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物无声 精神永恒——河南国资国企在百年党史中砥砺前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8 09:0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信物是什么?信物是信仰,是信念,是信心。

  一台郑煤机的液压支架、一幅平煤神马的股票上市照片、一座安钢的小高炉、一支焦煤的汽笛、一张洛轴的报纸、一枚洛单的奖章……这些宝贵信物,或摆放在工厂车间最显眼处,或珍藏在企业党史馆核心位置,令观者追昔抚今,由衷感佩信仰的光芒、感怀信念的热度、感奋信心的力量。

  历史从深处走来,追溯红色财经印记、探寻河南经济脉络,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件件信物无声折射着共产党这个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创业团队”的成功密码——伟大建党精神,记录着中国现代化强国之路的克难攻坚,鼓舞着河南国资国企更加坚定地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信仰是精神支柱,加强党的领导。国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郑煤机以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再到“中国第一套”,历次重大的企业体制机制变革之所以都能稳定、有序进行,并一路取得骄人业绩,正是因为坚持了党的领导。安钢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从“走出厂门”到“走出市门”再到“走出国门”,大踏步走上生态驱动、技术革新、效率增长、产业壮大的绿色发展之路,党建始终为企业解危脱困、转型发展助力护航。唯有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方能绘就更多壮丽的图景。

  信念是奋斗航标,持续深化改革。国企改革史,每一步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5年前,在宏观经济环境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形势下,省管企业再次遇到了许多困难与挑战,河南全面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接连赢得“前哨战”“总攻战”“扫荡战”,一块块啃下制约改革发展的“硬骨头”。5年后,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紧扣“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总体目标,将通过实施战略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唯有强壮信念之骨,拿出革命加拼命的干劲,才能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信心是力量源泉,争创世界一流。国企奋斗史,厚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平煤神马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研发出世界上纯度最高的硅烷产品,骤然成为市场的“吸金利器”;洛轴以质量赢得信誉,为“中国天眼”、神舟和嫦娥系列航天工程、C919大飞机、“天问一号”等国之重器生产轴承,50余载始终被“信得过”。这些都充分说明,国有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骨干,是推动创新创造、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柱。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要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的贡献。唯有追溯信心之源,勇当开路先锋,坚信行则将至,就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越要开启未来,越要回望过去。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锤炼“赶考”本领,继续敢闯敢创敢干,就是对信物最好的守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