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59个乡镇27.8万人受灾,详细影响看这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4 08: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7月23日下午,安阳市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梁顺德及安阳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详细介绍暴雨造成的灾害以及目前全市民生保障恢复相关情况。

  “此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具有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的特点。”梁顺德介绍,据统计,7月17日08 时至22日20时,安阳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412.9毫米。其中,最大3小时雨强北关区六十五中302.9毫米,超过安阳气象历史极值。

  本次降水过程具有很强的极端性。安阳市区、林州市和汤阴县出现特大暴雨,其他地区均出现大暴雨天气,较2016年“7·19” 特大暴雨覆盖范围更广;本次强降水过程最大3小时及1小时雨强均超过2016年“7·19”的265.1毫米和137.8毫米记录,站点过程最大降水量超过“7·19”的734毫米。

  本次强降雨,给安阳造成六个方面高风险:一是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二是南水北调左岸排水风险;三是城市内涝风险:四是中小河流堤防决口风险;五是小型水库溃坝风险;六是蓄滞洪区启用风险。

  本轮降雨,造成安阳全市8座大中型水库均不同程度超汛限水位。根据《广润坡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崔家桥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经省防指副指挥长签批,7月21日19时启用广润坡蓄滞洪区;7月21日23时启用崔家桥蓄滞洪区。

  降雨造成一些小规模的险情。洹河:辛村太保段、永和镇官村段出现漫堤险情,北关区后崇义段堤防冲刷严重有脱坡险情;洪河:宗村、六孔桥、李七里店段发生漫堤险情;市区发生大面积内涝险情,六个下穿式立交、部分地下空间积水严重;西部山丘区发生多起山洪地质灾害险情,如红旗渠一侧山体发生滑坡泥石流险情,滑坡方量5000立方米;安阳大唐电厂因厂区进水两台机组停机。

  截至7月23日8时,全市共59个乡镇27.8万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17.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0.3万人;农作物受灾85387公顷,倒塌房屋280间。目前,全市投入抢险救灾人员近1.5万人次,运输设备1847台次,机械设备634台班。

  经过全市干部群众、驻安部队、武警、消防及社会救援力量日夜奋战,截至7月23日12时,全市未发生因灾死亡、因灾失踪情况,南水北调左岸排水安全畅通,32条中小河流堤防没决口,46座小型水库无一溃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