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看河南新乡如何突破乡村振兴“三道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7 08: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6日电 长期以来,缺少整体发展规划、没有经济要素支撑、基层治理软弱涣散,是实现乡村振兴要突破的三道关口。河南省新乡市积极推动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激活农村土地资源、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努力探索一条富有成效的乡村振兴路径。

  规划引领,突出乡土人文特色

  距新乡市区不远的杨堤村,保留着近百年来各个年代的特色民居,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村落。不过,长期以来,这些“宝贝”日渐破败,没能给村民带来收益。

  “如果缺少有效合理的整体规划,这些老房子只能是断壁残垣,无法变废为宝。”杨堤村特聘的乡村建设专家鲍国志说。

  规划“点石成金”。按照不改农村风貌、简朴自然的原则,杨堤村“不砍一棵树,不扒一间房,不填一口塘”,整个村庄保持了最初的自然形态。同时,全程邀请群众参与,使乡村设计符合群众意愿、传统习俗、地方风貌。

  记者漫步在杨堤村,发现每一栋民居都修旧如旧,在扮靓村子的同时,也留住了乡愁。全村空闲及废弃的宅基地,有些建成了精品民宿,有些复耕为花园、菜园、果园、游园。

  新乡市辉县市张泗沟村背靠太行山,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全村常住人口不到100人,村庄原始风貌保存完好。如何把人文景观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有效资源?规划设计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是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拍石头乡张泗沟村(5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我们编制了专项规划,打造景观小品,修整美化道路,依托山景发展民宿,让小山村变成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张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成胜说。

  记者现场看到,仿古木屋、休闲驿站、村史馆、游客中心、停车场……在规划引领下,张泗沟村传统古村落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

  目前,新乡市正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工作,因村制宜、一村一策,让规划真正做到服水土、接地气、可实施。

这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云寨村村景(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改革驱动,唤醒沉睡土地资源

  “以前只有村室这一块地集体当家,其他地方一砖一瓦都不好动。”长垣市云寨村党支部书记云振胜说,土地资源闲置浪费、历史旧账不清等问题,曾是制约云寨村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7年以来,新乡市以处理好土地和农民的关系为主线,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农村五项重点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云寨村正是改革受益者之一。云寨村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整合流转闲置宅院27宗,发展民宿、咖啡店、书吧、文创小院等时尚产业,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

这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云寨村内的一家民宿(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抬头见美、低头是美、步步有美,这是记者在云寨村采访时最大的感受。如今,云寨村拥有四季花海、童话村庄、农耕体验三大功能区,打造了“花香云寨”旅游品牌。云振胜自豪地说,云寨村未来将实现“观光农业+休闲服务+教育拓展”的产业业态。

  截至2020年底,长垣市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加大力度盘活闲置宅基地,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共盘活腾退宅基地12095.4亩,村均收入7.79万元。

  “土地是中原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农民最大的财富。只有通过改革驱动,才能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避免让资源变‘负担’、财富变‘包袱’。”长垣市委书记秦保建说。

  导师帮带,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宋云天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是辉县市远近闻名的90后“博士村官”。然而刚到辉县市冀屯镇前姚村时,不少村民并不买账。

  “清华博士?恐怕他吃不了农村的苦。”村民们议论纷纷。

  为了帮助宋云天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新乡市特意安排他跟着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学习取经。

  “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经验,亲身示范联系群众的绝活妙招,选派专业人才带动村里经济发展……没有赵书记帮带,我的驻村之路不可能这么顺利。”谈到赵化录对自己的帮助,宋云天心存感激。

  作为“导师帮带制”试点市之一,新乡市自今年3月10日以来,已在全市35个乡镇、414个村启动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通过导师帮带,新乡市实现了好作风在基层的组织化、制度化,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

3月12日,赵化录在办公室写民情日记。(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乡村年轻干部是主要帮带对象。“年轻干部学历高、思路新,但缺少对农村基层的了解,不熟悉和群众沟通的技巧,遇到困难容易受挫。当导师不仅要‘传授方法’更要‘传承精神’,让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代代相传,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头雁精英’。”赵化录说。

  “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启动后,新乡市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选定该镇4个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帮带对象。如今,4个村正按照吴金印给出的“摸清家底、整合资源、用足政策、开拓前行”思路,积极发展产业。

  “导师帮带提升了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有效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是推动乡村人才、组织振兴的管用举措。”新乡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