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3 11:0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23日16: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尚英照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巩魁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延军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方 强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 莹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1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前,河南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抢险救灾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防汛救灾最新进展情况,并就群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先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先生;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延军先生;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强先生;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女士。

  下面,请李长训先生通报全省防汛救灾最新情况。

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各位记者朋友:

  现将我省近期强降雨过程应对情况通报如下。

  一、雨情汛情险情灾情

  (一)雨情。7月17日至今,我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截至23日零时,全省平均降雨量220.3毫米,省辖市平均降雨量前四依次为:鹤壁581.5毫米、郑州530.5毫米、新乡460.5毫米、安阳405.8毫米。郑州市19、20日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连续降水时间达72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65.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

  (二)汛情。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14座大型水库、5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淇河、大沙河、共产主义渠出现超保证洪水,卫河、惠济河、颍河、洪河出现超警戒洪水;海河流域崔家桥、广润坡滞洪区21日分洪运用,良相坡、共渠西蓄滞洪区22日分洪运用;中原区常庄水库出现特大洪水过程。

  (三)险情。常庄水库下游坝坡出现多处管涌;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出现漫坝险情,存在重大溃坝风险;双洎河、贾鲁河局部发生管涌、坍塌等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四)灾情。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通信、电力、铁路、公路、民航受到严重影响。据初步统计,全省120个县(市、区)1108个乡镇554.2万人受灾,截止22日晚,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今天伤亡情况正在核对当中;倒塌房屋3164户7875间、严重损坏房屋5532户16995间;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

  二、防汛抢险救灾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国家防总、应急部、水利部派出了专门力量支援我省。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持续会商调度,深入一线检查指导。

  省防指先后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和Ⅰ级响应,加强会商研判和调度指导,协调解放军、武警部队1.7万余人、消防指战员1.8万余人、专业救援队伍1.5万余人、社会救援力量24.5万余人投入抢险救灾。截至22日20时,全省紧急避险转移49.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52.9万余人。

  针对灾后恢复工作,省防指已要求郑州市和省直驻郑单位全员动员,深入街道、社区,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限期排除城区积水,恢复供电、供水、通信和交通;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物资供应和食品安全;加强疫情防控和卫生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三、下步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对豫北、豫西等地正在发生的强降雨过程,强化会商研判、预警预报和科学调度,预置救援力量,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紧盯中小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南水北调工程、城市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救援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三是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尽快修复水利工程、道路、桥梁、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力争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是抓紧恢复农业生产,组织动员受灾地区尽快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加强田间管理;对绝收地块及早改种速生蔬菜,减轻农民损失,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专家组进行具体指导。五是全面总结评估本轮强降雨致灾原因、应对措施等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改进灾害防范应对措施,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六是认真统计上报灾情信息,为救灾救助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严禁虚报、漏报、瞒报。用好中央和我省财政救灾补助资金,确保受灾地区和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我先通报这些,谢谢。

  平萍

  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受此次持续强降雨的影响,城市防汛面临很大压力。请介绍一下,近期针对防汛作了哪些工作?另外,下一步对城市防汛和恢复城市运行正常秩序上有何应对举措?谢谢。

巩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谢谢你的提问。近日,全省多地出现强降雨,郑州、鹤壁等市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郑州、新乡、鹤壁等城市受到严重影响,城市河道水位高抬,城区大面积积水,大量道路桥涵断行,部分地下空间进水,个别区域自来水、天然气停供,城市防汛形势严峻。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急动员,全力投入城市防汛之中。一是闻讯而动,听令而行。汛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战时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日研判、日调度,加强对全省防汛工作的协调指导。安排6个工作组到郑州、新乡等市一线指导,厅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组成10个工作组与郑州市区“一对一”对口服务。二是主动报告,争取支援。及时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告我省灾情,争取支持指导,王蒙徽部长专门作出批示,从全国紧急调用62台大型排水泵车,已全部投入郑州排水除涝,韩愈副司长带领专家咨询团队到郑州市现场指导防汛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全力抢险。协调省内城市支援郑州大型泵车11台、多功能洗扫车6台、地下水道综合养护车1台,支援新乡大型泵车3台。组织中建七局成立应急抢险队,紧急调集长臂挖掘机等5台大型机械设备参与郭家咀水库抢险。全省市政、城管执法、环卫等部门出动3.5万人参加城市防汛,50多家建筑企业、2000多人参与抢险救灾。经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各地住建部门共同努力,目前,郑州除部分积水严重区域正在加快抽排外,城区主要道路恢复通行,因灾停供的四个水厂于23日凌晨恢复供水,停气小区正在恢复通气。新乡因卫河水位上涨排水困难,其它城市汛情总体可控。全省在建房建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无人员伤亡。

