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工作推进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3 17:0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7月21日下午,信阳市召开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工作会。传达贯彻省委、市委领导批示精神,推进信阳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民转刑”命案防范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县区,市平安建设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上传达了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平安办《关于对范县挂牌督办的通知》。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各自结合工作职责通报了上半年矛盾纠纷尤其是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命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信阳市开展了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矛盾排查化解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工作中仍然存在排查不细致不全面、矛盾化解不及时等问题。按照省平安办《关于做好命案防控和相关社会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8至9月在全市开展婚姻家庭暨命案防范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工作中,各地各单位要进行大排查、大起底,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围绕当前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所有排查出的矛盾都要实行台账管理,全部登记造册,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要求,逐案明确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重点加强婚恋家庭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的排查整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预警预测预防,真正让矛盾排查得出来,化解得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作为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防范命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夯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地方和部门一律进行责任查究,形成高压态势,倒逼责任落实。要坚持村每周、乡镇每半月、县每月召开矛盾排查化解研判会的工作制度。要发挥综治中心在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平台作用,起到资源整合、部门联动、研判指挥的作用,把干部沉下去,把任务分解到位,责任细化到人。要运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丰富宣传的形式,让宣传入心入脑,不仅要在城区、集镇人多繁华的地方宣传,更要注意农村偏远地区宣传,对重点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讲好法治故事,着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下步工作中,将在全市开展争创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电信诈骗案件、无溺亡事件、无邪教事件“五无”创建活动,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

  会议还就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打击电信诈骗等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