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11万余名转移受灾群众安置妥当 生活有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4 08: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安阳出现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一些乡镇的降雨量超过780毫米。7月21日19时,安阳市紧急启用广润坡蓄滞洪区预警指令,当晚23时启用崔家桥蓄滞洪区,超前安排部署,做好蓄滞洪区群众转移工作。

  7月23日,记者来到安阳县最大的受灾转移群众安置点——高庄镇第四中学,探访转移受灾群众生活情况。“这里安置了1300多名村民,高庄镇共设5个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3200余人,目前群众生活有序,情绪稳定。”安阳县高庄镇纪委书记刘永军介绍,接到上级命令后,高庄镇迅速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后勤保障组、医疗保障组、群众情绪安抚组,最大限度为转移受灾群众做好生活保障和思想疏导工作。

  记者看到,这个安置点启用了25间教室,每间安置30-40名村民,镇里配备了被褥床铺等基本生活用品,群众有的在休息,有的在聊天、话家常。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未满月。镇里还配备了3名村医,为轻度感冒、慢性病等患者和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还有45名由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负责日常秩序维护。

  当天上午11时许,几名志愿者厨师开始准备午餐,只见土豆、洋葱、白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一应俱全,陆续有车辆运来干面条、饮用清水等物资。

  根据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截至7月22日20时,全市共59个乡镇27.8万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7.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万余人。 

  “虽然此次强降雨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通过全市干部群众六天的奋战和驻安部队、武警、消防、社会救援队的大力支持,安阳市山洪地质灾害‘零伤亡’,南水北调左岸安全畅排,全市 32 条中小河流堤防没决口,城市没受淹,46座小型水库无一溃坝。安阳市无疫情报告、无人员伤亡。”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安阳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将重点工作从抗洪抢险转到防灾救灾上,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医疗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