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关于农村新农合和城镇社保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9 10:32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详细信息

标题咨询:关于农村新农合和城镇社保的问题
提交日期2021-07-07
内容您好!本人在城市工作生活,户口在农村。目前交的是农村新农合,我想问一下城镇社保和农村新农合包含的内容有什么?以后的养老有什么区别?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21-07-07
回复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回复内容

  您好,来信已收悉。针对您咨询的问题答复如下: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84号)文件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依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豫人社〔2018〕8号)文件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调整为每人每年200元,取消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调整后,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人每年的缴费档次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和5000元,共15个缴费档次。缴费档次实行个人自行选择,鼓励选择较高档次缴费。”

  依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2019〕13号)文件规定:“(二)统一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参保单位统一按16%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三)统一缴费政策。参保单位以全部职工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企业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以下简称缴费工资基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按国家和省规定纳入缴费基数项目的工资)作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缴费工资基数;超过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

  如有其他问题,可向您参加社会保险的经办机构或拨打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热线12333具体咨询。感谢来信,祝好!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