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安全,遗址文物基本无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4 08: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河南遭受极端特大暴雨的袭击。暴雨之下,作为拥有世界遗产的文物大市,安阳的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受灾情况如何?文物是否安全?

  7月23日,记者从殷墟景区管理公司了解到,目前景区内遗址、文物基本无恙。但因为连续暴雨天气,致使年久失修的殷墟景区各个展厅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和漏水情况。

  其中,殷墟宫殿区文物本体展厅地下珍宝馆有3处严重漏水,2处渗水,车马坑展厅房顶大面积漏水,东围墙外有3米地基下沉情况。“殷墟景区整体地势较高,22日晚上雨势较大,但文物及遗址整体安全。”殷墟景区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接到预警后,景区立即实行临时关闭,并调集防汛物资,为建筑物覆盖塑料膜,封堵沙袋,以确保文物安全。因为这里靠近洹河,工作人员24小时在景区值守,值守过程中大家不仅要巡视至景区每一处角落,还需实时监测洹河水位,防止河水长时间对堤坝冲刷给景区周边带来威胁。

  在景区一侧,由于雨量过大、长时间浸泡,复原的殷墟夯土基址受损较为严重,原本棱角分明的地基在雨水冲刷下出现残缺。据介绍,经及时抽排,目前露天遗址区已无积水,后续文物主管部门将勘测评估后进行修复。

  连日来,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暴雨来临之前,该馆提前做好了防汛预案,对重点部位进行了巡查,对容易造成内涝的部位进行了重点防护,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关闭了可能受到汛情影响的配电设备,24小时人员在岗执勤,确保展厅及文物安全。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展馆、文物安好,未出现重大险情。馆前广场和路边积水已退,清淤工作已经完成。“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对整体安全进行进一步检查和维护,具备对外运营条件后正常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