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平顶山市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入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5 17:44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6月24日,从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作为“黄河非遗之旅”线路中的一站名列其中,这也是平顶山市唯一入选者。

  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包括中华文明探源之旅、黄河寻根问祖之旅、黄河世界遗产之旅、黄河生态文化之旅、黄河安澜文化之旅、中国石窟文化之旅、黄河非遗之旅、红色基因传承之旅、黄河古都新城之旅、黄河乡村振兴之旅主题线路。所有线路均立足全域统筹,以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为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廊,通过“文化场景化、场景主题化、主题线路化”的设计,全面展示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流域,塑造“中国黄河”整体形象,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宝丰县于2017年1月被原文化部批准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该实验区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宝丰县境内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特色鲜明的特定地域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

  “黄河非遗之旅”线路由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组成,串联了流域内9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让古老的非遗传递黄河文化的新声,让民族的记忆焕发时代光彩。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