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21 16:2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7月21日17: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汛情救灾情况,并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徐 忠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唐彦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申季维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吴福民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苏爱芳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

  主持人:

  曾德亚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1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辛苦了!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郑州等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昨天晚上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几个小时之前,我们这个发布厅还处于断水断电的状态。这场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我提议,全体起立,向在灾情中不幸罹难者默哀!

  ……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我们万众一心、防汛救灾的斗志。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派出专门力量赴河南指导工作,启动国家防汛Ⅱ级响应。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省长王凯同志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场全面防汛救灾的硬仗就此打响。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防汛救灾有关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忠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先生;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先生;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苏爱芳女士。

  下面,请徐忠先生介绍全省防汛救灾的有关情况。

徐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徐忠

  各位记者朋友:

  现将我省近期强降雨过程应对情况通报如下。

  一、雨情

  17日08时-21日14时,我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地市均出现暴雨,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50.5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郑州461.7毫米,最大降水站点出现在新密市白寨931.5毫米。1小时雨强出现在郑州,为201.9毫米(07月20日16时-07月20日17时)。

  20日00时-21日00时,郑州地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302毫米,最大降水为二七区尖岗696.9毫米。

  二、水情

  受本次降雨影响,常庄水库出现一次特大洪水过程,最大入库流量达905立方米/秒,20日19时10分水库出现最高水位131.31米,接近设计水位(131.34米),相应蓄水量10.97百万立方米,最大出库流量525立方米每秒。截至21日14时,水位128.06米,出库流量68.1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在平稳回落。

  目前,全省共有白沙、小南海、河口村、昭平台等9座大型水库、4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淇河新村站超保证水位,共渠合河站、汲县站,大沙河修武站超警戒水位,贾鲁河、沙颍河、洪汝河出现涨水过程。

  三、险情

  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中型水库常庄、小一型水库郭家咀、贾鲁河及其支流发生险情,抢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7月20日12时30分,接到郑州市关于常庄水库下游坝坡出现3处管涌、10处疑似管涌情况报告,已按照管涌抢险方式进行处置,险情已于20日19时排除,目前水库运行正常。

  小一型水库郭家咀出现漫顶,存在溃坝风险,20日凌晨第一时间转移了下游群众,经开挖沟槽泄水,水位已降到漫顶高程以下。

  受贾鲁河上游雨情影响,开封祥符区李店桥周边河段出现漫堤(长约200米),李店桥上游河段两处决口(长均20米左右),经全力抢险,险情已排除,当地干部群众正在巡堤查险。

  郑西、郑太、郑徐及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7趟列车停运,15趟列车折返。国道209鲁山段、310灵宝段出现路面塌陷,交通中断。

  四、灾情

  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228.72万元。

  五、工作开展情况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王勇国务委员视频调度我省,指导防汛救灾工作。黄明部长多次调度河南,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国家防总工作组持续在我省雨区督导、并到常庄水库指导抢险。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7月20日晚、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王凯省长坐镇省防指调度指挥,并在第一时间赴常庄水库指导险情抢护;省防指7月20日1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Ⅱ级,21日3时提升至Ⅰ级,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水库查险排险的紧急通知。省军区协调解放军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足于战时状态,地方党委政府及各级责任人在岗在位,在一线指导防汛抗灾,及时转移安置受困群众,有效处置险情。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调度,派出工作组及专家组督导指导。社会各界及广大干群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开展自救,形成了防汛抗洪整体合力。

  目前,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楼阳生书记仗要一仗一仗打,防汛,要一个降雨过程一个降雨过程抓,毫不犹豫,精准果断,直至完胜的要求,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汛抗灾硬仗。谢谢!

  曾德亚

  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请介绍一下这次持续强降雨的情况和成因?谢谢。

苏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 苏爱芳

  谢谢你的提问。17日以来,受黄淮低涡影响,我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17日08时至21日14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达150毫米,郑州新密市白寨累计降水量最大达931.5毫米、郑州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88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水量(郑州全年平均降水量641毫米)。

  本次特大暴雨历史罕见,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特大暴雨范围广、极端性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全省大范围降雨从17日持续至21日,17日08时-21日14时,郑州地区平均降水量达461.7毫米,新乡、焦作、许昌、济源四地市平均降水量也在200毫米以上。有11个国家级气象站连续3日累积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二是特大暴雨范围广、落区重叠。全省有30%的测站降雨量大于100毫米小于250毫米,20%测站大于250毫米达特大暴雨。三是雨区范围集中,单日雨量大。郑州市气象观测站日雨量屡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郑州市二七区侯寨气象站24小时(20日03时-21日03时)最大降雨量高达702.0毫米,超过郑州全年平均降水总量。四是降水强度大,小时雨强创极值。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郑州国家观测站201.9毫米(20日16-17时),打破中国大陆小时雨强记录198毫米/小时。

