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9.3
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世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1 09:5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依法治省

  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稳步发展

  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在确定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为加强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省委认真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要求,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和群众,深入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以青少年为重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活动在全省各地进一步蓬勃开展。

  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命题,并把它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反映时代精神、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

  依法治省有序推进

  党的十四大提出,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正式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提出要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宪法,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落实依法治国新要求,1995年召开的省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省”的重大决策。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分别制定了依法行政、依法审判、依法检察的实施意见,从而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形成了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地方立法、监督法律正确实施,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依法行使法律赋权的格局,推动了全省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行政权力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基层民主建设取得新进展,村民自治普遍推行,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得到了落实。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行政、文化、教育等多种手段,根治社会治安,减少违法犯罪,保障社会稳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