门如何统筹调配救援力量,及时对当地开展救援?谢谢。

郭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郭华杰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关注。

  这次洪涝灾害发生以后,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的抢险救援专业优势,闻警即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抢救遇险群众、全员投入抗洪救灾。截至今天中午12时,我们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8330起,出动指战员8.9万人次、舟艇1.6万艘次,营救被困人员3.1万人,疏散转移群众7.3万人,排涝118.4万方,转运物资144吨,清淤消杀1.4万平方米。

  这次抗洪救灾,应急管理部非常重视,及时反应,应急管理部黄明部长在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进行调度指挥,及时调派7个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1800人赶赴河南星夜支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派出以消防救援局副局长曹奇为总指挥的河南抗洪抢险前方指挥部,具体调度各方增援力量,全程指挥消防救援队伍的抗洪抢险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共调派10个省的消防救援总队赶赴河南参加行动,共有2300名指战员、460艘舟艇、102套远程供水排涝系统驰援我省。

  这次抗洪抢险行动,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展开。

  第一个阶段。灾情发生以后,特别是郑州灾情发生后,我们重点是抢救遇险群众,解救被围困人员,处置水库堤坝险情。一是对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及时营救。先后抢救出郑州市地铁隧道内遇险群众,以及被洪水围困在室外道路上、低洼地段、隧道涵洞等区域的群众;二是对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重点场所被洪水围困的病号、家属和医务人员进行紧急的疏散转运,特别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经过各方两天的努力,才将医院3000多人疏散完毕;三是对被困在家里的老人、病人、孕妇等需要救助的特殊群体进行解救转运;四是参与境内部分水库、堤坝出现险情的处置。先后参与郑州常庄水库溃坝险情、开封尉氏北康沟河漫堤等险情的处置。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

  第二个阶段。郑州水情过后,针对雨带北抬,豫北地区汛情严重的情况,我们将全省消防救援力量进行了调整。一是豫北区域。对新乡、鹤壁、安阳等地降水量大,河流漫堤、水库溢洪等险情多,部分村庄被水围困,需要疏散群众量大的危急情况,及时增派增援力量,省内许昌、航空港区消防救援支队增援新乡市,濮阳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安阳市,省外的江苏、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增援新乡市,河北、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阳市,共有近2000人参战,全力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协助地方筑堤垒坝,迎战洪峰。二是以郑州为中心的豫中区域。省内调动焦作、许昌、漯河、商丘、洛阳等9个消防救援支队,省外调动江苏、江西、山东、安徽、湖北、湖南等6个总队近3000人参战,出动排涝泵组188套参战,协助地方积极对受淹的建筑、积水的低洼路段进行抽水排涝,我们按照 “医院、养老院、学校等特殊群体单位优先,电力、通信、供水等城市生命线工程优先,老旧危房建筑优先”的原则,已经有260处正在进行排涝作业。对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派出153艘舟艇运送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保证受困在家的群众能喝上水吃上饭。

  目前,各项抗洪抢险行动在顺利进行。

  当前,群众求助报警电话量爆发。为了高效受理警情,我们抽调力量组建灾情信息员团队,多渠道搜集灾情,有序派出力量救援:一是派员全程驻守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动领受任务;二是与卫健、民政、电力、通信等部门保持信息共享,摸排掌握医院、养老院、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场所灾情;三是通过网上搜索、官方微博留言等措施,在网上搜集群众发布的灾情信息。确保每个群众的求助报警信息都能够得到及时的受理处置。

  我们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抢险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要求,始终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克难关。谢谢。

  河南手机报记者

  近期灾情造成我省电力设备大量损失和用户大量停电。请问,电力部门就做好电力恢复供应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宋

  国网河南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 宋伟

  面对强降雨,国网河南电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围绕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累计出动23226人、车辆6829台、发电车473台、发电机288台、抢修机械136台,连续不间断抢修,全力以赴开展电网防汛救灾和安全保供工作。

  一是电网受灾情况。这次电网受灾“来势猛、冲击大、范围广”,特别是郑州,是近年来电网受损最严重的城市。全省主动避险停运变电站40座,其中郑州10座。全省停电台区5.8万个,用户374.33万户,包括重要用户118户。尤其是郑州停电台区1.24万个,1000多个小区和其他用户遭到暴雨破坏停电,其中473户大型社区,89户重要用户,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

  二是抢险救灾保供电情况。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河南防汛救灾工作,21日紧急抽调24个省级电力公司、近2万名技术骨干日夜赶赴河南,调集发电车462辆、发电机1000余台,筹措抢修物资驰援河南,22日到达郑州全面投入抢险保供电工作。省政府每天抽调100余名消防官兵,集中为受淹配电室排水;每天提供1000吨柴油,保障应急发电车使用;为所有抢险车辆、发电车提供绿色通道,保障通行畅通无阻;发动社区力量协助抢险,加快推动恢复供电。

  三是抢修保供电面临困难。因为居民社区配电设施大都设计在地下室,进水严重,排水和抢修恢复供电非常困难,水淹的电力设备和电缆需要更换才能使用,客观上为抢修复电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惠济区某小区水淹严重,惠济区政府已调配多个水泵日夜不停排水,现积水仍有约12万立方,积水排尽还需约两天时间,积水排尽后方可检修电气设备通电。当前仍有35个小区因积水暂不具备进场抢修条件、涉及用户5.6万户,政府正在组织全力抽水,待积水排除后立即组织恢复供电。

  四是供电抢修恢复情况。截至7月24日13时,全省因灾停运的40座变电站已恢复25座,其中郑州500千伏嵩山变电站、安阳220千伏优创变和鼎盛变已恢复正常运行;焦作220千伏潭王变因上游水库溃坝,安阳220千伏易都变因站内积水较深,仍处于主动停运状态。全省因灾停运的电力线路1836条已恢复1590条,停电的57986个台区已恢复供电47647个;停电的374.3万户已恢复供电332.32万户,仍有44.01万户正在紧急抢修中;停电的118个重要用户已恢复供电114个(剩余郑州2个、焦作2个由于道路坍塌发电车无法进场)。国网河南电力计划在今晚24时郑州城区三环以内具备送电条件的基本恢复供电,未排水不具备送电条件的大型小区先提供发电机保供水和电梯等安全用电。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目前,郑州灾情逐步解除,正加速转入重建恢复阶段,请介绍一下郑州全市供电恢复情况?谢谢。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洪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截至7月24日早7点,被迫停运的8座110千伏变电站已恢复7座,变电站还有一座未送电,重要用户剩余4户未送电,原因是积水严重。配网线路修复441条,剩余136条正在抢修,还有一些群众用电受到影响。主城区供电受影响的473个200户以上小区,其中301个恢复供电,41个小区临电恢复,131个小区还没有恢复。

  在此提醒市民,虽然大网修好了,但从小区变电站到家里的电表还有一个检修过程,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目前很多小区配电房被淹,抽水后需要设备进行烘干,烘干后做线路和设备检测,检测设备均能正常使用后,小区配电房才具备通电条件,如果检测不能运转,还需要进行更换、准备物料。一切准备就绪后,如果小区居民楼的地下室和一楼积水严重,还需要断开后为楼上通电,以确保安全,请大家理解。市政府将以最快速度抢修设备,尽快恢复供电。谢谢。

  平萍

  朋友们,汛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谨防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统筹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早日取得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为此,需要全社会勠力同心、共同努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