  本次极端天气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大气环流形势稳定。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两高之间的低值天气系统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造成河南中西部长时间降水。二是能量足、水汽条件充沛。前期7月中旬河南处于副高边缘高能量区,18日、19日先后有台风“烟花”“查帕卡”生成在我国东南沿海并大陆靠近。受台风和副高外围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并在河南集结成雨。三是地形降水效应显著。受深厚的偏东风急流及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地形迎风坡前降水增幅小明明显。四是对流“列车效应”明显。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反复在伏牛山前地区发展并向郑州方向移动,形成“列车效应”,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最近河南出现了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请问,为应对此次汛情,水利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申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申季维

  谢谢你对河南汛情的关心。从7月18日开始,我省连续3天强降雨,暴雨中心区域主要位于郑州,其中20日7时至21日7时,24个小时常庄降水量634mm、尖岗降水量695mm。

  本次强降雨共造成郑州常庄和郭家咀、五星等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常庄水库为中型水库,大坝出现13处管涌,险情在当时已得到控制,目前工程运行正常;郭家咀水库为小型水库,出现漫坝及下游坝坡坍塌险情,通过开挖泄洪通道,目前水位已降至坝顶以下;五星水库坝坡下游出现滑塌,正在抢险。

  同时受降雨影响,昭平台、燕山、白沙、宿鸭湖、鸭河口、小南海、河口村、五岳、白龟山等9座大型水库及4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卫河、双洎河、贾鲁河、沙颍河、洪汝河、白河及支流黄鸭河出现涨水过程,其中:贾鲁河中牟站流量从今日7时起达600m3/s,已超过历史最大流量。截至21日15时,共产主义渠合河站、汲县站、大沙河修武站水位超警。淇河新村站超保证水位。其他河道未超警。

  强降雨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防汛调度会作出部署,并到汛情一线坐镇指挥。省水利厅积极行动,按照要求全力以赴抗御暴雨洪水。于7月19日1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发展相继将应急响应提升至III、II、I级,全面迎战大雨大汛。

  全省4000多处观测站点全部启动,并加派了巡测力量,每3个小时预报一次,重要水情实时预报。降雨期间我们向防汛责任人发布了16.68万条山洪灾害预警,播报了3期天气预报山洪提示,累计向群众发送1.05亿条预警短信。

  同时,我们24小时不间断滚动会商,下达了19次调令精细调度宿鸭湖、常庄等12座大中型水库,发挥防洪效益。充分发挥水利部门技术支撑作用和业务优势,在常庄水库出现险情后,厅主要领导立即带领11名水利专家赶赴现场,紧急会商,制定抢险方案,现场进行指导实施;还派专家组赶往郭家咀、丁店、五星水库指导抢险。针对全省高风险部位,派出6名厅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开展防汛专项督导检查。

  各级水利部门均加强了防汛力量,各级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24小时值守。值班情况良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时刻保持战时状态,24小时不间断值守、会商、调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大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受此次持续强降雨的影响,省内多处公路受损,部分路段出现交通阻断。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另外,下一步有何应对的举措?谢谢。

唐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唐彦民

  谢谢你的提问。近日,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记录,全省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高速公路方面,仍有200个收费站实施交通管制,临时关停服务区4对。普通公路方面,全省国省干线公路断行37处,农村公路受损严重道路50多条,断行路段200多处、损坏桥梁30座。水运方面,全省水路客运、渡口渡运封航,黄河浮桥全部拆除,港口码头作业停止运营,沙颍河、淮河航道禁航。道路运输方面,郑州、洛阳、安阳、新乡、焦作、巩义等五市一县道路客运全部停运。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郑州市地铁全线停运,郑州、开封、新密等26个城市公交停运,平顶山、安阳、新乡等9个城市公交部分停运。

  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一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面对全省持续强降雨天气,根据省防汛指挥部要求,我厅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派出5个防汛指导检查组,分赴重点城市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建项目等重点部位指导开展防汛抗灾工作。二是全力开展抢险保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统筹应急物资、大型机械储备调度,全力加快水毁道路抢修工作,组织水上应急搜救队伍,分赴相关县区开展公共交通应急抢险工作。三是加强巡查排查。及时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目前,全省公路没有出现车辆大量滞留现象,郑州周边高速公路已恢复正常通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地未发生重大险情。

