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7.3 “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在徘徊中前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8 10:33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三、全面整顿的展开与“文化大革命”的结束

  1975年,邓小平在毛泽东的支持下,代替病重的周恩来主持党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他根据毛泽东提出的“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着手对“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严重混乱局面进行整顿。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河南的全面整顿工作也很快开展起来。

  全面整顿首先从整顿铁路运输开始。郑州铁路局处在全国铁路运输心脏部位,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遭到严重破坏,极大地影响了全国经济的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铁道部会同河南省委克服对郑州铁路局整顿工作的阻挠,组成工作组发动群众批判派性,撤换了一批派性严重、不断捣乱的坏头头,并调整和加强了郑州、洛阳、新乡、信阳分局的领导班子,得到广大铁路职工的拥护,铁路运输状况很快得到好转。

  郑州铁路局的整顿带动了河南整顿工作的全面开展。煤炭、冶金等工业战线排除派性干扰,整顿企业领导班子,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河南贯彻邓小平关于整党的指示精神,在全省开展了整党工作,对一些地、市、县“软、散、懒”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加强,清除了少数混进党内和领导班子中的不纯分子,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解放了一批“靠边站”的领导干部。农村整党工作围绕并结合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展开。通过揭发批判,清除了极少数坏人,进行了基层组织整顿,各项农村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推动了全省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这期间,河南也采取措施,在文化、教育、社会治安等方面进行了整顿。1975年,全省提前半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原煤产量达447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业在遭受特大洪灾情况下仍夺取了丰收,全省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明显好转。

  对于在邓小平主持下进行的各项整顿工作,江青反革命集团从一开始就顽固阻挠和反对,并于1975年年底在全国掀起了“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整顿被迫中断。这场运动波及河南并逐步展开, 重新建立起来的正常生产秩序又被打乱,刚刚恢复元气的工农业生产再次受到冲击,全省经济形势陡然逆转。

  “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开展,江青集团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满和广泛抵制。1976年清明节前后,河南各地群众纷纷起来冲破“四人帮”的阻力,悼念周总理,拥护邓小平的正确领导,痛斥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罪行。10月6日,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历时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25日,省会郑州50万军民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庆祝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伟大胜利。

1976年10月,郑州军民举行游行活动,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文化大革命”长达10年的动乱,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损失最大的挫折。河南也不能幸免,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经济发展受到重创,教训极其惨痛深刻。但是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在持续动荡和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生产,努力工作,并且以各种形式抵制极左错误,在相当程度上减轻了“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损失,河南经济在曲折中得以缓慢发展。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