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8.4
伟大历史转折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9 10:27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党的十二大在提出经济建设目标的同时,提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核心”,并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根据这一决定,1983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整党的决定。

  从1983年4月开始,河南省在省公安厅等5家单位开展了整党试点,为全面整党提供了有益经验。同年11月,河南全面整党正式开始。1984年8月,中共河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强调要求,认真搞好全面整党,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把河南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整党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任务,密切联系河南实际,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展开,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247.99万党员普遍进行了党性、党风、党纪、形势、政策和优良传统教育。到1987年4月,历时3年6个月的全面整党在河南基本结束,基本完成了统一思想、整顿作风、纯洁组织、加强纪律的整党任务。在整党期间,省委也加快了组织建设的步伐,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调整完善了一些领导班子的群体结构。同时,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4933个软弱涣散、瘫痪或半瘫痪的村党支部进行了认真整顿,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