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1.5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13 11:13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五、文化高地建设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为实现中原文化的繁荣兴盛,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在文化建设上重点发力,继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目标提出后,省十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2017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十三五”时期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规划纲要》,明确了文化高地建设的方略和路径。围绕这一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河南立足中原文化资源优势,守正创新、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文化高地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精神滋养,营造了良好氛围。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政策和制度保障,全面铺开文化体制改革,2018年,全省188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完成改革,302家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坚持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相继推出,《焦裕禄》《重渡沟》等豫剧现代戏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成为擦亮河南文化的名片。

  大力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原厚重根亲文化资源为依托,提升创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根亲文化活动,推行“老家河南”文化品牌,打造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以文化开放推动中原文化传承创新,推进中原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广泛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校园”,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申遗”成功,河南的世界文化遗产达到5处。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探索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牵头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构建昂扬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双十”工程,积极实施“文化+”产业战略,实现文化与旅游、娱乐、科技、地产等资源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居中部六省之首。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和郑州动漫产业基地,已经成为中部省份动漫制作重镇。

  持续深化文明河南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河南大力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河南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通过普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全域创建、百城提质”为抓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省城乡文明程度。

  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陈俊武、张玉滚、邓州“编外雷锋团”等被授予“时代楷模”,王百姓、胡佩兰、王锋等多人(团体)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河南好人”现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入选201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