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全力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3 16:46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近日,省财政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对全省“一卡通”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确保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决难题。

  一是以政策清单为抓手,确保群众利益应保尽保。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切实摸清政策底数、狠抓政策落实,明确由省级梳理中央和省级制定的补贴政策和项目,市县梳理本级制定的补贴政策和项目,并于2021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开本地补贴政策清单。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调研核查、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补贴政策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及时发放补贴资金,切实发挥惠民惠农作用提供政策依据。

  二是以制度规范为基础,确保资金发放便民高效。研究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明确操作权限,规范程序流程,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已选定代发金融机构、实行一人一张银行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市县,保持现行发放模式;尚未实行一人一张银行卡集中发放补贴的市县,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模式。同时,建立补贴资金金融机构代发业务综合考评制度,制定考评方法,明确考评标准,对代发金融机构履行代发协议情况、服务质量等进行综合考评,加强考评结果运用,切实发挥以考核促服务的指挥棒作用,保证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三是以数据共享为支撑,确保资金监管精准有效。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应用“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发放项目创建、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补贴资金办理情况动态监控。不断拓展完善“一卡通”系统补贴发放数据集中管理、比对分析、信息上报等功能,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等监管手段,进一步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精准性,实现财政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四是以绩效评价为导向,确保补贴资金用实用好。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所有补贴资金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加强对补贴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五是以公开透明为保障,确保政策信息家喻户晓。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全省补贴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平台,提供个人补贴发放结果线上查询服务。在信息公开专栏中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发放信息及资金绩效等,主动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