  下一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批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快积水抽排,强化保供保通保洁,推动灾后生产生活恢复。一是加强排水除涝。密切跟踪雨情变化,紧盯关键部位,继续加大抽排设备协调力度,指导郑州、新乡等地进一步加快重点积水区域和被水小区的排水进度,努力恢复城市道路、桥梁涵洞通行。二是加强排险保供。进一步加强老旧房屋、隧道桥涵、建筑工程、深基坑、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道路坍塌、硬隔离、照明设施、绿化损毁等情况进行修整恢复,防止出现次生灾害。开展供水管网排查除险,加强水质指标监测,确保供水安全。加快因雨水冲刷形成的悬空、裸露等受破坏管线的加固支护,尽快恢复天然气供应。三是加强清扫消杀。全面开展城市道路、隧道桥涵及下水管道的清淤保洁,尽快清运生活垃圾,做好商场、高铁站、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防控消杀,恢复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受此次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河南省内多处通信光缆受损、基站退服,部分乡镇出现通信阻断。请问目前通信恢复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应对的举措?谢谢。

方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强

  谢谢你的提问。郑州等地灾情发生后,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受损,机房停电、基站退服、光缆冲毁,巩义市米河镇发生通信全阻。自汶川、玉树地震以来,从未发生过乡镇级通信全阻的情况,可见灾情之大。

  面对灾情,河南省信息通信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要求,抓细抓实防汛各项措施,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迅速积极响应,全力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切实守护救援“生命线”,并努力把极端天气对群众网络通信服务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3日8时,河南省因灾退服基站累计6.19万个,已恢复4.43万个;光缆受损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通恢复1599条共2291公里,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灾情发生后,我局紧急发布调度令,要求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河南铁塔四家电信企业严格按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流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随着雨势和灾情迅猛发展,我局24小时内两次提升响应级别,21日凌晨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各公司闻令而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认真按预案展开保障工作,全力做好人员物资调配、应急抢险、通信抢修等工作。

  二是迅速抢修设施恢复通信。按照我局发布的应急调度令,各公司强力推进,迅速抢通线路、优先保障党政军、应急指挥部门、铁路、医院等要害部门通信畅通,进行7*24小时专人盯守。针对巩义市米河镇因灾情严重发生通信阻断的情况,组织各公司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救“通信孤岛”,克服电力、道路中断等困难,动用各种手段抢修线路,包括派出无人机基站车、“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21日20:00左右移动公司抢通一条传输线路,恢复了7个基站通信;但是受暴雨冲击,又全部退服。23:30联通公司终于抢通1个基站。22日凌晨1:54,河南移动公司卫星通信车开通业务,同时派出中国移动翼龙无人机从贵州飞临米河镇上空提供应急通信服务。22日下午17:45分电信公司抢通恢复固网宽带业务。截至目前,全省信息通信业已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03万人次、应急车辆8237台次、发电油机8018台次、卫星电话148部。在自身努力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寻求外部帮助。目前,工信部已调选13支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赶到郑州进行救援保障,湖北、山东、陕西、北京等20个省派出了救援队伍驰援我省。

  三是积极协调解决供电难题。造成基站大量退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受灾地区电力中断。我局第一时间向省防指报告情况,请求省政府紧急协调省电力公司,建立通信企业和电力公司对接机制,保障受灾重要核心机房,汇聚机房的市电引入。同时,我局紧急向工信部、四家通信集团公司请求支援油机。工信部、四家集团公司再次组织全国多个省份进行支援,调拨油机1700台。目前已有804台到达郑州,其余部分今天下午全部到达。另有卫星通信车、应急通信车共21台,也将于今天下午到达。预计今天郑州主城区基站通信能够以油机供电方式基本修复正常。

  四是积极配合做好汛情和灾害预警。我局组织各电信企业积极配合省防汛指挥部和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做好雨情、汛情和避险疏散预警短信发送工作,累计发送短信息5200万余条。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工信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组织全行业进一步恢复郑州通信服务,积极应对豫北的汛情灾情,全力保障防汛救灾通信畅通。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配合应急、气象等部门做好灾害预警短信发送等工作,服务全省防汛大局。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受特大暴雨影响,郑州市多家医院出现停水停电、病人及家属被困的情况,请问卫生健康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各医院情况是否有好转?谢谢。

刘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延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社会各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期,郑州市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暴雨覆盖地区部分医院停电停水,地下楼层进水,医疗设备严重受损,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医院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受灾较重,通讯中断,积水较深,给患者救治带来严重困难和重大风险。

