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7.4 “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在徘徊中前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8 10:3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在徘徊中前进和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粉碎“四人帮”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河南着手彻底清查“四人帮”在河南的帮派体系,开展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运动。1978年10月,党中央通过《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工作的指示传达要点》,并重组省委领导班子,调段君毅任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任省委常务书记,推动了河南“揭、批、查”运动的深入开展。经过艰苦努力,到这年年底,郑州“二七广场事件”等在“文化大革命”中造成的大批冤假错案得到平反,从而为全面拨乱反正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随着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恢复召开,曾一度被“文化大革命”打乱的政治生活秩序逐步得到恢复,开始走上正常轨道,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的工农业生产也迅速恢复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发展、进步。

  然而,10年内乱留下的后果十分严重,要在短期内消除它在政治上思想上造成的混乱并非易事,在粉碎“四人帮”后,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错误没有得到根本纠正,相反却仍在延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两个凡是”的提出和贯彻,并由此导致党和国家工作出现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

  随着拨乱反正的逐步深入,人们越来越感到,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彻底实现指导思想上和各项工作的拨乱反正,就必须彻底澄清思想上的混乱。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从理论上根本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引起了河南思想理论界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注意,在省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全省上下围绕真理标准问题普遍开展了学习讨论。到1979年年底,全省各地共举办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党员干部学习班4500多期,参加党员干部40多万人。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打破了过去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精神枷锁,极大地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加快河南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准备了充分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