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30 11:0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23.2万公里,居全国第4位,面积密度138.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居全国第6位;实现了乡乡有管养站,98%的乡镇通三级公路,100%的建制村和89%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成功创建10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数量全国第一。虽然广大农村地区交通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相比,我省农村公路还存在安防设施不完善、管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养护体制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客货运服务品质不高、行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短板和问题。我省是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为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河南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前列,亟需在完善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宏观指导等方面形成更加系统、科学、规范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加快推动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实现“两网、两圈、两示范”目标,即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物流便捷化的客货运输网络,形成建制村到乡镇0.5小时和乡镇到县城1小时交通圈,打造“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示范区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到2035年,高标准建成“便捷舒适、安全可靠、智慧高效、优质多样”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行无忧、畅行无阻,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到本世纪中叶,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有力支撑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重点任务部分,围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资金保障五个方面明确了十六项重点任务。建设方面,重点是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建设品质、实施“消危”行动和加强项目管理;管理方面,重点是强化治理能力、提升智慧化水平、加强路域综合治理和加强安全监管;养护方面,重点是健全养护机制、增强养护能力;运营方面,重点是推进城乡客运均等化、农村物流便捷化、产业运输融合化;资金保障方面,重点是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投资方式和社会广泛参与。

  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价和发挥示范引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三、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主要突出了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三个转变”、健全“四项机制”。

  (一)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改变以往注重以建设为主的规模速度型发展模式,各地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要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合理确定技术标准,充分利用旧路资源,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大拆大建、高填深挖,注重排水和绿化设计,全面提升建设品质。

  (二)由单一发展向多元融合发展转变。加快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产业”等融合发展。打造“农村客运+旅游、康养度假、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农村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电子商务、特色产业、生产制造”等深度融合。

  (三)由宏观粗放型管理向微观精细化管理转变。综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全过程和道路资产全要素数字化,推动农村公路路况快速自动化检测。建立全省农村公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实现农村公路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四)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 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作用,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完善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共治共享体系。

  (五)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健全“政府负责、联合执法、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路域综合治理体系,完善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与乡镇政府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落实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安全运行。

  (六)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加快建立以市、县级投入为主,省级适当补助,社会资本和群众参与为辅的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资金筹措机制。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一般债券重点支持范围,加大土地出让收入支持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奖补结合、先建(养)后补等方式支持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七)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管理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示范创建等挂钩。市、县级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强化对从业单位和人员的信用评价,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