  灾害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启动《河南省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下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防病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救治伤员、灾后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一是加强防汛救灾医疗防疫工作领导,做好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强化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机制;完善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预案、技术方案和流程规范;加强对医疗卫生救援专业人员的培训和演练,做好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落实好灾区卫生防病工作,防止次生危害发生。22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区卫生等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已抵达河南,我省将同国家专家组一道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做好健康教育和指导,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三是做好医疗机构备灾工作。各级医疗机构依据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备灾工作,保障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增加急诊值班人员,确保因灾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启动卫生应急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汛期灾情准确、快速上报和事件及时有效处置。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进入待命备勤状态,可根据需要迅速集结赶赴灾区。

  五是统筹做好抗灾防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既要防范汛情过后的次生危害发生,更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在此次强降雨中,郑大一附院、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受灾较重,牵动省内外群众的心。灾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积极组织力量安排受损严重的医院病人向其他医院转运,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的病人向郑州大学一附院郑东院区、周边兄弟医院转运,截至7月22日凌晨1点30分,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11350名患者全部转移完毕。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需要具体接受治疗的病人向省人民医院转运。由于阜外医院周边及院区积水严重,通行困难,为尽快转移患者及其家属等相关人员,省委省政府组织多方力量开展救援,1026名来自中部战区的陆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以及武警部队的官兵和来自江苏、湖北等地的多支救援队齐心协力,通过了军民联合救援、空地联合转运的方式,全力转运病人。出动两架直升机转运危重症患者,另有400多艘冲锋舟、几十辆大巴车、军用卡车接力转运患者,全力保障转运畅通。截至7月22日19时,病人转运工作基本完成。目前阜外医院转运到省人民医院的病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广大医务人员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大雨无情人有情”。7月20日至今,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接收了120多名转诊急重症儿童;7月20日下午,郑州人民医院实习医生于逸飞、郑大一附院秦杰林医生、省人民医院李英豪护士一起为群众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从下午6时到晚上12时,他们膝盖跪伤了,胳膊都疼得抬不起来了。回想起在地铁里的情形,于逸飞发朋友圈说:“包里有今天医院新发的白大褂,披上,逆行。”7月21日,瓢泼大雨中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因暴雨停电,医生打着备用灯接生,小宝宝顺利诞生,母子平安。郑州120急救中心从7月20日16:00至7月22日24:00,共受理急救电话9544次,派救护车1712车次,救治人员1050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之力,做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与全省人民一起战胜灾害,共克时艰。一是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后疫情双叠加,高度重视洪涝灾情可能带来的精力挤占、物资损失问题和人群聚集、管理缺位风险,全面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疫情协查、“人”“物”闭环管理、“复阳”“长潜伏期”特殊病例处置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继续大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二是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继续做好伤员医疗救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组织调拨发动机、抽水泵、净水器等物资,检修受损设施和医疗设备,尽快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为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这次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人士和慈善组织纷纷献出爱心,踊跃捐赠款物。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接受防汛救灾捐赠的有关情况?另外,我们将如何确保社会捐助款物都及时用于防汛救灾?谢谢。

尚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尚英照

  汛情发生后,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引导慈善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参与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这场罕见的暴雨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各慈善组织闻讯而动,参与热情高涨、踊跃捐赠款物,有力支持了我省抢险救灾工作。

  一是迅速组织宣传动员,引导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为防汛救灾提供有力支援,特别对郑州市等汛情严重地区及时提供支持。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发布有关信息,畅通捐赠渠道。全国各地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组织募集救灾款物,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截至7月23日上午10时,据不完全统计,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30.35亿元。其中,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19.9亿元,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捐赠资金6.49亿元,郑州慈善总会接收捐赠资金3.96亿元。捐赠超过一个亿以上的12家企业和慈善组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1.5亿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1亿元)、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亿元)、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1亿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1亿元)、美团公益基金会(1亿元)、拼多多(1亿元)、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1亿元)、滴滴公益基金会(1亿元)、河仁慈善基金会(曹德旺家族1亿元)、蚂蚁集团(1亿元)、牧原集团(1亿元)。目前,已拨付捐赠资金23.39亿元。拨付的原则是根据慈善法的规定:凡收定向捐赠的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及时拨付给被捐赠人或单位。非定向捐赠的,统一由省防指根据受灾情况,提出分配建议,由相关慈善组织及时拨付。具体情况由李长训厅长介绍。

  李长训

  为了确保捐赠物资能及时精准发放到受灾地区,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与省防指之间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及时将接受捐赠的情况向省防指进行报告,省防指根据全省受灾的情况,综合考虑各地受灾人数、转移安置人数、倒损房屋以及因灾死亡数量等众多因素,提出捐赠物资的使用意向或者建议,然后由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按照工作程序,向受灾地区进行拨付。

