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聚焦“急难愁盼”
——从为民办实事看河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4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公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少跑腿;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变被动办案为主动服务……我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推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省政法单位为群众办理实事51.6万余件。

  开门整改用心听民意

  法院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力攻克久执未结案件;检察院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开展农用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公安机关压缩身份证办理周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公安电子证照;司法系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

  4月12日,2021年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政法委组织省政法系统各单位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研究确定40项政法系统爱民服务举措。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局立足各自职能,面向公众一一郑重承诺。

  省教育整顿办统筹做好全省开门整顿各项工作,组织推动各地政法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评警热线和网上互动平台、设立举报箱等多种形式,把广大人民群众“请进来”,参与教育整顿。同时,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组织各级政法干警深入基层“走出去”,了解群众呼声诉求,及时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周口、南阳、新乡、濮阳、驻马店等地及时将承诺、措施公之于众,以公开承诺倒逼实事办实;洛阳开展“千案万人庭审评议”活动,现场填写调查问卷,请群众对法院庭审进行评价;开封全市87个政法单位聘任特约监督员240余名,征求意见建议2010余条,逐项建立台账,交办整改。鹤壁市组建“政法啄木鸟”民意调查队,收集整理问题建议11类1769条。截至目前,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召开座谈会5453场次,征集意见3万余条。

  一诺千金真情解民忧

  “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全省政法机关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立足主责主业,纷纷拿出实招硬招,积极投入到为人民群众解难分忧的行动中。

  电信诈骗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之一。4月中旬,郑州警方几经辗转,成功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打掉一个境外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带破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元。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键还要靠法治。全省各地政法机关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排查化解了一批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在郑州,中原区“和顺中原”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成功为623名购房业主“搬走了压在心上的石头”;在开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8463名基层公职人员、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纳入普法宣传队伍;在南阳,通过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平安校园创建等平安护民实事,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在濮阳,累计推出便民措施519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00余件;在济源示范区,“创新社会治理保平安”10件实事活动如火如荼,以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教育整顿启动至今,全省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96万件,已调解21.5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着眼大局倾力助民生

  “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盼,用最快的速度办结了案件,让我们对开封市乃至河南省的投资环境有了更强的信心!”5月15日,说起2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在河南顺利落地,广州某集团投资部经理李松感叹道。

  该案是我省首例民营高速公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大、执行难度高、无先例可循。开封市中院克服重重困难,连夜推进工作,不仅化解了区域金融风险,也为民营企业解了难。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教育整顿这场硬仗中,全省各地政法单位把护民生、保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强化执法司法保障,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周口市公开发布便民利企措施665项,先后抓获88名涉企业违法犯罪分子,为群众、企业办实事2360件。鹤壁探索推行“首错免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破产重整等涉法问题18个。焦作设立“焦作政法护航小微企业”微信公众号,得到小微企业普遍点赞。商丘检察系统开展“深化涉农检察,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从10个方面打击犯罪、助力乡村振兴。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一条清晰的红线贯穿其中,那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是一支高素质、为民办实事的队伍,教育整顿不能走过场走形式,要对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做深做实做透,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