  下一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一是继续加强道路保通,与公安交警部门紧密协作配合,重点保障郑州周边和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安全畅通,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至少保障一个防汛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值守,切实保障救灾应急物资、抢险设备和人员高效运输。二是做好应急信息发布,通过微博、短信、网站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阻断和绕行信息,做好公众出行服务。三是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加强研判,有效利用降雨过程间隙,加快水毁路段抢修工作,加强隐患巡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四是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坚决避免冒险运营,加大海事巡逻力度,防止人员涉水溺水现象的发生。五是抓紧恢复全省公共交通服务,对停运的公交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按照“应开尽开”原则,全面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恢复运行,尽快恢复城市公共交通秩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郑州市区部分区域停电,请介绍一下目前电力灾损和重点用户电力保供情况?谢谢。

吴

  郑州市副市长 吴福民

  谢谢您的提问。灾损情况。受暴雨影响,20日7时至21日11时,共发生故障停运448条10(6)千伏配线,其中39条次已送电,遗留409条正在抢修,共影响12356台区,影响用户74.96万户。

  经初步排查,郑州配网设备受损严重,其中变压器受损736台,电缆线路受损377条、150.8千米,单体设备受损2575台,倒杆6028基,柱上断路器故障652台、柱上隔离开关故障1121台。当前停电区域较大的有:航海路、未来路、中州大道、石化路一带,紫辰路、南三环、滨河路、紫东路、二里岗一带,中牟白沙镇、商都路与前程大道一带。

  电网负荷情况。截至7月21日12:00,省网供335.6万千瓦,较20日降低222.4万千瓦;市区148.4万千瓦,较20日降低184.4万千瓦。负荷损失130万千瓦,影响用户74.96万户。

  重要用户保供电情况。受本次强降雨影响,目前我市(含县公司)共有85户重要单位用电受到影响,其中45户全部线路停电、40户部分线路停电。目前郑大一附院、省妇幼保健院、武警部队河南总队医院、中国人民银行、铁路局调度大楼发电车已接入运行。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医院)发电车已到达现场,因现场积水过深未接线,已经启动自备发电机。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因持续强降雨,给群众生活造成了不便。请问,郑州市对做好物资保障供应,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吴福民

  谢谢你的提问。近日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部分区域出现停水停电现象,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市委、市政府连夜对防汛期间商品供应作出安排,目前货源充足,物流有保证,目前除银行卡暂时不能支付外,现金、微信、支付宝均可正常使用。

  一是启动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监测机制。第一时间畅通了肉蛋菜储备企业、大型商超及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对当前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供应情况进行摸底。从反馈情况看,储备企业肉蛋菜商业储备均正常,其中双汇猪肉储备2万吨,藏金源猪肉储备2000吨,汇德牧业鸡蛋储备50吨并保持正常每天鸡蛋生产20吨,万久农产品有限公司单个菜品保持正常出货200吨,肉蛋菜均能保持正常供应,且价格稳定。同时,万邦批发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能够满足全市居民生活需求。

  二是号召各商贸流通企业不涨价。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向各商贸流通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企业汛情期间加大米、面、油、肉、蛋、菜、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履行社会义务,不涨价、保供应;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其他破坏防汛期间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三是指导引导大型商超备足货源。截至目前,永辉超市的14家门店中7家正常营业。丹尼斯百货7家门店中4家正常营业,丹尼斯便利店360家门店中260家正常营业;丹尼斯超市26家门店中21家正常营业。大哈超市11家门店中7家正常营业。711便利店14家门店中11家正常营业,易初莲花、大润发、北京华联、世纪联华等超市门店均正常营业。目前,我市正在营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均货足价稳,未正常营业的企业正全力恢复营业状态。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还没有完全停止的迹象。请问,未来几天河南降雨情况如何?气象部门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严防次生灾害,有哪些好的建议?谢谢。

  苏爱芳

  谢谢你的提问。预计到22日14时,河南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60~100毫米、局地120~140毫米;其中,21日夜间50~90毫米,22日上午5~2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22日14时至23日14时,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郑州阵雨转多云,降雨量1~5毫米。

  预计今明两天河南降雨仍将持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致灾风险极高,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灾害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此外淮河、海河流域需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部署要求,继续保持24小时战时工作状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强降水及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谢谢!

  曾德亚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媒体朋友们,面临这场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站在了一线,我们的公安干警、消防人员站在了一线,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和热心的市民站在了一线。如果大家关注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的新闻,就会看到郑州市和其他地方的普通市民发出的援助信息,有的信息很暖人心,说我们这里提供免费的住宿,有热水有食品,今天早上我拨通了一个电话,对方热情接待了我。可以说在灾情面前,我们中原大地到处涌动着守望相助的感人场景。

  这场灾情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及时伸出援手。中部战区紧急派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投入抢险救灾。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7省消防救援力量紧急驰援河南。兄弟省份救援力量和广大志愿者也在奔赴河南,这些都体现了风雨无情人有情的大爱力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