  具体流程,每日下午5点,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将当天接受捐赠的情况汇集到省防指救灾物资组,救灾物资组会同相关单位,结合物资捐赠和全省当前受灾评估情况,提出物资使用意向,报省防指领导同意后,立即反馈给两个慈善机构,由慈善机构按程序下拨到受灾地区。

  省防指前两次都在凌晨2点反馈捐赠物资用向,到了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那里基本上没有耽搁,按照程序就开始分拨救灾物资,效率非常高。

  通过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共同联动,随时保持联系,随时预测预判,发现问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真正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慈善宗旨,同时也体现了全国爱心人士对河南的关心,对河南受灾群众的关心。

  在此,我代表省防指办公室,对向河南捐献救灾物资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给出防灾减灾救灾建议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有了社会各界、广大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河南地区受灾群众必将更加坚定抗灾救灾的信念、更加坚定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尚英照

  谢谢李厅长的通报。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我省长期对口援疆的哈密市人民和十三师官兵,也深深牵挂着抗击洪涝灾害的河南,他们驱车数千公里,给我们送来了捐助资金1300万元和哈密瓜、囊和羊肉等食品,充分体现了边疆各族人民对中原人民的深情厚谊!

  二、依法加强慈善捐赠款物管理,确保捐赠款物分配使用合法合规。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指导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规范慈善捐赠渠道和公开募捐行为。我厅加强值班值守,灾情发生当晚及时为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基金会办理了公开募捐方案备案。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基金会积极与省汛抗旱指挥部对接统筹安排防汛救灾慈善捐赠款物,加快募捐款物拨付,依法规范使用捐赠款物。从7月22日起,全省建立了防汛救灾捐赠款物数据统计日报告制度,适时汇总各地慈善捐赠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家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按照《慈善法》规定完成了防汛救灾公开募捐方案的备案。

  三、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防汛救灾期间,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建立信息公开流程,通过“慈善中国”网站、本组织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依法公示捐赠款物接收和分配使用明细,确保信息公开可查询,严格按照募捐方案和捐赠协议分配使用捐赠款物,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社会爱心款物及时用于防汛救灾。

  四、聚焦聚力,把全省慈善力量、社会工作组织、志愿服务团体拧成一股绳。各地充分发挥慈善捐赠的社会化优势、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优势和志愿服务的群众性优势,加强慈善捐赠与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推动资源高效利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迅速建立资源链接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受困群众需求信息,积极参与爱心物资发放,开展防汛救灾知识宣传、特困群体帮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点人群心理疏导、转移安置群众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建。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省民政厅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奉献爱心、关心支持的海内外朋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慈善力量,广大慈善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向哈密市人民和十三师官兵,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防汛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在民政部指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工作力度,与全省人民一道,为夺取防汛救灾胜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顶端新闻.河南法制报记者

  洪涝灾害后易发生各类传染病疫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请介绍一下,我们将如何做好灾后防病工作?谢谢。

叶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叶莹

  谢谢你的提问。此次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卫生防病任务艰巨。面对可能导致的各种传染病以及其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将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一方面,落实好灾区卫生防病工作。围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制定的《洪涝灾区预防性消毒指引》和我省制定的《洪涝灾害防病防疫技术方案》《洪涝灾害下预防接种技术指导方案》,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开展灾后传染病应急检测和防控,做好常规预防接种、应急接种和预防性消毒、确保水和饮食卫生,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灾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做好粪便、垃圾、动物尸体等的无害化处理,全面开展除“四害”活动,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加强餐饮具消毒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参与、人人动手、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做好汛期防疫防病的同时,坚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和入境人员观察管理,落实防汛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措施,防止洪灾后疫情反弹。

  另一方面,运用全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重点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修复饮用水设施后,启用前要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消毒。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存放生熟要分开;不用污水清洗水果蔬菜,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不共用毛巾、脸盆、手帕等;多通风,尽量减少聚集,到人多、密闭的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

  注意环境卫生。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洁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加强家畜、家禽的管理,常洒灭蚊药,及时清理禽畜粪便。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深埋。

  注意防病媒生物。做好防鼠灭鼠、清理蚊蝇等工作;清理各种积水,防止蚊虫滋生;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注意有病早就医。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出现发热、腹泻、呕吐、咳嗽、皮疹、黄疸等症状时,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就医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灾民安置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防疫人员报告。

  注意接触疫水前防护。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油膏。在防范高温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

  同时,我们也请公众及时关注河南卫生健康委微信号等官方媒体发布的健康科普知识,注意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等生活规律,提高防病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安全度过汛期。

  谢谢!

  平萍

  媒体朋友们,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争取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