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7-01 08:5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6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为全厅党员干部讲了《中国农村土地政策百年变革》专题党课,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宋虎振指出,我们要学史明理,重温农村土地政策变革百年历程。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从事农村工作的主线之一。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土地制度引发的经济社会变革,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地区的生产力。现阶段,土地制度改革仍是盘活农村资源、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土地制度改革必将推动新一轮农村经济社会改革。回溯百年来土地制度改革实践,不仅有助于了解现行土地制度的形成历史,也能够从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也能够增强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的认识和能力,进一步用好深化农村改革这个法宝。

  宋虎振强调,我们要增信崇德,深刻领悟党领导土地变革宝贵经验。100年来,我们党在制定和调整农村土地政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为我们提供了无穷的智慧力量。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第一,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农村改革发展。第二,始终坚持把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作为主线。第三,始终坚持为了农民、依靠农民、尊重农民。

  宋虎振要求,我们要担当实干,推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十四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篇专章安排部署乡村振兴;省委提出了“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目标和“5个走前列”的具体目标。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的大历史观,顺应历史大势谋划农村改革发展思路,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新活力,用好农村改革这个法宝,牢牢把握农村改革主线,坚持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一要坚决保护好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效集约用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二要科学谋划农业生产力布局,突出研究 “一区两带三山片区”的功能定位,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加快建设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要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权、明晰农村产权归属,赋权、丰富农村产权权能,活权、促进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化配置。四要完善农民共享发展机制,加快构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机制、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