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8.5
伟大历史转折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9 10:31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五、在治理整顿和保持稳定中加快发展

  经济领域的治理整顿

  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确定了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大政方针,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11月29日,省委召开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省委书记杨析综发表讲话,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行安排,并提出了河南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步骤。会后,全省以落实和完善企业经营责任制、改革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快了计划、投资、金融、物资、流通等领域的配套改革,全省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局面。

  改革开放的全面推开,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但在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系列不稳定、不协调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阻碍了改革的深化和经济建设的发展。1988年9月下旬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为了贯彻中央精神,解决河南的问题,10月25日,省委召开了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坚决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

  在治理整顿的过程中,1989年出现的政治风波对治理整顿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风波平息之后,1989年11月,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其后,全省各地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从河南实际出发,采取压缩基建投资规模、停建楼堂馆所、清理整顿公司、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到1990年年底基本完成了治理整顿的各项任务,经济领域的混乱现象得到初步治理,国民经济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一些深层次的结构和体制问题还没有解决。

  平息政治风波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局动荡不断加剧;西方国家扬言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将“不战而胜”;中国内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滋长蔓延;改革开放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突出显现。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波及全国多个城市的政治风波,并最终发展成为一场反革命暴乱。这场风波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和部分中小城市。郑州、开封、洛阳等地一些高等院校的部分学生上街游行,冲击党政机关,到北京“声援”学潮。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邓小平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坚决有力的支持下,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一举平息了反革命暴乱。6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标志着党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整个学潮过程中,省委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社会的稳定。平息动乱后,全省认真组织开展了整党清理工作,对保持河南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1990年11月8日至12日,中共河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侯宗宾作了题为《团结奋进,振兴河南,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党中央和新一届省委领导下,群策群力,团结奋斗,振兴河南。此后,在党中央领导下,省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 尤其是党的建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河南进一步加大了思想建设特别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力度,从1990年下半年开始,分批分期在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党的基本知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加强了对企业职工、青年学生等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新的具体要求,开展了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条件。

1990年1月8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七五”计划的完成与制定“一高一低”战略目标

  从1986年起,河南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受全国大气候的影响,“六五”计划末期发生的片面追求产值、产量和重复建设等倾向在河南也有不同程度的反映。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七五”计划前两年,河南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在改革中寻找解决因经济过热带来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各项工作的安排贯彻了量力而行、保证重点、全面安排的原则,力求扭转单纯地、片面地追求产值产量的增长而忽视经济效益、忽视各种重大比例关系协调发展的倾向,经济发展比较顺利。进入“七五”计划后三年,在国民经济保持较高发展速度的同时,经济过热带来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也进一步加剧。按照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整顿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边改革、边整顿、边调整、边前进;紧中有活,紧中有别,稳定发展,稳定物价,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指导思想,保证了“七五”计划确定的改革、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三大任务的顺利完成。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股份制试点工作开始起步,价格改革成功迈出重要步伐,计划规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大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全省国民生产总值于1987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1991年是“八五”计划和新的十年规划开局之年。1月20日,省委召开五届二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草案)》,明确了“八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立足河南省情确定了“一高一低”战略目标,即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增长速度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而为推动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立了行动纲领和战略方针。

  “七五”计划的胜利完成、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河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