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0.5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6 10:5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五、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河南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并顺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出并实施了文化强省战略,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党中央非常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又将其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河南各地扎实广泛地开展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的精神力量。

  为推动中原文化的繁荣兴盛,200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05—2020年)》《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2006年,省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部署,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为推动实现这一跨越,河南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河南文化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成效显现,河南出版集团、河南文化影视集团、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先后成立与组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势头良好,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架构基本形成。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进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提高。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树立中原发展新形象。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以少林功夫、太极拳等为名片的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合作,深耕根亲文化、古都文化、武术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内涵,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坚持品牌培育和提升相结合,着力打造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并通过文化品牌带动一批相关文化资源,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提升了河南的形象。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