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0.3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5 09:31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三、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大力加强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

  党中央继提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之后,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目标。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为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河南通过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推进和谐中原建设的意见,并采取有力举措努力开创和谐中原建设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大力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河南的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进入21世纪,为适应经济快速发展,河南持续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着力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科技创新运用能力和科技人才集聚能力,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涌现出吴养洁、张铁岗、许为钢等一批科技拔尖人才,“鸟巢”建筑结构所用高强度钢板、“神七”出舱宇航服和面罩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应用在北京奥运会、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上。

  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巩固提高“两基”①成果,全省实现免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增强办学活力;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2007年,全省顺利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

固始县徐集乡马寨村村民领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增进人民健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3年,河南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开始在各地实施“新农合”政策,并于2008年提前实现全覆盖。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积极开展抗击非典疫情工作,妇幼保健得到加强。

  ①“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简称。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南是人口大省的特点,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破解就业难题,并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以来,在劳动力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河南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3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实现了河南省就业政策向法制化、普惠化、长效化发展,标志着就业工作正在由政策推动向依法促进转型。

  逐年递增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多元分配格局,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出台《河南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实施办法》,郑州、新乡等地初步形成包括教育救助、法律救助的社会救助体系。2007年6月,全省开始建立实施城市“低保”标准与物价水平动态联动机制,到2007年年底,全省已全面实现城市“低保”金的社会化发放。同时,适度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艾滋病致孤致贫人员救助制度。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加速转型,产生了各类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社会管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河南积极探索完善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新路子、新举措,提出“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并举”的方针,创新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总结推广“义马经验”“渑池模式”等社会管理经验,在预防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维护了全省大局稳定。

  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和完善建设平安河南工作,平安建设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巩固,综合成绩继续动态保持在全国前列。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状况继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到2010年年底,《平安河南建设纲要(2006—2010年)》顺利实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矿、交通、建筑等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把维护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逐步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党的十七大将建设生态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河南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并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积极成效。

  2002年,河南省就解决环境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制定了推动环保工作的重大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环境保护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七大后,河南的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开展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标本兼治,严格执法,在经济快速增长和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污染减排取得重要进展。

  注重加强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等,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目标,关闭、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对省辖海河、黄河、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污染开展专项治理,全面启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初步呈现相互促进的良好势头。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