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0.4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5 09:32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积极稳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进入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省委始终坚持把民主法治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

  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进程中的作用。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各级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对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等工作也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坚持立法先行,在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颁布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了第一个专门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专门负责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统一审议工作。根据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要求,先后制定修订和审查批准了一大批地方性法规,有力支持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深化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法治政府。有序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正、发扬司法民主、提升司法效率、树立司法权威,法律援助、错案责任追究、破解“执行难”等探索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2007年“河南执行模式”向全国推广。进一步完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城乡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全省严重暴力犯罪和可防性案件呈现下降趋势,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