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店小二”?郑州管城回族区探索“清单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16 17: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如何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办好实事搞好服务?自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挂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心头。

  7月8日,该区各工作组人员冒着烈日,深入多家企业,关切询问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当前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针对企业提出来的问题,现场指定分包负责人对接企业,限期对问题进行快速解决。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管城回族区做到的不止一个“快”字。

  自6月底以来,该区深入贯彻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多次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将该活动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讨论和分析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扑下身子、贴心服务,扎扎实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管城回族区快速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每个工作组选取20家企业实地走访,形成区、局(委)、街道(园区)条块结合的综合服务协调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保障专班、政策服务专班、助企协调专班、工作督导专班4个工作专班,人员脱产,专职专班,确保全区活动取得实效。

  连日来,该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工作组纷纷走街道、进企业,实地调研指导。走访福耀玻璃、雪绒花、航天金穗等企业了解诉求,调研百荣世贸商城和锦荣商贸城等实际经营状况,实地查看郑州五中等项目建设进展,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全力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问题。

  为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管城回族区还理清“三个清单”。一是惠企政策清单。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惠企政策文件,主要分为要素类政策、产业类政策,形成政策包,全区将统一印制政策汇编,推送企业,形成良好的政策效应。二是工作任务清单。区级层面重点围绕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问题,拖欠账款、降低企业成本、涉法涉诉维权等问题;街道层面重点围绕推动“放管服”改革、“个转企、小升规”企业培育、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三是要素保障清单。围绕企业在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需求,建立企业融资需求清单、金融产品清单,企业(项目)用地需求清单和土地供应清单,人力资源需求清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清单和各类人才供给清单,为企业做好各方面保障。(记者 师喆)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